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安源矿 大大正能量

2019-06-04 15: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4日讯(通讯员 吴玉华)安源煤矿是兖矿集团陕蒙基地收购的第一座煤矿。尽管从未谋面,但她精干高效的扁平化“安源模式”却耳闻已久。记者了解到,这座2010年12月收购的煤矿,至2018年底,共采煤1600余万吨,收入31.2亿元,创造利润5亿多元。

  3月20日,鄂尔多斯阳光明媚,但寒风凛冽,记者驱车探访传说中的鄂尔多斯能化安源煤矿。几株黑灰色的怪柳,几棵钻天的白杨,一座三层的办公楼,十几排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平房宿舍,四个不大的煤仓,一个毫不起眼的斜井井口……这么小巧的安源矿,却释放出大大的正能量。

  设备十年未上井

  “安源矿实在是太小了!”刚一落座,安源矿副矿长史之印就谦虚地说,自收购接管以来,安源矿就是一矿一面生产模式,矿井年产能为120万吨。这个产能虽然整体看不算“小”,但是在鄂尔多斯这个产煤重地、以及相对兖矿千万吨的大矿而言,她又确实小了许多。目前在册职工353人,3个生产区队,1个地面服务单位,6个机关科室,机关人员仅30余人。“安源煤矿的作用,不仅在于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养活着近400名职工,她更大的意义在于,她是兖矿集团陕蒙基地的发祥地。”

  史之印介绍说,兖矿集团当初进军内蒙时,由于列强环伺,举步维艰,只好从私人手中收购了年产120万吨的安源煤矿,把这个证件齐全的矿作为立足之地。以此为契机,兖矿集团成立了鄂尔多斯能化公司,抓住机遇,四处出击,安源煤矿的星星之火,自此燎原,才有了收购、兼并其他矿井,才有了转龙湾、石拉乌素、营盘壕等千万吨级矿井。

  “八年来,安源矿锻炼了队伍,为陕蒙基地输送了大批人才,也储备了雄厚的技术力量。”安源矿副矿长刘庆说,仅2018年就为营盘壕矿输送了30名高素质的职工,“从接手过来,我们的设备就没有上过井,大到采煤机,小到皮带滚筒,修修补补都在井下完成。”据悉,安源煤矿现有综采设备使用时间超过10年,连续使用17个工作面,过煤量超过2000万吨。“这套设备在我们手里,真的发挥了巨大作用,立了大功”。

  “八年来,我们都是一套设备一个面组织生产。”安源矿综采工区区长孟鑫说,“2016年前用的是930型采煤机,太老了,我们接手时就用,也不知道已经用过多少年了。2016年后换成940型采煤机,这也是集团公司淘汰下来的。”

  孟鑫介绍,设备陈旧,只能加大保养,下大功夫检修,确保安全使用,不影响安全、不耽误生产。综采工区的设备都是自己用自己修,小改小革小发明,没要矿上一分钱。自移式皮带机尾底箱都已磨透,2017年坏了5个,都是自己用高强度焊条焊的底座。因过煤量大,运煤的溜子焊口都磨开了,他们几乎把溜子都焊了一遍,最多时80多节,120多米长。“看似不能用的设备,鼓捣鼓捣就能用了。”

  记者从安源煤矿刚刚召开的职代会上获悉,2018年安源煤矿从开采工艺优化、生产系统优化等7个方面推进“双创”、“三减三提”,累计创效2400万元,修旧利废创效802万元。

  不好采的想办法抠出来

  “能采的我们都采了,不好采的我们想办法也抠出来,采完后整个井下一点煤也不剩下。”刘庆说,“正在开采的4218工作面离大巷只有30米,原来已经准备不再回采,但是矿积极想办法,通过优化方案,多采出50万吨。”

  安源煤矿煤层埋藏于地表以下70米,四层煤平均煤厚2.8米,矮时不够2米,高时3米多,小断层层出不穷,落差2—3米,4318工作面有3条大的断层,落差1—2.2米,小断层也有六七条;已经采完的4217工作面有条断层落差高达2.3米,他们整整跟了2个月。

  “再大的断层我们也不能绕过,我们都认真对待。”刘庆说,为了应对这些大小断层,他们发明了“60度旋转开采”。

  孟鑫介绍,“60度旋转开采”,就是以溜头为中心点,旋转溜尾向前推进的回采方法。安源煤矿二采区北邻矿井边界位置,根据原设计,4217工作面为二采区最后一个工作面,工作面布置不正规,为了多回收煤炭资源,他们应用旋转回采工艺,工作面旋转开采角度60度,溜头与溜尾推进比例为1:6,溜尾旋转扇形长度240米,如此大角度的旋转开采在兖矿集团史上极为罕见,生产组织、现场管理难度非常大。工作面旋转时,旋转中心附近顶板管理难度大,为防止出现支架挤架、咬架现象,严格执行从溜头向溜尾单向推溜旋转过程煤机跑整刀、溜头“多动少进”,解决了这个难题。

  “7月25日早班到8月30日早班,历时36天,4217工作面旋转开采顺利完成,我们节省了搬家倒面费用260余万元,多回收资源10万余吨,合计创效2000余万元。”刘庆说。

  清仓利库,物尽其用

  安源煤矿地处山沟,只有一条崎岖的乡村公路进出。每年一百多万吨的原煤,也都是从这条路上运出。记者进矿时,与运煤的重卡狭路相逢,错车避让都很困难,一条不足两公里的路,走了足足20分钟。安源煤矿只有4座不大的煤仓,总储量不到5000吨,一旦这条路风吹草动,矿井就有“卡壳”的威胁。

  “晚上空仓,白天满仓。”安源矿运销科长狄平简要地说,为了有效地利用仓储,平衡汽运,白天随生产随卖,晚上生产的原煤入仓。“我们保证销售,从销售方面追求效益最大化。”

  刘庆介绍,2018年,安源煤矿以提煤质和提块煤率“双提”为重点,引进外部投资合同管理,建设了筛分系统,煤炭品种由一个增加到3个,新增加的块煤品种产出率10%以上,仅四季度就增收660万元,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煤价63次,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效益。“这个筛分系统不仅是煤质稳控器,更是矿井经济效益增长点”。

  据悉,2019年上半年,安源矿4218工作面将采完,二采区将开展采区封闭、系统调整等工作,生产任务将告一段落。目前,安源煤矿正在做采区物资回撤、调剂工作,已向兖矿物资部移交设备价值四百余万元。

  “降低投入,清仓利库,物尽其用。”刘庆说,四煤层采完后,因六煤层是1.2—1.3米的薄煤层,以目前生产工艺,开采经济效益相对低。“什么时候生产、怎样生产,就等集团的指示。”刘庆说,“安源煤矿的职工无论到哪里,都是响当当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人民币国际化踏出“新步伐” 汇率更具弹性

    5ed3d06c692b4d0885a708c5efa462bd.jpg

    (夏宾)下跌115个基点,跌幅近0.17%,这是在2019年上半年结束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变化。”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汇率弹性提升有助于分化单边的汇率下跌预期,加强国际间货币政策的协调,改善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详细]

    07-02 09-07中国新闻网
  • 新一轮3000亿降费启动 减税降费红利加速显现

    7月1日,我国新一轮3000亿元规模的降费举措正式落地。在清理政府性收费、降低电价、交通(铁路、民航)成本、降低网络流量资费、减半征收文化事业单位建设费等方面,相关部门和多地已经作出相应部署。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包括增值税、个税等减税以及社保费率降低等...[详细]

    07-02 08-07经济参考报
  • 特朗普希望撤离驻阿美军 称会留下大批情报人员

    据“中央社”报道,7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次访问中表示,他希望撤离驻阿富汗美军,但会留下大批情报人员。据报道,特朗普在一场访问中称:“我们会留下非常大批的情报人员,比你们正常所想的还要多很多。[详细]

    07-02 13-07中国新闻网
  • 富士山迎来登山季 因去年台风影响暂开放至8.5合目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7月1日,海拔3776米的日本著名景点富士山开放了山梨县一侧的登山道。当晨曦在恶劣的天气里将橘黄色的光芒洒向富士山时,来自静冈县富士宫市的山本卫、雅树一家人已经在8.5合目等待许久。[详细]

    07-02 13-07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