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连涨4月养殖户刚微利 或将影响物价走势

2015-08-10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李元超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李元超

  3月份以来,国内猪肉价格节节攀升,消费者大呼“吃不起”,养殖场则称之前已连亏两年,总算等到了行情好转。专家指出,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山东多家养殖场负责人认为即便从今年3月开始增加养殖量,也要等到年底才能增加供给,预计明年一季度末猪肉价格才可能见顶回落。

  □现象

  猪肉价格持续上涨19周,养殖户刚刚保本微利

  据农业部相关信息统计,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始于3月18日。监测数据显示,7月最后一周,猪肉价格每公斤26.76元,连续上涨18周,同比上涨20.9%。8月5日白条猪的最高价达到每斤11.75元,这是自2011年8月上旬以来的最高价。目前,我国已进入新一轮“猪周期”的周期性上涨期。

  商务部数据显示,随着猪价上涨,猪粮比价于6月第3周提高至6:1盈亏平衡点上。“猪粮比价”是反映活猪市场盈亏的数据,山东将其正常数值范围确定在9:1—6:1。而目前,猪粮比价已经超过了7:1。业内人士称,目前山东省的猪肉价格走势和全国保持一致,在经过连续数周的上涨之后,对于养猪企业来说,猪价已经重回保本微利状态。

  山东诸城市欧亚种猪育种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淑磊经营着一家200头规模的养猪场。他告诉记者,在今年猪价上涨以前,生猪行情已经持续低迷有两三年的光景了。“进入4月份,生猪价格就一直没停止上涨的脚步,”孙淑磊这几天寻思着,是继续等价格上涨还是将重量达标的一些肥猪出栏,“这两年,每年都会赔一两百万。去年由于亏损太严重,还淘汰了不少母猪,现在稍微可以喘口气了。”

  大众网记者采访山东潍坊、日照市多家生猪养殖户发现,受2014年初以来猪价长期低迷影响,大多数养殖户陷入亏损,中小规模养殖场被迫退出市场,导致能繁母猪、生猪存栏数量下降。生猪价格回升带动养殖效益好转,总体上看生猪养殖已经实现小幅赢利。

  □原因

  生猪产能调减,猪价上涨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分析,去产能导致供应大幅减少是引发这轮猪价反弹的首要因素。2014年以来猪价持续偏低,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受挫,导致部分养殖场户破产退出或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大幅调减产能。今年春节前生猪集中出栏,当前生猪存栏持续下降。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监测显示,4月末,全省生猪存栏量为4549.93万头,环比下降2.31%,连续6个月下降;能繁母猪存栏量为515.83万头,环比下降2.65%,连续5个月下降。

  省畜牧兽医局专家介绍,目前小规模养殖户退出较为严重,自繁自养养殖户退出观望态度浓厚,散户跟风补栏情况普遍,仔猪价格上涨的同时有部分散户补栏赌后市。中等规模养殖场受环保政策影响部分关停,余下的基本上都相应缩减了养殖规模以规避风险,调研时发现许多母猪产床空置,不过也仍有大型养殖企业在借机抄底,新建养殖场较多,如高密六和养猪有限公司在德州夏津投建了万头规模的养猪场。

  据农业部监测,2014年平均每出栏一头商品肥猪亏损110元,按全国全年出栏7.35亿头生猪计算,养猪业共计亏损809亿元。因此,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影响

  市民直呼“吃不起”,推动7月CPI上涨

  肉价上涨,普通居民感受最明显。在大润发历下店的猪肉专柜前,一位阿姨边挑选边对记者说:“猪肉一天一个价,前两天还没这么贵,再涨就吃不起了。”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若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将会以鱼肉等替代猪肉。

  面对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济南市棋盘社区社区菜市场的肉贩告诉记者,“一头生猪,经过养殖出栏、屠宰加工和鲜肉批发等环节,零售的利润空间基本是固定的,肉价上涨,利润并没有增加,销售量反而下降。”

  那么,餐饮业受不受影响?大众网记者调查发现,大餐饮企业暂不受明显影响,而一些中小企业已感受寒意。据了解,大型餐饮企业多为与供应商签订统一采购协议,一年一签,类似期货形式,所以猪肉价格上涨,也只能由供应商自己消化,他们暂不受影响。而济南市一家快餐店老板陈先生却高呼“吃不起”,“快餐单价基本是固定的,肉价上涨之后我们的利润一直被压缩,为了维持经营,只能减少每份快餐的猪肉数量。”

  据了解,在中国CPI(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构成权重中,食品占了三成多,其中猪肉消费在食品大类中所占的权重约为10%。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出9个月新高,而猪肉价格上涨是导致CPI涨幅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由猪肉价格引发的食品价格上涨,甚至引发市场关于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走势,分析认为,受“猪周期”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物价可能温和上升。

  □预测

  猪价未来攀升空间有限 政府不宜轻易干预

  山东省畜牧局分析,猪价未来攀升空间有限:一是6月份育肥猪存栏量凸现小高峰;二是通过近两年生猪价格走势分析来看,猪价持续上涨时间从未超过2个月;三是受目前各方因素影响,生猪价格仍难高位运行。预计,猪价的高点或在中秋节前后出现。

  “生猪存栏量尤其是能繁母猪存栏量的持续下降,我估计短期内生猪供应不会明显增加。”养猪场负责人孙淑磊说,一头猪从种猪配种到成长出栏,用时8个月,即便从今年3月开始增加养殖量,也要等到年底才能增加供给。再加上季节和节日性消费拉动,在国家不投放储备肉的情况下,预计明年一季度末猪肉价格才可能见顶回落。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介绍,近期猪价的恢复性上涨,是市场机制调节的结果,有利于养殖户减亏增收,对玉米消费也有一定的拉动作用,而且养殖信心的逐步恢复也有利于后期增加供给、稳定市场,因此,对生猪市场运行,要密切关注但不宜轻易干预。

  山东省畜牧局专家提醒生产者不要惜售,并鼓励商家适时地向市场投放新鲜猪肉,保持供求平衡。若屠宰企业压价逼量,猪价很容易回调,提醒养殖户一定要关注好近几日的猪价走势,适时出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