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能源动力产业园为抓手 2030年再造一个新潍柴

2018-03-01 15: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上发言


    大众网3月1日济南讯记者 张元亮)2月28日上午,山东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在济南召开。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出席,包括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内的多家省属企业负责人参会。谭旭光提出了“2020-2030”发展战略,即到2020年传统业务要超越世界一流水平,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要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收入达到1000亿美元,成为世界500强中的国际化强企。并明确了发展路径,将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项目,举全集团之力强力推进。
    高起点、大投入,科学做实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规划
    谭旭光说,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是实现能源清洁化、低碳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世界能源产业和动力产业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着眼于长远发展和产业升级需要,山东省已经将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六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全力支持潍柴发展以燃料电池为主的新能源产业。潍柴据此拟定了发展规划,未来5-10年,将以氢燃料电池作为技术攻关主要方向,打造涵盖氢燃料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机、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整车整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
    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初步规划建设中国最大的新能源驱动电机制造基地、世界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制造基地、商用车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制造基地、世界一流的新能源叉车制造基地、新能源轻型商用车制造基地和世界一流的新能源虚拟创新中心等六大基地。目前,虚拟创新中心建设初步完成了功能与布局设计,计划6月份开工建设。预计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总投资额500亿元,2030年前新能源产品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再造一个新潍柴。
    早布局、抓主动,积极推动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落实
    全球调研,掌握新能源产业最新动态和发展方向。2017年,谭旭光亲自带队,在全球进行调研,先后到日本、德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走访了30多家跨国公司和科研机构,了解新能源产业动态和技术方向,明确了集团新能源业务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并签订了多个战略合作协议,为新能源产业全面落地奠定了基础。2017年11月19日,潍柴动力(德国)科技创新中心在阿莎芬堡揭牌成立,成立了集团首家全球前沿创新中心。
    链合创新,整合全球产业和科技资源。2017年11月22日,潍柴与德国工程及电子业务的跨国巨头博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建立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共同合作开发生产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新能源驱动电机制造基地、燃料电池制造基地等项目均已完成国外考察调研,锁定意向合作方,正展开合作交流商谈,计划2018年上半年完成合作布局,下半年展开引进国内投资建厂合作商谈,并达成初步成效。
    主动对接,争取政府政策支持推动项目建设尽快落地。积极与科技部沟通,牵头承担的《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项目》已获立项批复,5000万元科技专项经费和潍坊市2500万元配套资金已经到位。积极向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部门汇报,新能源动力产业园被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项目库,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加以推进。寻求潍坊市政策支持,与潍坊市政府签署了《关于促进动力装备产业转型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取得潍坊市政府在产业园用地、园区建设、人才引进激励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汇资源、聚人才,全力保障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早见成效
    在全球布局建立科技创新中心。潍柴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开工建设投资20亿元的未来创新中心。在德国科技创新中心基础上,2018年在美国芝加哥、日本东京建设前沿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探索未来技术发展趋势。潍柴已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并正积极论证在美国硅谷建设创新中心。
    整合全球资源确保最高端的新能源项目落地山东。中国新能源技术发展已经落后于日本、德国等国家,必须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才能实现追赶超越。在全球调研基础上,我们将科学运用资本手段,把全球最高端的新能源产业资源拿到山东,把全球最高端的新能源技术引到山东。
    广纳全球顶尖人才支撑新能源项目建设。面向全球,引进一批新能源领域的优秀领军人才和技术专家,组建一支2000人规模的一流专业化新能源团队,把全球最高端的新能源人才引到山东。继续与世界著名大学德国雅各布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日本东京大学等合作,培养新能源领域专业人才及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加快内部人才培养激励,在潍柴新能源科技公司股权激励基础上,加大对优秀人才选拔激励力度。
    此外,谭旭光还表示,山东重工集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继续发挥排头兵作用,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元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