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电信获第二张4G牌照 运营商烽烟将起

2015-02-28 10:12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昨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布了第二张4G牌照—LTE FDD业务经营许可,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正式迈入4G战场。

  昨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布了第二张4G牌照—LTE FDD业务经营许可,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正式迈入4G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工信部并没有同时向中国移动发放FDD牌照。这个结果在业内也是一种心照不宣。

  在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看来,FDD牌照发放在预期之内,拿到牌照就可以大规模地发展用户,在营销和网络建设上联通和电信就可以放开手脚了。

  截至2014年底,中国4G用户已达9728万户,其中90%以上是中国移动的TD-LTE用户;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200M.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联通刚刚发布的2015年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1月份移动用户数仅新增8.3万,累计达2.99181亿户,新增用户数创下历史新低。移动宽带用户数新增88.4万,累计达1.49989亿户。

  马军判断,拿到FDD牌照后,中国电信的移动网络投资将大幅增加;而中国联通在3G基础上,在竞争激烈的地方也会加大建设投入。三大运营商的格局将会从去年中国移动4G一枝独秀的情形演变为一种微弱的平衡。

  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的同时,明确表示对TD-LTE发展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马军表示,FDD/TDD混合组网对于TD-LTE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去年12月份TD-LTE/LTE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已经达到56个,预计FDD牌照将尽快发放,2015年将是运营商展开4G竞争的重要一年,流量经营有望成为主要手段,建议关注业绩逐步兑现的主设备商。

  关于FDD牌照即将发布的消息近期一直不绝于耳,资本市场也热情高涨。A股上市公司中,除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传统4G龙头外、武汉凡谷烽火通信日海通讯等个股也很活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