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进社区”' /> 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进社区”' />

购买保健食品需谨慎 “蓝帽子”标识要认清
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活动“进社区”

2018-11-16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发放科普材料

   

  济南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向现场消费者做讲解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总监尚青向居民发放科普材料并进行讲解

  大众网11月16日济南讯(记者 梁胜楠)11月16日上午,山东省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活动在济南市百花公园西门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

  记者看到,现场省市场监管局及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正在向社区居民发放资料。通过发放的科普材料及现场摆放的科普展板向广大公众普及和传播食品、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和安全常识。“这种活动非常好,我们很喜欢,这些宣传的小册子我拿回家都会仔细看,多学习,不乱买保健品,不上当受骗!”社区居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我以前买过保健品,参加过他们组织的旅游,旅游是挺好,买保健品的钱却是花了不少!后来孩子们总说我被骗,我刚开始不信,为此也没少跟孩子们生气。”居民王女士说,“看了今天的宣传活动,我以后再也不乱买了,买也去正规的药店去买,要买的对,买的真。”活动现场还通过专家解惑答疑、开展食品快检、行业提供便民服务等形式,提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样式套路,提升公众对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的风险防范意识,保障自身健康权益。

  “目前保健食品欺诈的主要对象是中老年人,以虚假的关怀,廉价的小礼品及廉价的旅游等骗术进行诱惑,再就是找几个所谓的专家对保健品做夸大的宣传,对消费者进行洗脑,实际上根本是混淆了保健食品和药品、食品和保健食品的界限。”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总监尚青对记者说。“所以,今天我们举办这场活动,目的就在于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食品与保健食品、药品与保健品的区别,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提醒他们去正规场所购买,同时也呼吁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认清蓝帽子标志。”

  据悉,为加大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市民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意识,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10月-11月,我省组织开展了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活动要求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统一行动,确保每一个基层所至少举办一场面向辖区消费者的现场科普宣传活动。

  全国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山东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高位强力推进。加强协调配合,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能,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整治工作。省公安厅严肃查处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的犯罪案件,部署开展“鲁剑?Ⅳ号”行动,侦办一批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件。省商务厅进一步规范直销行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直销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并加强对从事保健食品直销申请企业的资质核实。省工商局加大对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广告经营者、发布者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青岛海关组织开展进口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严格进口食品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审核,严厉打击标签虚假声称行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加大审查力度,严禁播出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食品、保健食品广告。省委网信办加强网上信息内容监看,依法清理未经审查发布的保健食品广告和虚假违法违规广告信息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助开展互联网网站的排查整治工作,对有关部门认定的违法网站进行关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索尼机器人AIBO可为住院儿童进行心理康复治疗?已开始实证试验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索尼公司与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将索尼公司研发的犬型机器人“AIBO”应用到住院儿童心理治疗的实证实验。研究中心针对100多位住院儿童展开实证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截止至2021年3月底,通过和爱博接触,住院儿童的压力和不安...[详细]

    12-07 17-12人民网-日本频道
  • 新宿歌舞伎町发生枪击案 东京警方已介入调查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6日上午10时左右,东京警视厅新宿警署接到一个报案电话,对方称在东京都新宿区歌舞町的一栋大楼4层的一个房间,“有人朝着门开了好几枪。[详细]

    12-07 17-12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