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精深加工+现代物流,力促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5-11-04 16:09:00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作者:

  人民网济宁11月3日电 山东省金乡县辣椒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品质优良,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规模化种植。2014年,辣椒种植达到27.5万亩,辣椒产业成为继大蒜、棉花之后的又一农业支柱产业,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近年来,金乡县通过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由辣椒生产企业无偿提供种子给农户进行种植,并按照保护价格进行回收,充分调动了农民辣椒种植的积极性,辣椒种植面积也达到了40万亩。

  为依托金乡辣椒的产业资源优势,借势做大做强辣椒产业,推动辣椒产业提档升级,济宁市食品工业开发区规范打造了辣椒产业园,一批辣椒加工项目纷纷在园区落户,包括宏大食品蒜蓉辣椒酱生产项目、齐盛食品、鑫德顺食品等。这些项目重点发展以辣椒调味品、保健品等为主的辣椒深加工产业,并积极延伸产业类型,吸引辣椒酱、速冻、保健品等相关产业的集聚,完善辣椒产业链条,提高辣椒制品的市场竞争力,努力将辣椒产品的生产链条向纵深化、综合化、高端化方向延伸,把辣椒产业做大、做优。

  金乡县是“中国辣椒之乡”,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是辣椒产品生产企业主要聚集地,大型企业林立,具有货物进出口权的就有10多家,区域农副产品的出口贸易呼唤与之相适应的现代化物流服务,为物流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货源基础。以济宁内陆港(已启动)为代表的物流仓储项目正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物流仓储项目将为周边出口企业提供国际国内储运一条龙服务、产品展览展示服务、商贸交易服务、跨区域分拨配送服务、原材料采购及生产线JIT物流服务、进出口一站式报检、通关服务、保税物流服务、物流信息服务等现代化综合物流服务,最终将成为济宁市乃至全国的对外农副产品商贸流通的重要平台。

  为进一步有效的提升济宁金乡及周边县市区的农村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提升农村产业发展,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将启动建设济宁食品工业开发区农村产业融合提升项目工程。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济宁金乡农村产业的提升,从农村集中大规模种植,到农产品的加工生产,至后续的销售物流实现农村产业化,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延长农村产业链,形成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农民的增收致富,带动金乡农业经济及食品产业的发展。(雷国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