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冶治水

2019-04-18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吕娟  魏淑超)

  2018年7月,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播出了海南琼中县的水央村的一组对比画面:富美乡村水环境治理之前,臭水横流,鱼虾死光,连牛都不敢来喝水。村中一位老大爷抑制不住的兴奋:“现在,污水全部进行收集处理,臭水沟变成了小清河,鱼虾多了,牛儿也来喝水了。”令山冶设计人骄傲的是,这正是他们设计打造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环境的治理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山冶设计从工业水处理“起家”,“朋友圈”扩大到市政水务、村镇水环境治理、海绵城市、河道治理和工业旅游等领域,从方大特钢到福建三明钢铁,从福建南平河道治理到海南乡村水治理,山冶治水已遍布全国12个省份和20余个地市级区域,悄然向全国铺开一张水环境治理网。

  打出科技牌 四两拨千斤

  “今年1月份,方大特钢党委书记敖新华曾经将经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过的纯净水,一饮而尽。”作为这个污水处理厂的总包方,山冶设计的总设计师张效伟眉角含笑。他疾步行走在4月的方大特钢,亭台错落,瀑布飞流入潭,潭水中锦鲤自由游弋。

  沿水流溯源而上,是工厂污水处理中心的出口。“经处理的污水实现零排放,一部分经过处理后循环利用,一部分排放在厂区内的水池内,用于养鱼,浇花,另外一部分经过处理成为纯净水,可以直接饮用,就是在这里,敖新华将纯净水饮下。”张效伟指着亭子说。

  “废水处理采用先进的‘预处理+膜法深度处理及回用’技术,包括预处理系统、超滤系统、反渗透系统以及直饮水系统,处理合格后的水可进行分质回用,最终可达到饮用水标准。”公司的纳米曝气技术、新型滤池技术、智能加药技术等是技术中的“必杀器”。“‘纳米曝气’就像是鱼池里插了根氧气棒,有效防止污泥沉淀,有效去除铁、猛、生化指标和部分油类等物质;新型滤池占地小、池身浅,处理效果好,对应水质指标智能加药技术,降低了运行费用,减少劳动强度。”

  一间小房,一个花园,就是琼中县富美乡村项目“臭水渠”变成水清草美生态河道的“机关”。山冶员工冯林艺告诉记者,采用了改型A2O(厌氧缺氧好氧生物脱氮除磷工艺)+人工湿地组合工艺。

  500人的村落最多需要日均50吨的处理能力,需要2个罐型的调节池、反应池,全部埋于地下,可攻克有机污泥近零排放、气化除磷、污染物同步降解三大技术难关,实现污水高效处理。维护站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无人值守的条件下,实现对污水处理设施实时、精确管理。人工湿地选择了千屈菜、黑麦草等多种植物,增加了除氮除磷效果,增加了工程的观赏。

  “全部处理设备占地节省75%以上,运行成本降低20%以上,外排污泥量减少95%以上,对周边环境影响小,出水达城镇污水处理一级A标。”冯林艺总结出该项目的优势。

  率先建立生态、智慧、光伏、海绵、绿色水务和工业旅游等理念并通过技术实施于项目,这是山冶设计在追求“苛刻”环保道路上的实践。

  全生命周期服务 让“上帝”满意

  全生命周期服务是指服务贯穿于产品需求、规划、设计、生产、经销、使用、直到回收再用处置的全生命周期中。这是山冶设计的服务理念。

  村镇水环境治理项目因场地分散、条件复杂等因素,传统的设计团队不愿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在琼中县和陵水县,山冶设计却是唯一一家在项目开展地设立现场服务的设计院。工程人员从鸡唱晓忙到日落山,将每家每户的排污点准确标识在图纸上,精准地转化为设计图纸。

  “我们平均每天要跑2-3处工地,单月行程4000余公里,鞋底花纹磨平了。”“气候炎热,湿度大,蚊虫叮咬,怀里经常揣着藿香正气水和风油精等降暑药物。”山冶设计的海南项目组的工程师孙启明回忆。

  “富美乡村项目”已经完成了7个县市,310个村庄的污水处理设计任务。当海南省的省委书记刘锡贵和副省长王路等人先后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给予高度评价的时候,山冶人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在员工张其良眼中,全生命周期服务在钢铁领域的突出表现之一,就是“由1到多”的故事。

  2018年6月,山冶设计发现某钢厂地勘报告与实际情况偏差较大,污水处理项目施工现场坐落于垃圾回填区内,内有纵横交错的水塘和水沟,局部回填垃圾深度达到8~9m,基础处理难度很大。多个有意承包的公司在进行实地探测后,都打了“退堂鼓”。

  “迅速组织专家现场会诊,针对项目地质情况采取一系列综合性措施,成功地完成了工艺流程最全、地质条件最复杂的水处理项目。”张其良对着施工节点图告诉记者,“2018年11月13日,项目开闸进水调试,比计划工期提前了20天”。

  对比中见实力,与此钢厂属于同一母公司的另一个钢厂的污水处理项目开工更早,地质条件更佳,却迟迟没有竣工,母公司将该项目“打包”移交给了山冶设计,其负责人说,看重的就是你们的技术实力和全生命周期服务。

  在无法变更合同费用的情况下,毅然对总图布置进行系统优化,主动承担增加的费用;项目最多减少二分之一工期且各项新能指标均满足合同要求……秉承着“一切为用户着想”的理念,山冶设计赢得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PPP模式 和政府“抱团”

  长久以来,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存在着如何解决既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又使市场充分配置资源效应等难题,PPP模式的应运而生改变了这一难题,社会资本通过和政府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向社会资本支付对价。

  商业“嗅觉”灵敏的山冶设计捕捉到“商机”,由过去专注冶金行业水处理的“打工仔”转变为PPP模式的政府的“合伙人”。

  由山冶设计参股的武汉“阳逻之心”PPP项目走在全国PPP项目最前列,综合涵盖了水务、道路、桥梁、综合管廊、园林景观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是山冶设计的第一个PPP项目,也是水务板块参与的最大的PPP项目。

  “山冶设计有两个‘角色’,作为股东进行了投资,作为设计方进行了设计。”两个角色的重合,“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山冶精神在这里得到了诠释。协调项目进展过程中立项、报批、审批、图审程序,巡查施工进展情况,及时处理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设计问题,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保障。山冶设计副总经理李锐道出了最新的进展,该项目已经进入建设期第三年,山冶设计已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的75%以上。

  在某城,涧沟河河道多年被淤脏污染,单一的清淤和整改无法彻底解决河道的顽疾,还要解决除淤、防水、溢流等问题,“可能治理好吗?”有人质疑治理的效果。山冶设计通过PPP模式中标,将传统技术与现代生态技术相结合,水利、防汛、生态、景观绿化互通互融,实现了“岸上水下”全方位整治。

  “进入一块市场,就要守住这一片天空,生根发芽。”山冶设计总经理申金涛道出山冶治水“硕果”累累的秘诀,“走技术和服务的内涵式发展之路,通过有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与产品,更高质量地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在产业链创新中实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经济“开门红” 货币政策未来怎么走?

    5877198e33794a748c7d37ae21d0b78f.jpg

    (夏宾)中国经济2019年实现“开门红”。当天,中国央行续作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MLF(中期借贷便利)及1600亿逆回购进行市场流动性调节。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指出,从全球来看,近期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预测,表明全球复苏踟蹰、...[详细]

    04-18 08-04中国新闻网
  • 暴雨蓝色预警发布:江西广东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8909957c4ec7439897f3c0d6d318d304.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4月18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4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江西中南部、湖南东部和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局部地区...[详细]

    04-18 08-04中国新闻网
  • 美国打击滥开鸦片类药物处方 司法部起诉60人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17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60个人,包括医生、护士和药剂师,指控他们非法开了大约35万份处方,发出超过3200万颗止痛药,助长肆虐美国的鸦片类药瘾危机。美国司法部长巴尔说,鸦片类药瘾危机是美国历来最致命的药物危机,阿帕拉契山区因此遭...[详细]

    04-18 10-04中国新闻网
  • 德国政府再度大幅下调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

    当地时间17日,德国政府宣布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测值由此前的1%再度下调至0.5%。阿特迈尔还呼吁降低公司税率,但迄今为止,这一提议一直为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所反对。[详细]

    04-18 10-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