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如金的日照明前茶又现踪迹 20亩茶园仅采4.9斤鲜叶

2018-04-12 1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4月4日是农历寒食节气,日照圣谷山茶场有限公司小梁山茶叶种植基地露天春茶正式开采,这也是继2014年、2017年后,圣谷山茶场第三次在清明节前开采露天春茶。据初步了解,这亦是今春“江北绿茶第一镇”岚山区巨峰镇采制的独一份明前茶。

  一上午时间,茶农们在小梁山茶场近20亩的茶园中,采摘到了4.9斤鲜叶。据该茶场负责人高建华介绍,圣谷山此次能采到露天茶,与茶园所处背风向阳的地形和越冬防护措施到位密切相关。小梁山的山势正好挡住了北来的寒风,山间又种植了七八万棵松树,帮助茶叶有力抵御了寒风的侵袭。2014年茶场首次采摘到明前茶时,每斤售价在2.6万元,而去年和今年采制的明前茶并不出售,只做品鉴之用。

  明前茶一般是指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由于茶叶萌发受气温影响较大,所以明前茶多在南方茶园出现。日照绿茶越冬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茶树发芽晚,所以明前茶比较罕见。物以稀为贵,正因为发芽数量有限,能达到采摘标准的数量很少,所以才有了“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一般来说,早发的明前茶芽叶细嫩,香气物质和氨基酸成分较高,而苦涩为主的茶多酚含量不高,所以喝起来鲜爽可口。受去冬今春持续低温、天气干旱的影响,今春日照产区春茶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冻害。今春第一波日照绿茶露天茶将在谷雨前后面世。受冻害减产影响,预计今年价格会较往年有所提升。据主产区的巨峰镇政府调查发现,预计今年巨峰镇露天春茶将减产三分之一。在此情况下,圣谷山茶场能再度采摘到明前茶便显得更为难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