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游青岛 电信行业在青发展已有117年

2016-05-17 13:57: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原标题:今天电信日 宽带光纤越来越

   今天是 “世界电信日”,电信业发展到今天带给人们极大便利。从唐诗里“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到现在“拿起手机连上网,消费交流任由心”,通信行业的飞跃式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过去宿管大爷站在楼下喊学生下楼接电话的画面,而今也只能出现在影视剧里,人们通过移动网络可随时随地消费、交流,通信愈发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部手机游青岛

   正是岛城好风景,初夏时节又逢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不少外地游客来青游玩,北漂一族吴海波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这次来青,钱包里最大面值的人民币竟然只是20元。“来青岛旅游我只带了一些零钱,包里的钱基本就没用过。”吴海波透露,自己来青的往返车票、酒店住宿以及日常餐饮,包括在青岛期间的交通花费,基本上都是通过一部手机解决的。

   “每天出门前都要背一遍‘伸手要钱’,现在已经养成习惯了。”吴海波告诉记者,为了改掉自己丢三落四的毛病,他特意总结了“伸手要钱”这个词,所谓“伸手要钱”就是“身”“手”“钥”“钱”的简单记法,分别代表了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这四类出门必带品。吴海波表示,他现在出门通常只要确保带前三者,钱包携带与否反倒成了其次。现在早就过了那个‘有钱行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的时代啦!带上一部手机,那里都能去。除此之外,他还表示,出门在外,通过手机与家人视频聊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遇到不熟悉的路线,自己也会通过手机地图进行导航。

   手机支付成常态

   记者了解到,像吴海波这样享受移动通信带来便利的人不在少数,除了超市、商场以及大型餐饮店,在一些小门头店,甚至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都已开始支持使用手机支付。昨日,记者在人民路上一家巴掌大的外贸服装店看到,老板在柜台玻璃上贴着她的微信二维码。老板表示,使用移动支付,她还不用担心收到假币,不用找零,最重要的是,如果有顾客选择微信红包转账,就得加她为好友,这样她就等于收集了客户的资料,每次来了新货就可以群发一下货品信息,招揽了不少生意。

   家装电话20年百倍增长

   为记录岛城通信事业的发展历程,让更多人体悟电信行业百年来对岛城生活的改变,2010年,中国联通青岛市分公司在胶澳德意志帝国邮电局旧址上修复了青岛邮电博物馆。“如果从最初的公众电话算起,如今电信行业在青岛的发展已经有117年历史。”青岛邮电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周宁表示,1899年6月,德国在市南区设立了公众市内电话局,当时的初装用户仅有26户,电话号码为3位数,装机费20元,年租费100元,只有富人家及达官显贵才可以拥有。

   据周宁透露,建国初期,随着电话用户的增加,当时岛城电话号码已经由3位数调整至5位数。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青岛市的邮电发展进入了超常规发展阶段,1986年开通了当时国际先进的程控交换机,电话号码由5位升为6位,1993年又升至7位。1995年青岛本机电话交换机容量突破100万门,与1978年的1万门相比较,100倍的增长只用了不到20年。“永远都忘不了90年代初,上百人到我们这里排队安装电话的情景。”周宁说,在当时,青岛安装一台电话需要预交三五千元,而且交钱后还需要等上几个月才能上门安装,但即便如此,前来报名安装电话的人仍旧排起了长队。

   “大哥大”吉祥号竞价几万元

   固话普及后,移动电话的出现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上世纪90年代,一种被称为 “顺风耳”的无线寻呼机(BP机)曾经风靡一时,凭借着体积小、经济灵便的特点,受到市民的推崇。在90年代中期,青岛寻呼机用户达数十万。但是,随着通信行业的不断发展,寻呼机只发展了二十几年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通信业的新贵——移动电话。“对70后、80后这代人来说,当时的模拟移动电话,现在提起名字同样的如雷贯耳,它的名字就叫做‘大哥大’。”周宁这样说。

   市民张先生是岛城较早接触“大哥大”的一批人,据他透露,90年代初,一部“大哥大”的费用要上万元,在当时一度是成功人士的标志。“我还记得1992年青岛市邮电局在人民会堂举办的 ‘大哥大’吉祥号拍卖,单单9位数全是‘8’的吉祥号就拍出几万元,一度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张先生表示,看着传呼号码用手机回电话是当时的时尚。

   互联网22年彻底改变生活

   提起互联网在青岛的发展,周宁表示,青岛是中国最早引进互联网的城市之一。“1994年互联网问世,同年青岛邮电局就开通了中国计算机互联网和青岛节点,开始为岛城用户提供电子信箱、文件传递和信息查询等服务。”周宁称,时至今日,通信已经遍布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人类社会的神经。

   “现在网速快多啦,手机从2G升到3G,再到如今的4G,宽带也从拨号发展成光纤,通信业这些年的发展真的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市民刘先生表示,通信行业这些年实现了移动化、网络化发展。他透露,自己曾经跟朋友一起探讨过如果没有移动通信以及互联网,生活会怎样,“我们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它了,出门忘了带钱可能还不会太困扰,一旦忘记带手机,就感觉自己与世隔绝了。

   建设三大工程助推“智慧城市”

   十年作茧,一朝化蝶。本世纪初通信行业开始了市场化运营道路,经过十几年摸索,逐渐形成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为基础的格局,近日,工信部向中国广电颁发《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中国广电正式成为第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

   “截至目前,在岛城市场,联通宽带用户已经接近180万户。”青岛联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于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现在共有员工3800多名,资产规模155亿元,综合实力雄厚。此外,他还透露,以国家“互联网+”战略为契机,该公司聚焦“智慧强政”、“智慧富企”、“智慧便民”三大工程,正在全力助推“智慧城市”建设。于先生称,2015年,青岛联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纳税总额创历史新高。今年1至2月,青岛联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6.12%。

   青岛移动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则告诉记者,四年来该公司投资20亿元,率先在岛城打造了一张全国领先的4G网络,目前4G基站已经遍布城乡。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谷先生则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累计投资30多亿元,建设光缆总里程42万余芯公里。

   电信琴岛通出行更轻松

   为解决大家公交卡遗失、上车忙乱找卡等问题,青岛电信现推出手机琴岛通业务。用户办理并成功开通手机琴岛通业务后即可通过刷手机的方式乘坐公交、地铁,同时享受与琴岛通普通卡相同的8折优惠。同时,使用手机琴岛通业务,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进行空中充值,安全、快捷、方便。更贴心的是,市民用手机就可以查询个人公交消费记录等信息。

   用户直接持身份证到电信指定营业厅,免费换取支持公交应用的手机卡,原手机号码保持不变,就可以享受手机刷卡乘坐公交、地铁等便利服务。现在办理,还可享受优惠大礼:1、免费换取手机卡;2、每户获赠公交体验金10元。

   此业务目前适用于具备NFC功能的智能安卓手机 (苹果手机以及金属后盖的手机暂不适用)。目前青岛市区、城阳、崂山及开发区范围内公交线路已全部支持手机琴岛通业务。目前开通的地铁线路也已经同步支持手机刷地铁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