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年内火灾高危单位要全部接入消防远程监控

2018-03-02 10:4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3月1日,全省消防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孙立成强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从严从实查隐患、防事故、保安全,全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加强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管控,下大气力整治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坚持创新理念引领,全面提升消防工作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实现由“传统消防”向“现代消防”,“被动防范”向“主动防控”的转变。要扎实开展消防工作“能力强化年”活动 ,强化党政“共治”、行业部门“联治”、社会单位“自治”,切实把消防安全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改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要针对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加强消防安保力量,确保全国“两会”期 间消防安全。

  据了解,2017年,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共接警出动6.8万余次,营救疏散遇险被困人员8891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3.1亿元。2017年全年火灾起数、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数同比分别下降6.6%、62.2%和9.8%,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了全省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实现了“两零”(即较大亡人火灾零发生、重要节点有影响火灾零发生)、“两优”(即国考成绩优秀、安保成绩优异)、“三提升”(即消防基础建设实现新提升、消防安全治理水平实现新提升、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实现新提升)。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房屋市政工程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纳入住建系统工程质量安全治理提升和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的重点内容,大力整治电气火灾隐患。省民政厅提请省政府出台《全省养老院质量安全问题集中整治方案》,联合公安等四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对隐患整改达标、符合条件的农村敬老院进行奖补。省文物局出资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100处文物建筑和文物收藏单位等进行消防安全评估和火灾隐患排查。省教育厅深入推进安全教育试验区平台建设,组织979余万名学生及家庭依托平台在线学习安全常识。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消防安全教育列入省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内容,组织5.8万余人参加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

  2017年,全省共有83个县(市)和92%的重点镇修订了消防专项规划,新建消防站51个,新增市政消火栓1.9万具、执勤消防车235辆、器材装备6.62万件(套)。全年全省落实消防业务经费37亿元,同 比2016年增长23.7%。青岛、潍坊市消防业务经费投入突破4亿元。各地持续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 ,新招政府专职消防员2312人,69个单位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112名专职消防队员纳入事业编制。立足“救早、救小、救初期”,在重点单位、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3.84万个。全年新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4.3万个、简易喷淋系统7566套,在高层建筑公共区域加装消防应急广播系统604套,有效提升社会单位火灾防控智能化水平。

  2017年,全省公安消防部门坚持严格执法、铁腕整治,共检查单位77.5万家(次),督促整改隐患192万处,责令“三停”1.04万家,临时查封1.45万家。全省85.1%的乡镇街道将消防网格化管理纳入社会综治平台,明确高层建筑“楼长”2.6万名、专职消防安全经理人1.2万名;建立“虚拟网络”消防安全微信群2810个;全省2.8万家重点单位落实“两书一报告一考试”举措,1392家单位安装“智慧式用 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

  对于2018年的全省消防工作,会上要求:年内,全省社区、重点单位全部建设微型消防站,按照标 准提档升级,加强联勤联训联动,实现“一专多能”,年底前80%的微型消防站要实现“建强”标准;年底前,综治、民政、公安、住建等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社区达标验收,真正推动消防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认真评估城市消防站建设布局,细化消防站建设计划,年内完成42个特勤消防站和普通消防站建设任务,并着力改造提升现有消防站条件;在老旧城区、商业密集区以及现有消防力量难以及时到达的区域,要因地制宜积极建设小型消防站,加大应急处置的保护半径;年内,全省要新增6724具市政消火栓。

  同时,以化工、工业园区为重点,依法推动园区按照特勤消防站标准组建政府专职消防队,不具备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站的中小型企业要与相邻有关企业专职消防队签订救援服务协议,或联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针对城市繁华街区、拥堵路段、高风险区域,建立流动消防站,落实常态化前置备勤;年内已建成的乡镇专职消防队完成升级改造并全部达标。要大力发展志愿消防队伍,常住人口超千人的村全部建立规模适中的志愿消防队;还要加快推进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研究 建立消防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依据信用程度建立行业和重点单位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并与金融借贷、保险费率、星级饭店评定等挂钩,使之一次失信、处处受限,推动单位和个人自觉遵守消防法规。

  除此,年内,各市火灾高危单位要100%全部接入消防远程监控系统。要推行高层建筑“互联网+N”管理模式,推广建设高层住宅智能消防预警系统。推进“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应用,广泛推广电动车智能充电技术。要以居民家庭、小旅馆、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为重点,加大简易喷淋、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等技防措施的推广力度,从根本上防范“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年内 ,全省新增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装置8万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