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电视问政聚焦食药安全 五部门一把手表态捍卫舌尖安全

2015-08-10 10:31: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济南市“电视问政直播”第三期聚焦食药安全

济南市“电视问政直播”第三期聚焦食药安全

  烧烤摊卫生不再踢皮球食药监局管问政现场,“一把手”和市民面对面。“一把手”们在认真听取市民提问。

济南市“电视问政直播”第三期聚焦食药安全

  问政代表根据“一把手”表现现场打分。

  8月9日上午,“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电视问政直播上演第三期“大拷问”,本期主题“问食品药品安全——谁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济南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靳磊,济南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季孝,济南市畜牧兽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辅卿,济南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田德昌,济南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李海参与本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面对暗访短片、网友来电、现场市民的辛辣提问,“一把手”们认真回答,坦诚相对。

  山东省政府参事、省政协常委、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和国家食品安全专家、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徐贵法作为本期节目的现场点评专家,对节目中“一把手”们的表现进行了客观评价。此外,还有相关区县、部门负责人、行风监督员及市民代表参与现场问政。

  关键词一

  黑作坊

  长期肆无忌惮加工“毒木耳”

  在槐荫区袁柳庄附近,有一家很隐蔽的“黑”木耳加工作坊。加工木耳时,作坊人员都要在每个锅中倒入两袋“白色粉末”。这究竟是什么?经检验,为非法添加物“硫酸镁”。媒体曝光后,监管执法人员立即赶往查处,但黑作坊里的人已逃之夭夭。而此前它已“秘密加工”长达一年时间,生产的木耳主要流入八里桥、七里堡两大批发市场以及周边饭店和小饭桌。

  ●部门回应

  快速出击坚决取缔

  “黑作坊隐蔽性非常强,监管执法人员也很难发现,所以目前举报是一个主要渠道。”市食药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市食安办主任靳磊说,市民可通过拨打12331、12345进行举报投诉,监管执法人员接到举报之后会立即赶赴现场,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惩处。“一经发现生产‘毒木耳’等问题,坚决予以取缔。”

  “毒木耳”案并没有因商户的“跑路”而搁浅,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李海表示,目前市中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对房屋房主进行传唤,了解相关情况。社区民警对整个区域进行重点关注和摸排,一旦发现相关证据,公安机关坚决予以打击。

  同时,他希望市民在第一时间采取保密的方式向公安机关提供有效线索,争取一击就中,避免打草惊蛇。

  ●专家点评

  坐等举报是不够的

  邓相超现场点评说,十八大以来,一直强调各级政府的职能转变,我认为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是要变被动为主动,不能被动执政。“守护‘舌尖安全’光等着大家举报,光等着媒体记者暗访是不够的。”

  关键词二

  保健食品

  销售保健品为何如此神秘?

  上午8点,20多名老人坐上一辆大巴车驶入南部山区。这个看似普通的老年旅游团,其实是保健品销售商促成的“局”。短片中显示,一间会议室内,一名男子向台下老年人介绍着某种保健产品,声情并茂,还以身试“药”大谈功效。他不时询问老人的听后感,而每次提问,都有人自告奋勇主动分享食用后的“奇效”。

  ●部门回应

  会议营销必须事前报告

  “保健食品的会议营销法无禁止,但又乱象重生。”靳磊表示,我市经过深入调研论证,于2013年10月1日起在全国率先规范了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要求在济南辖区举办保健食品会议营销都要事前向当地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同时提醒市民,凡是通过审核的会议营销,现场醒目位置能够找到《保健食品会议营销证明》和《保健食品会议营销承诺书》。证明里对会销的时间、具体品种都有规定,找不到证明的,或宣传和销售超出证明中规定产品的,市民要及时进行举报。

  现场经历城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核实得知,短片中的会议营销并未进行事前报告。靳磊表示,如果发现企业没有经营许可证,所推销的产品没有正规文件,将对其实施处罚;对存在的虚假宣传行为进行取证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移交工商部门处理。

  ●专家点评

  引入“互联网+”实现“随时监管”

  “条文和规定很多,执法很严格,可是像虚假宣传的会议仍在堂而皇之的召开。”邓相超说,一个食品药品监管系统1000多人,如果想全覆盖监控是不可能的。所以执法理念需要转变,比如将“互联网+”的理念引入到监管中,实施网格化管理,进行“随时监管”。

  关键词三

  处方药

  没处方却能在药店买到处方药

  暗访人员根本不用出示医师处方,就很轻松在我市多家药店买到阿莫西林等处方药。在济阳的3家药店,药店人员根本不提处方药的话题,有的甚至“明知故犯”。

  ●部门回应

  公开曝光降低药店信用等级

  患者之所以要凭处方才能购买处方药,完全是为了患者的用药安全考虑,像这种没有处方就出售处方药的药店,我们将如何处理?

  靳磊表示,国家对处方药是有明确规定的,处方药必须凭处方销售。但仍有不法企业从利益的角度出发,仍然出现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的问题。“根据现场反映情况,下线后将积极检查,情况落实后按照相关规定做处罚。”

  济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销售处方药的行为,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相应的经济处罚,并在公开网站进行曝光,同时降低药店的信用等级。“此外加大处方药的宣传力度,让市民知道怎样才能安全用药。”关键词四

  踢皮球

  你不管我不管,烧烤卫生谁来管?

  市民郑先生向12345反映,槐荫区南辛东路2号周边有10家左右的烧烤摊,烧烤卫生不达标。郑先生要求对烧烤摊的卫生、肉质进行检验检疫,希望有关部门落实处理……而这样一件举报工单,先后在槐荫区政府、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区城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间来回流转,十多天过去仍然悬而未决。

  ●部门回应烧烤摊食品卫生由食药监局监管

  烧烤问题是老大难问题,那么它的安全卫生到底归哪个部门管呢?“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不管是在什么地方,凡是涉及食品安全、食品卫生的,都应该是食药监局的职责。”市法制办相关负责人现场界定了该问题所属的主管部门。

  靳磊同样表示,对露天烧烤的政策,从今年开始相关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明确指导意见。其中对露天烧烤集中区域,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

  ●专家点评

  政府部门需转变思想认识

  电视问政直播现场,5分钟之内就找到了应该“接皮球”的单位。然而这种“踢皮球”的问题并非个例,据统计,从5月1日到7月1日两个月时间内,和食药安全有关的12345工单,被各个部门来回踢皮球的竟然达到22件之多。

  邓相超对此表示理解,他表示,食品监管领域比较特殊,“踢皮球”的现象国外也有,这需要政府部门转变思想认识,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解决问题。

  五部门“一把手”表态——

  共同捍卫“舌尖安全”

  ●济南市农业局 92.67分

  李季孝:我们将完善好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坚决当好农产品安全的卫士,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美味。

  ●济南市城管局 91.15分

  田德昌:千重要、万重要,食品安全最重要,城管系统将落实、落实、再落实。

  ●济南市食药环侦支队 90.40分

  李海:全力保障民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对置人民群众健康于不顾的犯罪分子,我们有能力、有决心打击,最大限度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济南市食药监局 90.07分

  靳磊: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职尽责,认真监管,全力保证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济南市畜牧局 89.78分

  高辅卿:守护食品安全,当好安全卫士。

  ▼专家总结

  徐贵法:

  大家一直比较关注农药残留,一是要用能够使用的农药,二是使用的量和使用的时间很关键。“所以我们还是要从源头上把好关,从老百姓种菜的地方把好关。再就是我们市场上也要加大抽样的频次、数量,可以说对他们也是一个震慑,一旦抽到有超标的就要重罚。”

  邓相超:

  食品卫生、食品安全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进行全面管理确实困难,但只要掌握了规律,找到了症结所在,就会事半功倍。针对黑作坊,应该在清理、整理、规范市场入手,通过管理催生出几家大的龙头食品加工企业,便于监管,同时对济南的经济发展也作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