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举办“大白菜高峰论坛”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17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胶州11月17日讯(记者 王露 通讯员 薛辉)11月16日,“胶州大白菜高峰论坛”在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疃村现代农业示范区举行。据悉,本次活动通过技术交流、产销对接,提升胶州大白菜品质的同时,发挥胶州大白菜的品牌优势,拓宽胶州大白菜销售渠道,实现胶州大白菜品质优异化、品牌市场化,做到产品优质优价。

  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管理局协同创新处处长刘振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孙日飞、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赵海军、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王淑芬等专家应邀出席。论坛上,孙日飞和王淑芬两位教授从大白菜品种改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协同创新团队将和胶州市就胶州大白菜品种的性状改良、标准化栽培技术的研究与试验等方面签订合作协议。

胶州市农业局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胶州大白菜,俗称胶白,已经传承了上千年的岁月。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胶州大白菜独一无二的品质。生食清脆可口,熟食风味甘美,吃法多样,老少皆宜,深受消费者喜爱。胶州大白菜从地里到餐桌整个过程中严格实行“生产基地认证制、产品质量追溯制”的管理模式,确立了“一个核心、两条主线”的品牌运作思路。一个核心就是以质量管理为核心,坚持生产基地认证制,两条主线就是“种出来、卖出去”,种出来的白菜红绳、证明商标标识必须带着,体现了胶州大白菜颗颗有身份的质量管控特点。

农科院的专家们对胶州大白菜进行实地分析与研究

农科院的专家们对胶州大白菜进行实地分析与研究

  多年来,胶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农业的发展,将“胶州大白菜”品牌发展放在全市品牌农业发展的首位。“种出来的白菜品质好、吃起来口味好,如何发挥品牌优势,提高农民收入,是我们农业部门的职责所在。”胶州市农业局局长吴焕香告诉记者,经过他们的多年努力, 2006年,胶州大白菜被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2009年,胶州大白菜被评为“最具竞争力的地理标志商标”;2010年,胶州大白菜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1年起,胶州大白菜连续七年被评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连续多年荣获中国农产品品牌博览会金奖。2017年获得农业部认定的“胶州大白菜”地理标志。

  在加强品牌管理和搞好技术服务的基础上,目前,胶州大白菜已经在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胶州大白菜”销售商,并部分远销到美国、日本、韩国、欧盟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借助“胶州大白菜”这一金字招牌,胶州大白菜种子产业和大白菜加工业也享誉国内外。目前,全市注册资金在3000万元以上的大白菜种子企业有5家,年生产、销售大白菜种子100万斤以上,占全国大白菜种子销售量的1/7,每年的北京、武汉、哈尔滨种子交易会,胶州多家大白菜种子企业同时参展,每次都成为会议靓丽的风景;全市大白菜年加工能力超过千吨的企业有8家,其产品既有在亚洲占重要市场的泡菜,也有销往世界各地的保鲜菜、大白菜粉、大白菜汁等深加工产品,食品加工企业以胶州大白菜为主原料加工的大白菜水饺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

经过优质栽培的胶州大白菜一棵最大可重达近30斤

在协会认证的品牌生产基地里,胶州大白菜长势喜人

  经过多年的品牌打造和产业开发,胶州大白菜已经从原本遥不可及的“贵族白菜”发展成为今天人们普遍认可和熟知的优质产品,胶州大白菜产业也从传统品牌发展成为胶州市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重要平台,种植面积一年年扩大、产品销路一步步拓展,消费群体一天天增加,销售价格逐步走向平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了良好信誉。2018年,胶州市大白菜种植面积6万多亩,经协会认证的规模化生产基地37家,认证基地总面积7000亩,全市预计可生产大白菜30万吨,其中品牌菜7200万斤,品牌菜销售价格60元/箱(两棵),折合3元/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索尼机器人AIBO可为住院儿童进行心理康复治疗?已开始实证试验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索尼公司与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将索尼公司研发的犬型机器人“AIBO”应用到住院儿童心理治疗的实证实验。研究中心针对100多位住院儿童展开实证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截止至2021年3月底,通过和爱博接触,住院儿童的压力和不安...[详细]

    12-07 17-12人民网-日本频道
  • 新宿歌舞伎町发生枪击案 东京警方已介入调查

    据《读卖新闻》网站报道,6日上午10时左右,东京警视厅新宿警署接到一个报案电话,对方称在东京都新宿区歌舞町的一栋大楼4层的一个房间,“有人朝着门开了好几枪。[详细]

    12-07 17-12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