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四个一”助力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

2015-08-25 10:17:00来源:齐鲁网作者:张斌

  为做好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规范食品加工经营,济南市推出“四个一”举措。

  一是强化一个监管,即小作坊监管。鉴于小作坊是食品安全风险高发的现状,在加强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给小作坊“上户口”,实行登记管理和生产报告管理,通过帮扶引导、公式名单、监管倒逼等方式,督促小作坊提升生产条件。对纳入登记的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实施监督抽检。截至6月底,全市已取得登记证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共有1700余家,其中40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报告审查合格通知单》,并已在有关媒体及市局网站上公布。力争到2015年底,小作坊登记率达到100%,其中《济南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报告审查合格通知单》发放率达到10%以上。

  二是开启一个常态,即飞行检查新常态。针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开展“三不一直”飞行检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杜绝形式主义,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依法采取相应措施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全面实施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定期在市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上将飞行检查的情况予以披露。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39家食品生产企业,发现问题88条。对问题企业或停产整顿,或制定整改措施予以整改。涉嫌违法的,责成有关区县局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三是建立一个制度,即“内部吹哨人”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宣传动员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员工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活动,统一印制了《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告全市食品生产从业员工书》、《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提示》宣传单和宣传牌,张贴到全市所有的食品生产企业醒目位置,鼓励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内部员工对本单位食品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还将分别选取辖区知名企业召开现场会,对企业经营者和员工开展宣传培训,提高企业的自觉守法意识。

  四是推行一个模式,即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起草了《关于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的意见》,决定在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全面推行推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管理体系(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PEM)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要求全市乳制品生产企业全部通过ISO22000或HACCP认证,肉制品、速冻食品、小麦粉、方便面、调味料、饮料等行业龙头企业率先推行PEM、ISO22000或HACCP认证。通过“PEM”、“ISO22000”或“HACCP”认证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优先参与“食安山东”、“食安济南”示范企业评选。同时,通过认证的企业在今后的企业贷款、政策扶持上,都有所倾向。(张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