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山东口岸铁矿砂进口量增价跌

2018-02-26 10:48: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

  从青岛海关了解到,1月份,山东口岸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1792.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5%;价值80.4亿元人民币,增长6.4%;进口均价为每吨448.8元,下跌14.8%。

  去年山东口岸铁矿砂进口量持续波动,今年1月份进口量同环比增幅明显,同比增加25%,环比增加22.8%。价格方面,山东口岸铁矿砂月度进口均价连续第二个月保持环比上涨态势,1月份环比上涨7.8%,同比下跌14.8%。

  其中,澳大利亚为主要进口来源地,自巴西进口量倍增。1月份,山东口岸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砂1120.3万吨,增加35%,占62.5%;自巴西进口430.6万吨,增加1.2倍,占24%;自南非进口79万吨,增加6.9%。

  青岛海关分析认为,1月份山东口岸铁矿砂进口量增价跌的主要原因是,钢铁行业景气度提升和近期补库存需求,推动铁矿砂进口量增加。2017年12月末,钢材价格指数为121.8点,同比上涨22.4%,行业效益明显好转。目前中国钢铁产能利用率已经超过80%,许多钢铁企业产能已经满负荷生产。利润回升提高了钢企生产积极性,推动铁矿砂进口量明显增加。此外,近期钢厂补库存的需求较为集中,也对进口量起到了支撑作用。

  2017年第四季度四大矿山铁矿砂发运量近3亿吨,较三季度大幅增加。截至1月22日,铁矿石国内港口库存量达到15242万吨,再次创下了港口铁矿石库存量的纪录新高。在供给持续增加,港存量屡创新高的情况下,铁矿砂价格缺乏持续上涨的基础,导致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铁矿砂价格承压下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