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 兖矿鲜活演绎转型样本

2018-01-31 12: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两会期间,兖矿集团召开媒体座谈会,通报兖矿集团转型升级发展情况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2017年,山东兖矿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35亿吨,营业收入1950亿元,资产总额2750亿元;在消化僵尸企业清理、化解过剩产能影响效益52亿元的情况下,实现利税总额139亿元,上缴税金108亿元,同比增加38.59亿元;利润总额45.62亿元,同比增加31.46亿元,创出5年来最好水平。
  目前,中国煤企仍处于困境,在煤炭企业普遍亏损的境况下,兖矿集团不仅没有身陷囹圄,反而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开辟了更上一层楼的转型之路,保持住了连年盈利的势头。2017年是兖矿集团鲜活演绎转型升级的一年,据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介绍,2017年,兖矿集团强力实施了一系列超常规、突破性、颠覆式的工作举措,办成了一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大事难事,整体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方位。
  李伟表示,2017年,兖矿集团工作亮点纷呈。首先,在经济规模上实现新跨越的同时,品牌形象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兖矿集团位列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19位,同比上升28个位次;兖州煤业市值由2016年底的445亿元增至703亿元,增长59.73%,位列全球50大矿业公司市值增长第6位。”李伟介绍称,兖矿集团先后在全省党建工作座谈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会、全国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现场会等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其次,在体制改革上,兖矿集团取得新突破,探索实体企业改建运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新路子,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兖矿集团启动新引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聚焦“四新四化四提”要求,组建资产证券化、亏损僵尸企业治理、蓝天工程、大数据、资本运作、“三化建设”6个专项工作组,建立7个重点项目库,谋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同时,兖矿澳洲基地采用股权融资、资本运作方式,在全球融资24.5亿美元,完成了联合煤炭公司股权并购,成为全球煤炭行业近5年来最大的兼并重组案,被评为2017年度最具前瞻性跨境并购交易。
  而关于最受瞩目的亏损企业治理方面,兖矿在2017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71户亏损僵尸企业中,已经有53户完成了处置和扭亏,实现了亏损面、亏损额‘双降’的目标。”李伟说,在提质增效巩固拓展的情况下,兖矿集团还依靠企业自身分流安置了7742名员工。
  2018年,兖矿集团将开启新一轮改革。据李伟介绍,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兖矿集团将以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煤炭开采“安全高效清洁”、煤炭转化“高端精细集群”和装备制造“高质先进智能”,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开放融合”、数据信息“资源集成共享”和新型能源“前瞻绿色再生”,创新动能转换路径;以实体产业为根基,以现代金融产业为血脉,以物流贸易产业促协同,构建三位一体布局;做强做优本部、陕蒙、澳洲“三大基地”;加快治理结构、管控体系、发展方式和发展动力的变革突破;强化经营管控、安全环保、人才支撑、安保维稳、和谐保障和党建引领等六大体系支撑保障,确保完成煤炭产量1.6亿吨、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润总额力争50亿元的目标,奋力挺进世界500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