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处处“绿”意浓——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山能淄矿亭南煤业见闻

2019-07-05 10: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5日讯(通讯员 车路 张学博 弋永杰)走进坐落于三秦大地的山能淄矿亭南煤业公司,迎面就可以看到两片翠绿平整的草坪,草坪中间及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该公司的洒水车和清扫车在清晨5点便开始了工作,后勤服务中心的保洁人员,正将矿区路面打扫得一尘不染。

  这些只是该公司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2013年被授予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以来,该公司专门成立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绿色矿山建设规划,从地面环境治理、矿井水处理、瓦斯综合利用、煤场管理、矸石充填开采和社区和谐等多方面入手,全方位打造绿色矿山新形象。

  变废为宝“一举多得”

  7月3日,该公司地质测量科副科长、一盘区水仓“仓长”谷占兴,正在认真记录着一盘区扩容水仓淤积情况,并组织人员对淤积的煤泥进行清理。“这是为了防止煤泥沉淀淤满池子,影响矿井水处理效果。”谷占兴说。

  该公司紧邻泾河,矿井水达标排放是重中之重。他们狠抓矿井水源头治理,全面推行井下水仓“仓长制”管理制度,由仓长负责井下11个水仓日常监督检查管理工作,并在井下矿井水抽放源头、中央泵房、西翼直排泵房附近打设4处预沉池,减少矿井水排过程中的煤泥含量,确保外排矿井水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要求。

  在此基础上,他们着力突出矿井水利用,在地面新建了净化池、巴歇尔槽等设施,利用矿井水处理站的磁分离工艺,将处理后的矿井水用于水源热泵、选煤厂补给、公寓楼卫生间冲洗以及井下消防等多种途径,解决了矿区部分用水来源。

  瓦斯,是煤矿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一种有害气体。多年来,他们在实现瓦斯综合利用上努力下功夫。7月1日,笔者来到该公司在地面的瓦斯抽放站发电机房,看到几天前改造的超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

  原来,该公司原瓦斯发电机组适用8~10%浓度瓦斯,但随着近期该公司矿井采场由瓦斯含量较高的二盘区转向一、三盘区低瓦斯区域,瓦斯抽采浓度仅能维持在4%~6%左右,无法满足发电需求。

  为此,他们通过调研考察,将现有发电机组升级改造成为双燃料超低浓度瓦斯发电机组,使用微量柴油引燃发电技术,仅需4.8%~5.8%瓦斯浓度即可满足发电需求。

  “如今的瓦斯抽放站既能进行高浓度瓦斯发电,又能进行低浓度瓦斯发电,瓦斯的综合利用水平实现了进一步提升。”该公司通防区副书记张宝第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瓦斯抽放站在运行的9年时间里,已累计发电1.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24.56万吨。

  重点整治“由黑变绿”

  “一来到煤场管理服务中心,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脚下不再有煤泥了,地面每天都会被清扫车洗刷的一干二净。”该公司煤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保兴,说出了煤场这两年最大的变化。

  环保风暴席卷全国后,该公司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保工作的实施意见》,掀起了一场环保达标攻坚战。从那时起,他们坚持使用雾炮机喷雾洒水对煤场进行冲洗,持续完善洗煤车间除尘设施,大力筹建湿煤泥、水仓煤泥以及黑矸存放场地封闭大棚和矸石场分选设施封闭厂棚,实施黄土压覆等一系列冲尘除尘举措。

  与此同时,他们还在装备提升上做足了功夫,耗资80余万元购进了清扫车、吸污车等5台特种环保用车辆,为打造绿色矿区加力。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探索矸石充填开采,实现减少矸石外排、降低提升成本、增加可采资源等“一举多得”。6月30日,在该公司第一个充填工作面1102工作面上,绿色开采大学生队副队长王永亮正在熟料地操纵液压油缸的把手对工作面端头的矸石进行捣实。

  “充填采煤技术最大的优点就在于能大量消化固体废弃物。”据王永亮介绍,1102工作面使用了多孔底卸式输送机、液压油缸捣实装置等公司最先进的设备,目前已经充填置换矸石50000余吨。

  出煤不见煤,产矸不提矸。矿区由黑变绿,在该公司成为现实图景。

  压煤搬迁“企地双赢”

  在地企共赢发展方面,该公司将实施压煤村庄搬迁和地方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通过与地方政府部门积极沟通,对矿井范围地表压煤村庄制定了搬迁规划,着力为矿区群众建设高标准的生活社区。

  “目前,安华村80户群众已入住亭口镇怡和水岸小区,住上了各类设施齐全、整洁干净宽敞、环境舒适优美的大楼房。在柴场村新建了整齐划一、设施齐全的别墅型现代化社区,配套有文化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有88户315名群众搬迁入住。”该公司外协办主任王衍堂介绍。宇家山村新社区建设工作也进入收官阶段,149户505名群众将搬迁入住,住宿和出行条件都将得到极大改善。

  据了解,近年来在支援地方建设发展方面,该公司还先后投资500万元,为矿区附近亭南村、张家嘴村、西塬村、史家峪村修建了标准化村道,对杨厂村东阳山进行了全面绿化。同时,他们积极捐助地方教育、卫生、扶贫等事业,先后累计捐助金秋助学款、希望工程助学款、精准扶贫款达百余万元。

  “绿色矿山的创建,让公司步入了资源循环利用、矿井绿色开采、企地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了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良性循环。”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张玉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