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东阿阿胶杯“重阳 念亲恩”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弘扬传统高峰论坛举行

2019-06-25 14:38:00 来源: 聊城新闻网 作者:

  聊城新闻网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金彦 通讯员 聂谦谦) 6月22日-23日,第二届东阿阿胶杯“重阳·念亲恩”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弘扬传统高峰论坛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秦玉峰,当代著名作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语言大学资深教授梁晓声,小说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副总编辑、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小说家、《人民文学》副主编、鲁迅文学奖得主徐则臣,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评论家郭艳等作家、评论家以及获奖作者出席典礼和论坛。

  本次活动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与青年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是中医传统与新时代文学在“寿人济世”基础上的一次联手,也是民族品牌龙头企业与知名文学期刊阵地的强强联合,旨在立足人心,守望家国,同迎康乐,共筑辉煌。在22日下午举办的弘扬传统高峰论坛上,围绕“寿人济世与文学精神”论题,梁晓声、邱华栋、秦玉峰、李师东、高兴、郭艳、徐则臣等嘉宾依次发言,畅谈文学精神与中医传统、博爱济世的关联与内蕴。“通过举办这次活动,青年写作者和民族医药企业之间建立起来联袂关系,其积极意义是双向的。青年写作者了解了企业、了解了企业人,充实了写作素材;企业也增加了文化底蕴,增强了社会影响,传播了社会正能量。”梁晓声表示。

  征文大赛借重阳之机,希望为人子女者时时不忘感念父母长辈养育之恩,以文字诉寸草心、报三春晖,这是“重阳·念亲恩”征文大赛的题中之义。本次征文还得到《青年文摘》的鼎力支持,在纸刊和新媒体平台的共同宣传下,影响覆盖民航、高铁、校园等领域。

  颁奖典礼上,获奖名单揭晓。经专家评审,钟求是的散文《漂在命运里的母亲》获得特等奖,杜立明的诗歌《十二个小时的思念》获得一等奖,张世勤的散文《母亲越老越幽默》、刘康组诗《战栗》、谢尚发的散文《娘的灶台》获得二等奖,戴一菲的诗歌《母亲的泪滴》、罗先成的散文《百岁老母》等6篇作品获得三等奖,另有20名作者获得优秀奖。

  本次征文大赛参赛者众多,吸引了美籍华人等多个国家作者参赛,覆盖了不同地域、民族、年龄层次,年龄最幼者十岁,最长者八十四岁。参赛稿件无论是散文还是诗歌,无不寄托着对长辈、对亲人的无限深情,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回顾已经举办的两届征文大赛——“冬至情”“重阳·念亲恩”和已经启动的第三届“明月心·中秋情”征文大赛,都旨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钟求是是《江南》杂志主编、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也是本次征文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他的散文《漂在命运里的母亲》语调内敛平实,情感真挚感人。在平实的叙述中,母亲内心丝丝缕缕的苦痛与情感穿越时光的罅隙,在当下的庸常生存中留下深深的印痕。征文的授奖词称赞此文“小人物的历史镜像折射出大时代令人警醒的暗影与隐痛”。“非常幸运能够获奖,也非常感谢此次大赛提供平台,让我们能有机会借助‘重阳·念亲恩’这个主题抒发胸臆。希望征文大赛能越办越好。”钟求是说。

  活动开始前,作家、评论家以及获奖作者们还进行了一场非遗文化体验之旅。他们走进中国阿胶博物馆、阿胶世界、国际黑毛驴繁育中心、东阿阿胶城等,听历史、看毛驴,观生产工艺、品阿胶产品,感知东阿阿胶的历史传承与创新精神,感受传统文化和现代技艺的深度碰撞与完美交融,细读非物质文化遗产创造出的现代文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调整金额增幅略高于去年

    QQ截图20190626083706.jpg

    进入6月份,已有北京、广东、湖南、宁夏等多地陆续公布2019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有关专家表示,“5%左右”的调整水平,指的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人均水平,并不是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详细]

    06-26 08-06经济日报
  • 首批5G手机7月底上市 1000-2000元档的需等到明年底

    078d3f2a6686452e8275afd91e67bbb7.jpg

    25日,中国移动联合31家合作伙伴发布42款5G商用终端,其中不乏5G手机。中国移动首批5G终端交付万台。中国移动透露,首批终端预计7月取得国家入网许可,7月底开始陆续启动上市。[详细]

    06-26 08-06中国新闻网
  • 文莱官员表示希望扩大对华食品农产品出口

    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阿卜杜勒·马纳夫25日表示,文莱希望尽快与中国就便利食品农产品贸易达成一致,扩大文莱对华食品农产品出口。邹志武表示,中文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国将进一步深化与文莱的互利友好合作,服务两国友好关系大局和人民福祉。[详细]

    06-26 09-06新华社
  • 伊朗军方:若美再侵略 将“收藏”更多美国无人机

    伊朗军方 若美再侵略。将“收藏”更多美国无人机外媒称,伊朗革命卫队空军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表示,如果华盛顿继续对德黑兰发动“侵略”,伊朗将扩大自己的“美制无人机收藏”[详细]

    06-26 09-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