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并也不可怕 山东人想吃无农残菜,真的很难吗?

2015-12-29 14:3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朱洪蕾 刘帅

  日前,济南市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此次共抽检了1935批次食品,检出41批次不合格,没出意外,又查出5批次韭菜不合格,其中的一个批次检出氧乐果超标203倍。

  韭菜是一种老百姓经常吃的菜,但每逢抽检,基本都会被检出不合格的批次,主要原因是农药残留超标,难道韭菜真的就不能和农药绝缘吗?

  本报记者 朱洪蕾 刘帅

  为啥韭菜和农药这么“黏糊”

  为产量用禁药杀虫,临近收获还在喷

  为何会出现韭菜超标的情况,原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温室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王守平介绍,韭菜在生长过程中,非常容易受到虫害的影响,一种被称为韭蛆的昆虫对韭菜的影响非常大。

  韭蛆主要在韭菜的根部活动,在春、秋两季,韭蛆主要为害韭菜的幼茎,进而引起腐烂,使韭叶枯黄而死,而到了夏季,韭蛆的幼虫会向下活动蛀入鳞茎,虫害严重的话会导致韭菜的鳞茎腐烂,进而导致整墩韭菜死亡,引起绝产。这也就导致种植韭菜的菜农不得不使用杀虫剂消灭韭蛆。王守平介绍,韭菜的种植地也很重要,如果一块地长期种植韭菜,或者种植韭菜的土地周边有其他的农户也在种韭菜,出现虫害的概率就大上不少。

  对于济南周边的韭菜检验后出现农药残留,王守平并不意外,因为想要韭菜有收成,就必须针对韭蛆喷洒农药,但是喷洒农药的时间应该有限制,最好在收获之前半个月左右停止用药,让韭菜有时间消化农药,但是很多菜农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为让杀虫效果更好,还有的农户会使用国家禁止的高毒农药,如克百威、甲拌磷、氧乐果等。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内一位专家介绍,在蔬菜上检测出来农药残留,很可能是采摘蔬菜的时候,还没有出农药安全间隔期,虫子多的话,就必须要打农药。而在打完农药一段时间之后,蔬菜成熟了,却又不得不采摘,如果还没有出农药安全间隔期的话,有可能会有部分农药残留。

  出口海外的菜咋就没残留管住药瓶子,用上生物制剂,价格高了好几倍

  与国内市场的韭菜相比,出口的韭菜,检验更合格,没有出现农药残留的情况。但是价格却比国内韭菜高了四五倍。绿泉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唐永生介绍,他现在每年都要向韩国出口韭菜,出口的量虽然不大,但是品质有保证,韭菜在国内市场的价格大约在4 - 5元一斤,而出口到韩国,价格在30元一斤。

  唐永生种植韭菜引进了韩国的技术,在韭菜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全程跟踪检测,全程控制。为避免虫害,他用上了从美国引进防治韭蛆的生物制剂,并且还使用以虫治虫的方式来对付韭蛆。

  蔬菜能够出口,很重要的一点是对农药的管理,管住“农药瓶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寿光市农业局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范立国介绍,早在十多年前,作为全国有名的菜篮子,寿光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禁止了高毒农药进入市场,鼓励农民使用低毒农药。

  作为蔬菜大县,山东省安丘市的蔬菜远销海外。安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建芳介绍,这要归功于安丘市对农药的严格把关,保证了安丘的蔬菜质量。李建芳介绍,安丘市请专家按国内外最严格的标准,帮助规划了一个“市场准入安全圈”,圈里包括4 1 1个生产企业的3309个农兽用药,圈外的药物一律不准进入安丘销售使用。全市3 5处农兽药批发企业和973处镇村销售店全部实行连锁直营,封闭式管理,农兽药来源、去向、质量都可追溯,用户一律实名购买。

  管住“农药瓶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但这并不是全部。李建芳介绍,质量管理链条很长,环节很多,每一步都必须管理到位。安丘市对六大农产品都相应制定了目前国际上最严格的检测标准,步步把关。

  此外,安丘市还设立了600多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点,设立了在线监控中心,对农产品生产全程进行无缝隙实时监控。在安丘市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人员利用电子商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农资买卖、药物使用和田间管理等进行实时管控。

  咋样才能吃上价不高又没残留的菜

  学学人家日本,一旦违规就别想再卖了

  “首先要搞明白农药的作用是保产,而不是增产,保住40%到70%的产量。”从事农药生产二十多年的农药企业高层张化羽(化名)说,“老一辈都知道,蝗虫灾害一过,基本上没多少粮食能剩下。”50岁的张化羽说。2012年农业部在官方网站中指出,农作物病虫草害引起的损失最多可达70%,通过正确使用农药可以挽回40%左右的损失,文章指出,“如果不用农药,我国肯定会出现饥荒!”“全球都在使用农药,并不是你所理解上的国外就不使用农药,但他们使用农药都非常科学。农药销售的大头恰恰在北美和拉美、欧洲、日本等发达地区。”张化羽介绍,据英国P h i l l i p sMcDougall咨询公司的统计数据报道,2014年全球农药总销售额为632 . 12亿美元,全球作物用农药市值566 . 55亿美元,拉美作物农药销售额161 . 47亿美元,欧洲作物用农药销售额为138 . 85亿美元,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作物用农药销售额为98 . 10亿美元。亚洲市场完成作物用农药销售额146 . 44亿美元,日本在2014年销售达30亿美元。

  农产品出口日本的泰祥集团也在农产品中使用农药。据泰祥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采购农药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日本农林水产省《作物允许使用农药一览表》、国家允许使用的农药为标准,进厂后由质量防控检测中心对所进药物进行成分化验,以确保药物准确和不含有违禁成分。

  张化羽告诉记者,农残超标背后有许多原因,“其中有部分农技站、土肥站、植保站等的责任。部分农技站本来是帮助农民进行技术指导,结果变成了经营农药的经销商。本来可能使用1瓶就够了,农技站说要用两瓶,这个问题不是不存在的。”记者注意到,有媒体曾经报道广西一农技站工作人员私下违规开农资商店,也有媒体报道农技站经营违规农药的行为。

  基于农技站进行农资经营造成诸多问题等不良现象,2015年12月7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资监管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植物保护站、土壤肥料站、农技站等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及其下属单位要按《农业技术推广法》及农业部的有关规定退出农资经营,自2016年1月1日起不得再开展农资经营活动,并妥善处置退出相关事宜。

  “使用农药并不可怕,关键是要科学地使用农药。”张化羽介绍,日本农协制定了一整套农业生产经营的标准化流程,并指导农民严格执行流程。大到农业发展总体规划,小到农户选种育苗、施药追肥,它都有相应的服务项目。“农协在日本等国是具有半强制性的单位,力量非常大。一旦违规者被踢出日本农协,企业所生产的农产品就无法加上日本农协的标志,没人会买,只有彻底退出农产品生产行业。”张化羽说,这一点中国可借鉴国外的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