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山东人和他的“中国好苹果”

2018-09-07 16: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最近很多文章中讲述的一个人从穷小子到董事长的创业故事,说的其实就是烟台博士达农化集团董事长张朋义。博士达集团是一家集农资销售、肥料生产、苹果脱毒苗木的研发推广、BSD有机苹果研发、生产、苹果深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张朋义的真实身份是山东栖霞一个地道的庄稼汉,如果从职业的角度看,张朋义属于生意人,但绝对是个厚道的生意人。他身上缺少那种投机钻营、唯利是图的商人特质。他豪爽仗义,做事凭良心讲信誉,因此他只能算是成功但“不称职”的生意人。关于他的故事很多,今天单章分解他和“中国好苹果”的故事。

  2009年一直经营农资的张朋义,敏锐的发现,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生活,有机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态农业,有机生产必将取代传统的农化种植模式。他确信,在不久的将来,有机食品必定会成为人们餐桌上新宠儿。

  于是,张朋义抓住先机,先后投下数千万元巨资在栖霞方山自然生态保护区等地,建立了五座展示功能不同,种植面积达千余亩的有机苹果生产示范基地。向世人展示最优质的新品种、最先进的栽培技术、最科学的管理模式。打造出集生产、展示、技术交流、旅游观光于一体的BSD有机苹果示范园。独出心裁的生产出听着音乐,喝着牛奶长大的有机苹果。因其个大,色泽艳丽,口感清脆香甜,保存期长等优点而备受人们的喜爱,成为苹果市场上独领风骚的美味佳品。

  有人说,当一个人专注一件事,并且把这件事做到了极致,那他注定是个成就大事业的人。张朋义做到了这一点,他把苹果种到了极致。农家果园居然被他打造成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多所院校合作的教学科研基地;中国著名作家采风基地和山东航空集团省内唯一合作基地。中国果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束怀瑞教授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等专家学者每年都要亲临博士达有机苹果示范园进行技术指导和学术交流。同时还获得了“山东省精品采摘园”“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十佳观光果园”称号。

  2012年博士达集团BSD有机苹果,成功获得烟台市首个拥有国家有机认证的有机产品。为了形成有机苹果规模化生产,博士达集团成立了博士达有机果品专业合作社,尽最大能力、最大范围的带动更多的栖霞果农种植有机苹果,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目前,博士达有机果品专业合作社入社基层示范园果农达4500余户,带动果农建立标准化有机果园2.5万亩,生产精品有机苹果达万斤(吨)。

  张朋义深知,想要让自己的有机苹果,在中国乃至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就必须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他为此下足了功夫。首先是在有机苹果源头上狠抓质量关:从果树的种植管理到苹果的采摘、精选,到苹果储藏的出入库,都建立了严格的检测流程和档案记录。可谓是责任到人,步步把关,不容许出现一丝失误。他明白,只有货真价实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

  虽说好姑娘不愁嫁,但是村姑和公主的扮相,给人带来的视觉感受是决然不同的。精明的张朋义深知其中三昧,因此他成立了专业团队,为有机苹果进行分类设计包装。2012年博士达的有机苹果系列包装,荣获了山东省齐鲁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包装设计类金奖。2013年荣获中国之星设计艺术大赛:包装设计优秀奖。同时张朋义还邀请了中国著名的“甜歌皇后”李玲玉作“中国好苹果”的形象代言人。有机苹果进驻航站楼、国内一线城市高端超市和网络电商;建立有机苹果网、中国好苹果网站。一系列强有力的运作手段,让博士达的“中国好苹果”——BSD有机苹果,一路飘红。

  2015年博士达有机苹果荣获第二届“到山东省最想买的100种特色旅游商品”称号、第四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荣获 “优秀旅游商品奖”、第十二届全国农交会荣获畅销产品奖;2016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BSD有机苹果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好苹果”。

  随着有机苹果产业的不断拓展,2015年张朋义正式迈出了谋划已久的建设博士达大农业,做中国苹果全产业链领航者的关键一步——建立中国首个苹果深加工全产业链工业园。博士达苹果工业园占地30余亩,总投资过亿元,2016年9月建成,年底正式投产。生产不同类型的苹果延伸产品,为栖霞苹果的生产销售开拓了多种渠道。

  中国苹果看烟台,烟台苹果看栖霞,栖霞苹果看博士达。这不是广告,是不争的实事。博士达的“中国好苹果”以其绝佳的有机品质在中国果品市场上深受消费者欢迎。最后借用一句博士达集团在中央7套播放的广告语:博士达有机苹果——“中国好苹果”,甜在心里的好滋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