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网上买菜社区推广难度大 好菜为何"上桌"慢

2017-10-30 17:59: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27日,在洄龙小区,市民将网上订的蔬菜取走。记者王汗冰 摄

  近日,菜篮子直通车开进了济南 48 家社区,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园区直供的新鲜蔬菜。记者了解到,早在两三年前,济南就有人试水这个行业,现在全市已有七八家企业构建了网上买菜平台,却一直发展得不温不火。菜篮子直通车进社区为蔬菜配送带来了发展的好时机,不少企业正在酝酿利用菜篮子直通车实现线上和线下的对接,不久之后或将有更多的人能在网上买菜。

  ●网上买菜价格比市场高两倍 只要菜好就会一直买

  王华(化名)今年50岁出头,退休之后家里买菜的活儿就由她接管了,没想到买菜这点小事也让她成为社区里时髦的人物。3个月前,她经朋友介绍学会了在网上买菜。“现在吃菜都讲究安全放心,菜市场上的菜都是从外地运来的,几番倒手之后就不知道菜的源头在哪儿了,到底有没有农药残留也无从查证。”工作时,王华经常能吃到园区直供的放心菜;退休后,她吃的少了但还是心心念念忘不了那新鲜的滋味。向老同事打听之后,她知道了一个网上买菜平台并成为小区里加入的第一人,后来还成为平台社区服务站站长。

  刚接触了一件新鲜事物,一开始王华一直放心不下,她就拿了5种蔬菜到检测机构检测,“每样菜测了54种指标竟然都合格了,从那以后我吃得踏实了,也带动周边越来越多的亲戚朋友加入。”3个月时间里,王华所在的社区里有近30人接触到网上买菜的方便和放心,并在该平台上申请加入了会员。

  27日星期五,是这周集中提菜的日子。15:30,送菜车停在了王华的楼下,王华和其他三四名会员一起帮送菜员搬运一箱箱蔬菜。根据箱子上的小标签,同一单元的摞在一起。在场的会员可直接将菜搬回家、在家的就送到他们的家门口、不在家的就暂存到相熟会员家。

  菜的质量得到了保证,价格也要比市面上高出两倍以上。现在平台上每种菜都卖7.5元一斤,几乎都是大众菜。“听说之后还要再涨,只要菜好就会接着买。其实我们买的不是菜,而是买来的健康。”3个月时间,王华当初充值的3000元,如今还剩1000多元,“你肯定想不到我这次买了多少,我刚订了25斤(菜)。”王华对记者说。

  如今,网上买菜成了王华的习惯。她和会员们还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在里面分享养生保健的知识,还有人不时展示自己的“拿手菜”并配上菜谱。正如王华所说,她通过买菜获得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买来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12下一页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媛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