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观丰楼饺子城吃烤鱼被坑 38元一条成38元一斤

2015-11-05 09:37: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观丰楼饺子城广告牌显示特价38元/条 记者张丹丹 摄  

  3日,本报全媒体平台接到网友爆料,称其在济南大观园美食城一家饭店就餐时,原本“38元一条”烤鱼结账时变成38元一斤。记者调查发现,附近多家饭店都挂出了“特价鱼”的招牌,但是真想点到特价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网友投诉 “38元特价鱼”实花147元

  11月2日13时许,有微博网友发布消息称,她在经四路大观园美食城的一家饺子城吃了一条烤鱼,外面的广告标着“38元一条”,结账的时候变成38元一斤,一条草鱼花了147元!

  4日,记者联系到这名爆料网友。她表示,她从青岛来济南游玩时,在大观园里发现了这家店,饭店的名字叫“观丰楼饺子城”。网友提供的照片显示,饭店门前挂着“特价烤全鱼38元/条”的醒目灯牌。

  这名网友还表示,因为当时家人不是太饿,只是奔着特价菜去的,因此只点了一条烤鱼,“他们倒是给看了菜单,但我没注意到,点完菜以后,服务员问了几遍,‘两斤半的鱼可以吗?’我说可以。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论斤的。”

  饭店说法 特价鱼早晨所杀,不新鲜

  3日下午,记者来到大观园美食城,看到“观丰楼饺子城”确有特价烤鱼灯牌。而且,类似灯牌不止一家,美食城北侧的“田园粗菜”特价烤鱼37元一条,“品禄轩烤鱼”特价烤鱼48元一条。但在附近的饭店内,烤鱼的价格均在百元上下。

  38元一条如何变成38元一斤的呢?记者来到“观丰楼饺子城”,表示要点特价烤鱼。老板将记者招呼进去。在记者的要求下,老板出示了菜单,称菜都在上面。记者看到,菜单上烤鱼的价格是按斤结算的。

  38元一条的鱼没有了吗?在反复追问下,老板表示,有倒是有,但是不推荐。“按斤称的是活鱼,点了现杀。按条的是早上杀的,不新鲜了,你要不嫌就点。”

  律师观点 假“特价菜”获小利失人心

  采访中,不少商家表示,“特价菜”招牌是为招揽顾客。其实消协对这类行为早有认定:商家的这种做法无异于强迫消费,有故意欺骗和隐瞒消费者的嫌疑。

  齐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赵晓亮表示,虽然饭店有明码标价,但如果事先没有告知顾客,直到结账时才亮价格,涉嫌商业欺诈。赵晓亮建议商家应以长远利益为重,不要贪小利失人心,如果承诺不能兑现,还不如不承诺消费者。他还建议市民外出吃饭时做好以下防范:看清商品明码标价的价格,及时询问清楚疑惑,甚至可以在点餐前拍照,留作证据;到酒楼、排档用餐,可以先把菜品价格确定好后,让经营者把菜品总价计算出来,并保留;如发生争执,先不要激化矛盾,可及时报警或与当地工商等有关部门联系。

  原标题:网友吐槽观丰楼饺子城吃烤鱼被坑 38元一条成38元一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