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版金、铁、煤“三率”出台 多项指标高于国家标准

2017-12-22 15:18: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

  矿产“三率”标准(即: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是评价矿产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的重要杠杆,是全面建设绿色矿山的重要抓手,是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约束性“红线”。在12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方宝明向记者介绍了山东金、铁、煤“三率”指标制定的情况。

  金矿方面:山东省金矿指标在国土资源部标准的基础上,将地下开采稳固缓倾斜厚矿体回采率提高3%;稳固倾斜薄矿体、中厚矿体、厚矿体回采率分别提高2%、3%、5%;稳固急倾斜中厚矿体、厚矿体回采率分别提高1%和3%;易处理矿石选矿回收率及选冶回收率分别提高5%;低品位矿石选矿回收率为80%(国土资源部无此指标要求)、选冶回收率提高15%;另外增加了“选矿用水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1项指标。

  铁矿方面:山东省铁矿指标在国土资源部标准的基础上,将露天开采中小型开采回采率指标调整为93%,相比国土资源部铁矿指标提高3%;增加地下开采矽卡岩型稳固围岩分类回采率指标,各类矿体比非矽卡岩型稳固围岩指标提高1%;增加了弱磁性磁铁矿、磁铁矿-钛铁矿混合矿中的磁性铁选矿回收率指标;将尾矿综合利用率分开为露天开采矿山尾矿综合利用率不低于20%,地下开采矿山尾矿综合利用率不低于50%;另外增加了“选矿用水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等内容。

  煤矿方面:山东省煤矿指标在国土资源部标准的基础上,将井工煤矿薄煤层、中厚煤层及厚煤层的采区回采率各提高3%;原煤入选率提高5%;煤矸石综合利用率提高10%,矿井水综合利用率提高5%;另增加“选矿用水循环利用,废水零排放”1项指标。

  不仅如此,下一步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将大力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勘察,从财政扶持和科技推广等方面鼓励广大地质工作者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第一的理念,把“保护”放在最优先位置,在制定勘查目标上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逐步建立起技术规范,进而形成制度,让生态保护理念在地勘工作中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