山东:煤矿废水化作清洁能源 企业省钱群众暖心

2017-12-18 16:2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积极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这几天,施工队开进了菏泽市郓城县李楼村小学,严寒来临前,全校的800多名师生可以用上暖气了。校长林爱芬说:“一到冬天孩子们冻得手都伸不出来,现在煤矿给我们送来了免费的暖气,老师和孩子们心里很高兴。以前挨着煤矿飘来的是黑烟,现在黑烟是一点儿都没了。”

  为学校免费供暖的,是一路之隔的郓城煤矿。按照环保规定,今年这家煤矿关停取缔了4台10蒸吨燃煤锅炉,不再烧煤了也就不排烟了,但矿上的热力供应如何保障?工程师们盯上了以前都要排掉的矿井废水。郓城煤矿副总工程师万峰一说,矿井废水接近四十度,用它来带动压缩机工作,提取热量,用电量很少,供热接近20万平方米,每年大约能节约八百多万。

  煤矿废水化作清洁能源,不仅让企业节省了成本,也温暖了周边的群众。“绿色经济”既保护了蓝天,也惠及百姓。新建成的琦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每年发电4.2亿千瓦时,不但可以替代标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还能增加农民收入1亿元,因为它发电消耗的是周边农户每年产生的60万吨秸秆、棉柴。村民张金磊说:“以前谁能想到这些?以前不用了都烧了、都扔了。”把秸秆、棉柴打碎卖了,一年能收入万余元。

  以绿色能源作为支撑,今年郓城县共取缔7900多台燃煤锅炉,关停83家散乱污企业,财税却实现了11%左右的增长,空气质量更是持续改善。郓城县环保局副局长李志表示:“经济和环境都起了健康良性的变化。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当然更重要的是把蓝天白云还给老百姓。”

  不仅要有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和向往同样迫切。淄博市临淄区金山镇靠着镇上的几十家化工企业,财政收入10亿多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镇,可是过去几年这里的村民却宁可去外面打工。村民于京章说:“以前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子,开开窗子就熏得睡不着,现在环境好了之后,好多人都从城里搬回来。”

  环境改善了,金山镇才是村民们心中真正的金山,这要得益于今年临淄区把空气异味综合整治当成环保突出问题进行攻坚,全区共取缔了一千多家散乱污企业,检测修复了化工企业泄漏点6万个,同时还关停了全部矿山企业进行荒山复绿。

  淄博市环境保护局临淄分局副局长高平说:“化工产业让我们临淄的经济得到了发展,老百姓也富起来,但是化工异味也成了影响人民群众生活的重要问题。解决化工异味问题,才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前三季度,山东pm2.5等三项污染物指标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七省区市中位列第一。8月至10月连续3个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低值。(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