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跨上“复兴号”

2018-05-03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吴玉华)3月25日,一条尘封多年的100MN国产挤压机,在兖矿集团电铝轻合金公司开工生产。100MN挤压机开工生产,是分担另一条82MN的正压挤压机富裕的订单。

  “进入2018年,轻合金公司各种型材的产量每天都在增长,三月中旬以来,每天都保持在100吨以上。”兖矿电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卉说,“82MN挤压机主要承担‘复兴号’高铁箱体生产任务,目前已超出它的工作量,特别是‘两会’以来,订单任务十分饱满,所以必须开工100MN挤压机。”
  腾笼换“靓”鸟
  轻合金公司是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的一张“名片”。
  2016年9月,兖矿运行了13年、亏损了10年的14万吨电解铝厂彻底关停,其产能被国内一家电铝厂以14亿元买走。
  “关掉电解铝厂、置换14万吨电解铝产能,最大限度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够基本弥补前些年的亏损。”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说,“重要的是,我们腾出了‘笼子’!腾笼换鸟,笼子有了,该换什么‘鸟’呢?当然是俊鸟、靓鸟。”
  其实,这只俊鸟、靓鸟已在他们身边蛰伏多年:轻合金公司那14条挤压生产线。这些设备基本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一条150MN的双动正向挤压生产线,曾多年占据国内第一位置。但是,因为没有市场、没有资金,这些设备大都处于“饥困”状态。
  “产能置换得到的14亿元,我们投入到高端铝合金性型材研发生产,瞄准中车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复兴号’,最终成为其主力供应商。”兖矿集团电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卉介绍,2017年,轻合金公司为“复兴号”提供标准型材35列,同时也成为韩国首尔地铁和国内其他轨道交通列车生产企业供应商。
  “我们反复研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内涵,更加提振了我们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和信心。”李永卉说,“‘两会’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我们认为核心就是提出‘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企业作为最活跃的经济体,该怎么走该怎么做?无非就是人才、资金、技术、设备等资源要素如何配置。我们做到了,也具备了这种实力。我们必须发挥自己的优势,盯住高附加值新型材料这个市场,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目前,兖矿集团和中车集团的合作正在全面铺开,轻合金公司型材产品预期需求也处于持续提升状态。
  “3+3”模式和“五大转型”路径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电铝公司轻合金新旧动能转换,只是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这个大花园里一枝出墙的“红杏”。
  3月22日,兖矿集团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坚定不移地带头贯彻好两会精神,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带头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表示,“作为山东省特大型国有企业,兖矿集团要抓好‘两会’精神全方位全员贯彻落实,让‘两会’精神进入千家万户,进入车间班组。要在省委新旧动能转换、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做好企业转型升级,构建‘3+3’转型模式,把传统产业进行升级发展,培育新兴产业迅速崛起,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提高抗风险能力和赢利能力。”
  记者据兖矿集团相关材料梳理发现,兖矿集团新旧动能转换对接山东省和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规划,创新“3+3”模式,优化“五大转型”路径,做强“五大支撑”保障,计划投资525亿元,建设22个重大项目。
  “3+3”模式,是三个传统动能转型升级:推动煤炭开采“安全高效清洁”、推动煤炭转化“高端精细发展”、推动装备制造“高质先进智能”。三个新兴动能迅速崛起: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开放融合”、促进数据信息“资源集成共享”、促进新型能源“前瞻绿色再生”。优化“五大转型”路径:实现优势产业融合互补的新突破、实现区域布局优化调整的新突破、实现战略合资合作对接的新突破、实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新突破实现国际产能深度合作的新突破。
  目前,兖矿集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四步走”战略也已启动实施:组建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任组长,“三会一层”有关成员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优化完善实施方案,确定24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作,建立责任分工配档表和时间任务计划书,纳入2018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体系,实行月调度、季平衡、年终奖罚兑现,确保新旧动能转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去年,兖矿集团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落地9个项目,今年我们计划投资47亿元,实施19个项目。”李希勇信心满怀,“力争到2022年优势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左右,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跨上“复兴号”,瞄准磁悬浮
  春分刚过,鲁南地区似乎一下子进入了盛夏,几天来气温一直高居20度以上。
  在高大、宽敞的轻合金生产车间,一条条铮亮的轻合金型材从挤压机中缓缓吐出。尽管车间温度有时高达30多度,但是职工依然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轻合金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鹏正在巡视100MN挤压机。
  “开工以来运行正常。”王鹏说,“为确保轨道交通高端型材连续生产,确保订单按期交付,我们开通了100MN挤压机。光82MN挤压机一条线万一发生点儿故障影响生产,我们全年的任务就很紧张了。”
  王鹏说,轻合金公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时遇。去年以来,轻合金公司引入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优质战略合作伙伴,围绕轨道交通、航天军工等相关领域开展攻关,取得多项核心技术,逐步战领、扩大行业高端市场。
  “集团公司新旧动能转换,救活了电铝公司、救活了轻合金公司。”王鹏感慨地说,电铝公司先后亏损了十多年,集团公司上下都对电铝产业发展信心严重不足,因为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良好的机遇,电铝公司起死回生了。“一季度,我们盈利3000多万元!”
  王鹏介绍,目前,轻合金型材作为电铝公司的主打产品,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预计完成5469吨,其中轨道交通等高端型材2117吨。随着100MN挤压机正常生产和工艺不断成熟,轻合金型材生产保障能力将进一步提升。目前,电铝公司与中车集团的合作正在持续深化,具备了整车型材生产交付能力,对接中国新一代高速列车车体型材研发,正在试制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专用铝合金车顶、侧墙、底架及夹层等21种车体型材高精挤压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大截面异形薄壁型材挤压成型,样品装配到实验产品,产品性能得到用户认可。军工配套产品将于近期交付,预计4月下旬组织交流推广。
  “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站在这个广阔的平台,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的!”李永卉难掩兴奋之情,“目标确定了,路子趟开了,我们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把高端铝合金型材干成兖矿集团一个新的主导产业!”
  “兖矿集团有信心、有能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再创辉煌,为山东省文化经济强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李希勇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