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充电边玩手机引爆炸 平顶山一12岁少年被炸伤

2015-04-03 15:19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行行告诉爸爸,被炸伤时,他没敢给他们说,就自己打120电话被送到了医院。”平煤集团总医院李艳玲医师说,手术后,行行被送往烧伤整形外科住院部治疗。住院部的王秀玲医师告诉记者,行行送来后,经做CT发现行行有脑出血。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行行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行行

  记者李红汛文图

  核心提示昨日凌晨,平顶山市12岁少年行行(化名)在家玩正在充电的旧手机时,手机突然爆炸,他左脸部被炸开一个枣大的洞,双手炸伤,飞溅的手机碎片又击到行行的脸上、胳膊上和腿上。现正在平煤集团总医院治疗的行行,后续还要做多次手术才能康复。

  玩着玩着手机突然爆炸了

  “行行,以后充电的时候可不敢再玩手机了!”“不玩了,再也不敢玩了。”昨日凌晨5点50分,王先生和妻子急匆匆从鲁山县赶了回来,心疼儿子的同时,没忘了再次提醒儿子几句。此时,躺在病床上的行行左脸部已经医生清创、消炎后进行了缝合手术,而他的双手、胳膊、两条腿上和脸上,也被爆炸飞起的手机碎片击打,留下星星点点的伤痕。

  行行告诉爸爸,被炸伤时,他没敢给他们说,就自己打120电话被送到了医院。

  行行告诉记者,他玩的是爸妈不用的一个旧手机,平时用于定提醒铃声。昨日凌晨4点50分,他提前起了床,准备去学校6点早读。看时间还早,他拿出手机边充电边玩了起来,“也就十几分钟,当时感觉手机有点烫,突然就‘嘭’的一声爆炸了。然后看见手上都是血,左脸上也往下流血。我赶紧拿毛巾捂住脸,又用自来水洗了一下手,随后就拨打了120电话。”行行说,爆炸后,手机都成碎片了。 左脸被炸出的创口有4厘米

  “清创消炎时,发现这个孩子的左脸部创口有4厘米长,下颌骨已经露了出来;左手手掌及手指和双腿膝盖下部位也有创伤,当时从下颌骨附近清理出两块异物。”平煤集团总医院李艳玲医师说,手术后,行行被送往烧伤整形外科住院部治疗。

  住院部的王秀玲医师告诉记者,行行送来后,经做CT发现行行有脑出血。“可能是爆震引起,不排除脑出血,待观察后再对行行的胳膊、脸部等其他部位存留异物进行手术清除。”王秀玲医师称。

  由于忙于给儿子治病,王先生夫妻俩都没来得及回家,王先生说他家有四部旧手机,也不清楚爆炸的手机是哪一个,而行行也称没有注意爆炸的手机是啥品牌。但行行十分肯定地说:“是手机上的电池爆炸。原来只是听同学说过,没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专业人员称手机爆炸一般有三大原因

  昨日,记者就手机爆炸原因咨询平顶山市专业维修手机的一家4S店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手机爆炸有三大原因:一是电池本身原因所致,由于电池内部缺陷,电池本身在不充电、不放电的情况下爆炸。二是短路,但这种可能性较小,除非是动手改装过的手机,正规出厂的手机不会短路。最后一种情况,应该也是导致行行手机爆炸的原因,也是目前国内大多数手机爆炸事件的导火线:不当的充电方式导致手机爆炸。目前手机所用电池多为锂电池,电芯已经满电,若继续充电,或边打电话、玩游戏边充电,可能会导致锂电池在特殊的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下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导致爆炸。

  专业人士建议说,一定要用原厂电池,不要随意改装手机。尽可能使用原装充电器,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高温会导致电池热量提升,极易爆炸。要避免夏天阳光的直射。不要使用破损的电池;不要长时间通话,多用耳机接听电话;在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尽量将手机放在包里,不要挂在胸前。

  作者:李红汛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