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能源

山东黄金聚焦新理念新格局下矿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山东黄金集团公司“2021年矿长论坛”侧记

2021

/ 04/13
来源:

山东黄金

作者:

手机查看

  据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联合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黄金产量已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在国内黄金矿山企业中,山东黄金集团公司(下称:山东黄金)在产量和业绩方面名列前茅,连续四年稳居全国产金企业第一位,2019年位列全球产金企业第十位,一举改写了全球黄金公司十强没有中国企业的历史。世界黄金看中国,中国黄金看“山金”已经成为事实。

  在位于济南市的历城区的山东黄金新办公基地,各色鲜花盛开,树木枝条也已露出嫩芽,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似乎用春意欢迎着前来参加“山东黄金集团‘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总结推广会议暨2021年矿长论坛”的代表。

山东黄金召开“新理念 新格局 新矿山 新发展”2021年矿长论坛

  在二楼的会议大厅近两百名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企业发展大事,这是一场解放思想、启迪智慧、凝聚共识的精神盛宴,论坛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并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论坛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郑重宣布,山东黄金将致力全球领先跻身世界前五行列,到2025年,利润总额达到80亿元至100亿元人民币,矿产金产量达到80吨,资源储量达到3300吨以上,人均收入达到20万元/年,资产规模和上市公司市值均突破2000亿元,争取再造一个“山东黄金”。

陈玉民在2021年矿长论坛上讲话

  本次论坛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对于积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开创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要意义。

  来自焦家金矿、新城金矿、玲珑金矿等所属企业的八位矿长,分别围绕“智能智慧、全球领先矿业发展”和“绿色生态、美丽和谐矿山建设”两个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格局开阔,定位高远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重大调整,各国发展联动、机遇共享、命运与共的利益交融关系日益凸显。

  对黄金行业而言,由于黄金本身的不可再生性、全球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企业无法单靠“国内大循环”为主满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需要。

  作为我国黄金企业的佼佼者,陈玉民认为,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的机遇,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统筹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抓好国内资源的并购整合、打造世界级黄金生产基地的同时,坚定不移“走出去”储备大型优质矿产资源,巩固海外资源生产及储备基地,不断拓展国际资本市场融资和发展空间,以高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为此,他表示“十四五”时期,山东黄金身处在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肩负的,是开好局、起好步的艰巨任务;面对的,是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涉及经济、文化、生态等各领域的更高要求。山东黄金将坚持开放发展,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绿色发展,科技兴矿

  自2020年9月至今,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讲到“碳达峰、碳中和”,密度之大、力度之大、指标之具体,前所未有。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各项分析来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标志着我国已经开始逐步进入到碳排放强度和总量双控的新发展阶段。这不仅仅是一场能源革命,更是一场极其广泛深远的绿色工业革命,这将重构整个制造业,以倒逼机制推进制造业零碳转型。

国家级绿色矿山——海南山金矿业公司

  “中央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绿色生态发展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面对新发展形势,我们应该从矿山建设的初期应该做出前瞻性的计划和规划以及设计,跳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怪圈,要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贯穿于矿山建设生产整个过程。”海南山金党委书记、总经理楚绪海表示。

  据了解,早在2010年,山东黄金就确立了“山东黄金生态矿业”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矿业发展全过程,不遗余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十三五”时期,该公司率先建成了全国首家集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勘探于一体的绿色矿业集团。尤其是在碳排放方面,在推广应用地热、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淘汰燃煤锅炉,采用光伏、空压机余热发电,使用智能照明及高效节能灯等节能减排之路上开展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下一步,山东黄金将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寻求与专业中介机构合作,研究制定集团2030年前碳达峰中长期及今年的实施方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构建碳达峰长效管理机制,为下一步争取碳排放配额、碳排放权、参与碳交易及长远发展战略争取有利条件。

  现如今生态环保的理念深入民心,更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唯有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才能行稳致远。

  山东黄金将以此为发展契机,秉承“山东黄金 生态矿业”的发展理念,紧盯安全、环保“双零”目标不动摇,在关系绿色发展的基础性设施、战略性项目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加大投入、优化投入,不断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

  不仅如此,山东黄金还将持续妥善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推进各类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步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无尾无废矿业发展新模式,让绿色生态成为山东黄金最靓丽的底色和名片。

  智能赋能,安全高效

  据了解,早在2017年,山东黄金面对全球矿业生态智能发展的新趋势,对标国际企业在资源、科技、生产、管理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的战略构想,决定以三山岛金矿为试点,全面打造“本质安全、智能智慧、绿色生态、社区和谐、效益领先”的“国际一流示范矿山”。

  三年来,该公司按照建设“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的战略构想,在高效采矿技术、三维采矿设计、智能采矿系统、智能选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和实践,终于在2020年底前完成了项目总体建设。

山东黄金集团国际一流示范矿山——三山岛金矿

  “鑫汇公司无尾矿山建设也走在了同行业前列。下一步,我们仍然要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基点。”鑫汇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永文介绍。

  “只有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2017年,我们也曾像今天这样召开矿长论坛,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研讨“国际一流示范矿山”是什么?标准怎么定?路怎么走?而如今,我们已经突破了深部资源机械连续掘进开采技术,构建了深部金矿床破碎矿体上下盘协同智能开采的方法及成套的技术体系,大幅提升了矿山的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建成了集三维采矿设计、远程遥控与自主凿岩、智能铲装、远程遥控破碎、自动无人运输、智能选矿、一键充填等开采全流程的数字化、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建成了高度集成化的集控运营模式,减少现场操作人员254人,人工成本预期降低3800多万元,年可增加直接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已经由最初的愿景和蓝图,真正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并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建设标准。”陈玉民无不感慨的说。

  陈玉民继续介绍,下一步,山东黄金仍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基点,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深化完善“三个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突出加快5G等前沿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全面提速数字化转型步伐。

  新时代,新起点

  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更是进取的时代。黄金行业身处全新的历史起点,正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山东黄金也充分认识到,国际一流矿山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展望“十四五”,山东黄金对标“国际一流示范矿山”,以此为起点,在系统总结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力推广应用已形成的标准和模板,进一步提升集团所有矿山企业的建设水平。

  下一步,该公司将着力在资产优化、技术提升、管理提升、数字化转型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使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确保各项工作呈现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未来,山东黄金将以“金”为笔,在国际黄金企业的名册上书写出中国的“山金”华章。(张继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