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疑羊血内被掺淀粉 市场内普遍存在

2015-11-03 14:43:00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作者:

  羊血成为很多人冬季喝羊汤、刷火锅的必点菜品,受到人们的喜爱。烟台蓬莱市民最近反映,其买到的羊血掺了淀粉。通过淀粉遇碘就会变蓝的试验,记者证明买到的羊血的确掺有淀粉。摊主却表示,不加淀粉太脆,不好吃。

  口感不对!羊血里掺了其他东西?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生活帮》报道,居住在蓬莱的李先生是临沂人,天冷了,最近开始准备做点羊汤之类的东西,秋补一下,可没想到却很郁闷,“越吃越有点窝火,怎么花钱买了些不好吃的东西,羊血应该是很好吃的东西,这个不好吃,一点口感都没有了。”

  李先生为什么会觉得这次买到的羊血没有口感呢,难道跟以往吃过的有什么不同吗?李先生说,因为以前自己干过这个工作,怀疑自己买的羊血掺着淀粉之类的东西。

  李先生今年已经60多岁,早年在老家临沂从事过宰羊一类的工作,他认为自己购买的这块羊血掺有淀粉。

  实验:羊血里面是否掺了淀粉?

  凭借多年经验,李先生可以轻易分辨出羊血的纯度,但是为了更科学的求证此事,记者决定使用一个化学小实验。

  为了验证羊血中到底含不含有淀粉,记者也想到了一个小妙招,那就是淀粉遇碘酒会变蓝,记者也找来了淀粉和碘酒决定试一试。

  碘酒倒在淀粉上之后,经过记者轻轻的搅拌,可以清晰地看到,淀粉变成了深蓝色。那么,根据这个方法,可以比较明显的检测出羊血中是否掺入了淀粉。随后,记者去往了蓬莱,跟李先生一起来到了他购买羊血的市场。

  市场羊血确掺淀粉 商家辩称更好吃

  上午八点二十分,记者来到了李先生所说的北市场。在蓬莱当地,这个市场是很多市民购买东西的地方。在这里,集中分布着四五家卖羊血的摊位。

  热乎乎的羊血着实美味,不到一会就销售一空。然而在另外几处摊位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同一个市场所卖的羊血,价格却不一样,难道真的像李先生所爆料的那样,这里面有什么猫腻吗?

  随后,记者从购买的羊血里取下了一小块,放在了透明容器里,并倒入了适量碘酒。

  通过淀粉遇碘就会变蓝的试验,证明了记者买到的羊血的确掺有淀粉,随后,记者带着试验后的结果,再次找到了这位摊主。摊主说,不加淀粉太脆,不好吃,一炒就碎了,这样不会碎,还好吃。

  商贩透露羊血掺淀粉 系为了增加重量

  难道真的像这位摊主所说,羊血中加入淀粉是为了更好吃吗?那么掺进羊血的只有淀粉吗?其中掺入比例又是多少呢?对此,店主不愿意过多回答,但是,有知情人跟记者透露了一些相关内幕。

  一位商贩说,如果是大绵羊百十斤重的,能出三斤多的血,如果加上淀粉能出十斤血,里面有一定的面粉和一定的化学东西。”

  记者试验:市场羊血掺淀粉为普遍现象

  这不试不知道,原来这羊血里还真的掺有淀粉类物质,那么这种情况是个例吗?其他店家有没有这种情况呢?

  在之前的调查中,羊血摊贩承认,里面加了淀粉。并且交谈中,对方声称,这是个普遍的现象。那么事情真的是这样吗?为了进一步验证,记者随后在其他两个摊位分别购买了两块羊血。

  记者将这块羊血取了一小块,放在了透明容器里,并标注为1号,将蓬莱市场买到的两块羊血分别标注为2号和3号。

  随后,记者将等量碘酒分别倒进了装有羊血的容器里。经过五分钟的浸泡,这三块羊血究竟会发生哪些不一样的变化呢?最终实验结果表明,羊血1没有什么变化,羊血2和羊血3已经完全变蓝。

  根据实验结果和记者的调查,羊血中加淀粉的确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情况,那么这种情况是否合理?掺进羊血里的只有淀粉吗?这种掺加的比例又占了多大的比例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行业如果是问题比较多的话,他们可以作为一个风险目标着重抽样化验一下,如果里面真的验出来不合格或者添加了什么,一查就能查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