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落幕 山东平度签亿元大单

2017-10-30 17:59:00来源:青岛晚报作者:马丙政

  金秋十月庆盛事,食在平度誉九州。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日前在山东平度圆满落下帷幕。据悉,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以“好客山东、食在平度”为主题,各项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其中,“食在平度”养生美食烹饪全国邀请赛,全国“八大菜系”的15位名厨与平度本地的25名特色大厨同台竞技,“食在平度”首届地标农产品交易会,签订采购合同过亿元。

  据了解,一道美食的诞生,食材无疑是最重要的。平度市不仅粮油果菜桑茶等大宗种植品种齐全、质好量大,而且药食同源的山果野菜遍布境内。特别是该市拥有 “三标一品”农产品总数达152个,马家沟芹菜、大泽山葡萄等18个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与登记,也是全国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多、最集中的县级市。这些成为平度打造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的物质基础和有力支撑。为“烹制”好这场饕餮盛宴,今年以来,平度创建了首个中国养生美食文化之乡,制定了全国首个美食养生标准,出版《食在平度》和《徐万且与二十四节气考略》,打造四个别具特色的“美食部落”等。

  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民俗学会指导,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平度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二十四节气与养生美食高峰论坛,以“二十四节气养生美食文化与健康中国”为主题,坚持“绿色、健康、环保”理念,以“科学性、群众性、文化性”为宗旨,深入研讨“徐万且治《太初历》第一”、“二十四节气与平度人徐万且的关系”、二十四节气与平度养生美食文化渊源、二十四节气与养生美食健康等一系列问题,通过论坛宣传中国二十四节气,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食在平度”养生美食烹饪全国邀请赛组织了全国八大菜系的15名厨师和平度本地25名厨师同台竞技,以马家沟芹菜等食材为基本原料,开发新的菜品,打造出一批“吃不出渣”的芹香盛宴。在闭幕式上,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为平度宾馆、圆中方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两家单位颁授 “中华餐饮名店”牌匾。平度市被授予“中国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平度研究基地”。此外,还举行了“食在平度”地标农产品采购签约仪式和平度美食网络推广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虎成表示,本次节会吸引了全国280余家企业前来洽谈采购,达成意向2.63亿元、签订合同达1.02亿元。 “食在平度”中国二十四节气与养生美食高峰论坛,3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思想碰撞;四大美食部落同步举办了环球美食音乐狂欢节、灯光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5万多名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参与其中,吸引40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在更高层面、更广领域宣传推介了养生美食文化和健康养生理念,高度契合了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绿色中国的理念,是一届以食为媒、文化为蕴、产业交融的盛会,是一届高朋满座、游客云集、全民狂欢的盛会,也是一届见证平度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的盛会,达到了以食促游、以文会友、以展带商的多赢目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孙晓东 孙京信)

  [责任编辑:王媛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