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国医大师刘敏如:用中医药呵护女性身心健康

2016-10-28 15: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了将中医药优良传统继承下去,充分发扬广大发扬光大,广大医务人员和女性健康管理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八十多岁的国医大师刘敏如说。“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10月22日在成都举行。论坛是由国医大师刘敏如倡导,意在聚焦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弘扬中医药文化。论坛的举办也完成了刘敏如大师的一个心愿。

  作为“首届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的主席,刘敏如谈起了倡导本次论坛的初衷。“举办一届专门针对女性的中医药国际大会,这是我很久以来一直想要做的事。虽然中医药一直被誉为中国的文化瑰宝之一,但许多人对中医的诊疗手段和中药的实际效果并不十分清楚,甚至还存在种种误解。”

  “我们要继承祖国医学的学术思想和诊疗技术,弘扬中医文化,并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医,树立信心,勇于探索,发挥中医的强大优势,努力提高女性的生命质量。”刘敏如表示。

  作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论坛聚焦了中医药与女性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刘敏如解释说,妇女儿童健康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健康的重点,对其身心健康的管理与呵护尤为重要。围绕女性青春期、妊娠期、育龄期、产褥期、哺乳期、更年期、老年期等全生命周期构建的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以及对乳腺疾病、子宫疾病等常见慢性疾病的诊疗与管理,都需要全社会都来关注的重大课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妇科分会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妇儿中心主任罗颂平表示,发挥中医药在养生保健和调经、助孕、安胎方面的特色与优势,进行生殖健康与生殖障碍的中医药研究和科普教育,具有广阔的前景。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基础理论研究所病因病机研究室主任于智敏重点介绍了女性和气血的关系。气血是健康的根本,女性在月经、孕育等方面的疾病可以通过调节气血康复,道地药材东阿阿胶尤其具有补气益血的作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记载道:“阿胶,本经上品,弘景曰:出东阿,故名阿胶。”传统阿胶炼制工艺极为考究,要经过化皮、炼胶等几十道工序,历经百余天方可出胶,确保安全有效。

  据悉,阿胶在妇科上的应用,早在西汉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中就已经明确。阿胶是女人养血调经的鼻祖之方了,这也是为什么,东阿阿胶是历朝历代的宫廷御用。

  为推动女性健康产业的发展,本届高峰论坛还成立了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该联盟对外发布了《成都宣言——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于女性健康》,并倡议每年的3月7日作为“中医药女性健康关爱日”,同时建议发起“中医药女性健康公益基金”。

  刘敏如介绍,“我们响应国策、创办国际中医药女性大健康高峰论坛,并成立中医药女性大健康联盟,目的在于聚焦中医药在女性大健康领域的传承创新,并希望搭建行业专家学者、名医名家、研究机构、优秀企业等各方沟通合作、整合创新的平台,将中医药在妇女大健康领域的优势总结出来并加以推广。”

  记者从论坛组委会还了解到,“女性大健康中医药国际高峰论坛”今后将每年举办一届,未来还将推出“女性大健康产业博览会”。通过汇集全社会力量,整合各方面资源,实现“构建女性大健康领域顶层交流与合作平台”的目标,打造中医妇科学界的年度精英聚会,进而推动女性健康事业和产业进一步的发展。

  本次论坛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中国中医药科技开发交流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成都中医药大学、刘敏如女科医系研究院等联合主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