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吹响“集结号”

2018-08-01 10: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逯禹涵 通讯员 吴玉华)进入世界500强、站在新起点、新平台之上,兖矿集团下一步该怎么走?7月28日,兖矿集团召开新一轮改革发展大会,确立高质量发展“三大核心目标”,出台“43456”工作举措,制定“六六发展支撑”,吹响了向建设全球一流的绿色能源供应商和国际化矿业集团进军的“集结号”。

  “兖矿集团进入世界500强,跨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这个新阶段是行业发展机遇挑战并存的新阶段,是集团公司进入潜能‘释放期’、转型‘提速期’、跨越‘赶超期’的新阶段。这个新起点,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新起点,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起点。”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说,“兖矿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创新、动能转换、提质增效这条正确之路、强企之路、发展之路。”

  三大核心目标

  李希勇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国有企业一定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掌握更多的国之重器;深化改革创新,建成现代企业。山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提出“五个更加注重”的决策部署。

  “煤炭是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在很长时期内

  作为主体能源和基础性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但也要看到,能源行业正发生深刻变革,对以燃料煤为主的传统能源企业带来挑战。”李希勇说,“兖矿集团今天的经济规模、品牌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具备了向世界一流企业冲刺的坚实基础。”

  在此背景下,兖矿明确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三大目标”:

  一是实现世界 500 强争先晋位。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推动发展质量效益、核心竞争能力、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全面跃升,力争 2019 年进入世界 350 强,2020 年进入世界 300 强,2025 年进入世界 200 强。

  二是加快资产证券化。研究制定专项规划,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加快构建“1+N”上市格局,力争 2020 年实现资产证券化目标。

  三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在经营业绩、规模当量、管理水平、自主创新、资源配置、国际化建设、风险管控、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品牌形象等十个方面走在前列,确保 2025 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企业。

  路径和举措

  李希勇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兖矿集团进入世界 500 强稳固期、结构调整关键期、动能转换加速期、改革创新攻坚期。兖矿集团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企担当,培育四大核心基地、做强三大主导产业、构建四大示范园区、实施五项变革驱动。

  培育四大核心基地。集中优势资源,优化区域布局,充分发挥核心基地政策、技术、人才集聚优势,做强做优本部、陕蒙、澳洲、上海“四大基地”。本部基地建成产融一体的综合发展基地,陕蒙基地建成支撑发展的战略核心基地,澳洲基地建成国际一流的大型能源基地,上海基地建成全球资源的高效配置基地。

  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围绕矿业开采、新型煤化工、现代物流贸易“三大主导产业”,突出“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形成多点支撑、风险对冲、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拓展矿业开采产业链,打造能源产业升级版;延伸新型煤化工价值链,打造高端精细示范园;优化现代物流贸易供应链,打造多元创效新平台。

  构建四大示范园区。要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池,筛选重大项目

  库,加大政策争取力度,将传统优势转变成现代优势、潜在优势转变成现实优势,确保集团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建设高端型材加工示范园区,培育行业领先的高端型材研发制造和集成服务基地;建设新型装备制造示范园区、 军民创新融合示范园区、 塌陷地治理示范园区。

  实施五项变革驱动。聚焦公司治理结构变革,打造规范运作新名片。坚持依法治企、制度治企,讲规则、讲程序、讲效率,规范提升公司治理结构;聚焦集团管控体系变革,释放简层放权新红利。围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高效运行,加快权力分解、授予、确立;聚焦混合所有制经济变革,开创融合发展新局面;聚焦资本运营方式变革,厚植竞争发展新优势;聚焦发展动力引擎变革,谱写创新引领新篇章。

  “国有企业因变革转型而生,因变革转型而兴,因变革转型而强。”李希勇说,“兖矿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十条意见,牵住改革改制牛鼻子,敢闯敢试、埋头苦干,以变革造就新气象、让转型带来新活力。”

  六大支撑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如何保证实施?李希勇认为,要实现发展目标,必须做强“六大支撑“”。

  做强经营管控支撑。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对标先进企业,深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形成市场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重点推动经营机制由内部市场化向完全市场化、“三大活动”由试点先行向全面展开、亏损治理由减亏止亏向提质提效、资金管理由分散支付向集约高效转变“四个转变”。

  做强安全管控支撑。完善“153”安全管控模式,聚焦“生命线、底线”这个定位,坚决“跑赢政策”。

  做强环保治理支撑。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栗战书委员长视察讲话和全国全省环保会议精神,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化环保三年行动,加快实施 168 个重点环保项目,变被动整改为主动作为,创建生态文明矿井、生态化工园区、环保示范企业,推动绿色动能蓄势崛起。

  做强干部人才队伍支撑。开展人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种好梧桐树,引来金融、信息化、新兴产业国际化高端管理团队的金凤凰。完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库,完善轮岗交流、后备人才培养机制,培育狮子型干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让干事创业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让敢担当敢创新的干部没顾虑、有舞台。

  做强和谐建设支撑。创新开展“感动兖矿”人物等评选活动,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深化“暖心行动”,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制定优化支持驻外单位开发的意见,把驻外基地建成干事创业的平台、安居乐业的家园和品牌形象的窗口。

  做强党建工作支撑。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和完善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完善“双入双创”载体模式。

  李希勇表示,站在新起点、新平台,兖矿集团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向建设全球一流的绿色能源供应商和国际化矿业集团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