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一季度盈利能力再下降 仍日赚3.5亿元

2015-04-29 09: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昨日,中国电信公布了其2015年一季度财报,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全部出炉。中新网IT频道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三大运营商2015年一季度日赚3.5亿元,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三大运营商净利润还将呈下滑趋势,成为“常态”。

  三大运营商日赚3.5亿元 

  截止昨日,三大运营商今年一季度业绩均已出炉。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营收1609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降5.6%;中国联通营收743.03亿元,同比下降5.73%,净利润31.6亿元,同比下降4.2%;中国电信营收814.63亿元,同比下降2.1%,净利润50.46亿元,同比下降9.0%。

  按此计算,三大运营商一季度净利润320.06亿元,日赚3.55亿元。中新网IT频道梳理相关数据发现,去年三大运营商日赚3.8亿元,2013年日赚4.34亿元。这意味着目前三大运营商盈利能力进一步下降。

  在营收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不容乐观。一季度,中国电信出现负增长,而中国联通则继续营收负增长。据财报中显示,去年全年,中国联通营收同比下降3.5%,而今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73%,其中服务收入同比下降5.6%。

  用户数方面,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用户达到8.15亿户,其中4G用户为1.43亿户;中国联通用户为2.95亿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达到1.89亿户,4G终端用户达到1675万户。

  中新网IT频道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均环比增长。而中国联通2月首度出现282.1万移动用户下滑之后,3月移动用户数再下滑160.9万,累计移动用户降至2.95亿户,低于去年年底2.99亿户这个数字。

  分析称三大运营商净利润下降将成“常态” 

  三大运营商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净利润和营收同比双双下降,中国移动营收虽然小幅上涨,但是净利润仍然是同比下降。

  至于原因,中国移动称,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4G网络建设优化、业务拓展、存量用户保有、移动互联网发展布局等方面资源需求巨大,因而资本开支及成本投入维持较大规模。

  中国联通称,营收与净利润双降主要由于“营改增”销项税及营销模式转型等因素所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但收入结构持续优化。

  中国电信表示,一季度,中国电信因电信业“营改增”的影响,受到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另外,中国电信进一步加强了营销费用的管控,提高了资源的适用效率,但对收入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独立电信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三大运营商成本投入较高和服务单价下调造成的。”其实,三大运营商净利润同比下滑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此前,通信业观察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就对此表示,主要原因是电信业新增用户少,用户增长空间被压缩所致。

  不过,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3月份,三大运营商运行稳中趋缓,收入增长小幅回升,初步显现出回升态势。马继华对此表示,局部月份不排除回升的可能,但是整体来看,三大运营商营收和净利润还将呈下滑趋势,成为三大运营商的“常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