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10家企业试点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授权制度

2015-09-08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陈停 周波)近日,淄博沂源召开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工作会,会议转发了省市局《关于在部分食品生产企业试点建立食品安全质量授权制度的通知》,确定在鲁源酒业、沂蒙山花生油、乐力士、蒙山实业等10家企业试点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授权制度。

    质量安全授权,是指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书面授权食品质量管理人员全面负责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职责,对食品生产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对食品生产的符合型和质量安全的保证性进行内部审核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实施质量安全授权制度的企业应当委托企业中一名负责全面质量安全的高级管理人员为“质量安全授权人”。被授权人要认真贯彻执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依法组织建立、完善企业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负责对生产企业全过程的符合性进行内部审核,批准原辅料采购、最终成品放行,召回、处置不安全食品及处置质量安全投诉举报;对关键工艺参数的确定以及关键生产设备的选取,关键原辅料供应商的确定,采购、生产、质量管理、产品检验等部门关键岗位人员的选用行使否决权。实施质量安全授权制度后,将实现对产品配方、原辅料入厂、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和放行等全过程质量控制,提升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