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老寿星90岁后百病全消 吃素80年(图)

2015-12-28 10:20: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90岁前,杨惠祥老人患有胃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经常会心跳骤停,120急救人员多次上门,将老人抬到医院抢救,但90岁过后,生命的奇迹发生了,杨惠祥老人身上的多种疾病一下子消失了,老人健健康康地生活,今年已经103岁了。

   传奇人生

   丈夫顶替当壮丁去世

   “我们社区到2016年就有4名百岁老寿星了,这是我们社区的福气。”记者在台东六路社区居委会负责老龄工作的崔宏伟副主任带领下,来到了杨惠祥老人家里。满头白发的老寿星手里转着两个铁质健身球,坐在床上跟已经82岁的女儿姜金英聊天。看到记者和志愿者上门,杨惠祥老人热情地招呼大家,非常感激社会对她的关心。姜金英讲述,母亲的前半生过得很苦,老了之后终于苦尽甘来。母亲是烟台龙口人,在姜金英只有两三岁时,父亲就不幸去世了,母亲没有再婚,含辛茹苦地把独生女儿拉扯大。姜金英长大后才知道,父亲的去世是母亲心里永远的痛。她的父亲其实是枉死的,当年国民党到村里摊派抓壮丁,地主舍不得让自己的孩子上前线当炮灰,就给了爷爷一些大洋,让父亲顶替地主的儿子被抓走了。没过几年传回来消息,父亲不幸去世了。爷爷没把这个消息告诉母亲,让她被蒙在鼓里很多年。

   借钱供女儿继续读书

   “我母亲是个很有远见的人,她自己虽然没上过学,但非常重视教育。当时爷爷不同意我一个女孩子读书识字,是母亲靠卖油炒面,到处找亲戚借钱,供我上的学。”姜金英称,父亲有个妹妹,当时年纪也只有10多岁,母亲对这个妹妹非常照顾,两人合伙经营着爷爷留下的小杂货铺。姜金英记得,为了供自己上学,母亲晚上店里关门后,还要到剧场门口摆摊,冲油炒面卖给散戏出来的观众们充饥,为此母亲冬天手上全是冻疮。初中毕业后,姜金英从烟台来到岛城,报考了青岛卫生学校。她的分数其实已经过学校的分数线了,但考虑到母亲供自己念书实在太辛苦,便决定不再继续上学,留在青岛成了一名印染工人。1958年,姜金英把母亲从烟台老家接到岛城。

   一家三老年龄总和270岁

   “我母亲就我一个独生女,从我没结婚时开始,母亲就跟我住在一起,还帮我照看大了3个孩子。”姜金英称,当年街道组织的社区服务站招工人,很多在家没工作的老人都去了,母亲为了给她照顾孩子,放弃了这次难得的工作机会,以至于老人到现在仍然没有退休金。“我今年82岁,丈夫今年85岁,老母亲今年103岁,一家三口的岁数加起来有270岁。”姜金英称,丈夫对岳母非常孝顺,住在一个屋檐下50多年,一家人相处得非常和睦。现在自己和丈夫的岁数都大了,身体还不如百岁的老母亲健康,姜金英的大儿子就辞掉了工作,留在家里专门照顾3名老人。

   90岁后老人百病全消

   “我母亲在90岁时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我们到现在也不知道,老人是怎么做到的。”姜金英称,在90岁之前,母亲的身体其实并不好,因为在解放前受了太多苦,老人患有胃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心脏病尤为严重。老人会间歇性出现心跳骤停,甚至会晕厥休克。当时120救护车成了他们家楼下的“常客”,120急救人员到家里给老人检查时,经常发现摸不到老人的脉搏,赶紧把老人抬进医院抢救。让人没想到的是,老人靠强烈的求生意志挺了过来,到90岁之后,身上的各种疾病都没了,就像是脱胎换骨一样,一下子成了一名健康老人。“我最近刚带老人去做了体检,结论是母亲比我还要健康,母亲现在基本上什么药都不吃,每天只吃两片阿司匹林,也只是预防一下心肌梗塞。”姜金英称。

   长寿之道

   转铁球盘核桃指上养生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杨惠祥老人手里一直熟练地转着两枚大铁球,旁边的纸盒里,是老人亲手盘了多年的山核桃。俗话说“文玩核桃,武玩铁球”,杨惠祥老人算得上是“文武双全”。姜金英称,母亲非常重视锻炼身体,五六十岁还经常去登山,90多岁还能自己去公园遛弯儿,今年103岁了,还能下楼溜达。但为了不让儿孙担心,老人这两年已经很少出门了,每天在家做自己总结的一套健身操。坐在床上看电视时,老人手里总在玩铁球或者盘核桃。姜金英解释,无论是玩铁球还是盘核桃,母亲都是为了刺激手上的穴位,达到疏通经络,强筋健骨、调和气血的效果。母亲这些年盘的核桃,经过长期搓揉,汗水浸润和油脂渗透,成了亮里透红、红中透明的艺术品。杨惠祥老人不贪财,不自私,曾经把自己把玩多年的一对文玩核桃随手送给了来串门的亲友。老人经常教育儿孙,好东西要与人分享,好东西 “自己吃了填坑,别人吃了传名”。老人还非常有爱心,在电视上看到有人需要帮助,老人总是慷慨解囊,从政府给的百岁老人补贴中拿出一部分,让外孙帮忙捐出去。

   坚持吃素已经80多年

   说起老人长寿的原因,姜金英告诉记者,除了注意锻炼外,老人的饮食也很健康。老人从年轻时就开始吃素,到现在坚持吃素已经80多年了,家人经常劝她吃点鱼虾或者肉,但老人除了蔬菜和主食外,最多喝一包牛奶。此外,老人特别喜欢吃粗粮,尤其爱吃玉米面饼子。“母亲的年纪比我大20多岁,但现在每天吃饭跟我一样多。”姜金英称。此外老人特别喜欢吃甜食,每天要吃一小把冰糖,三四天就能吃一盒子巧克力,甚至连喝茶时都感觉嘴里没味,要往茶水里放一勺糖。虽然吃糖比较多,但老人的血糖一直不高。(记者 黄飞 摄影 记者 杨博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