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移动互联网用户超750万 4G覆盖率达到99%

2016-08-01 10:11: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早报讯 近日,工信部发布《2016年6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光纤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9亿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68.4%。同时,移动基站建设加速,3G、4G基站总数达到368.6万个,4G用户呈爆炸式增长,总数达到6.13亿户。昨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岛城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已经突破750万,实现了光纤网络的全覆盖,移动基站数量超过34000个,其中4G基站超过12000个,覆盖率达到99%。

  村民借助网络学习技术 

  “村里去年刚刚从普通宽带升级为光纤宽带,现在网速快多啦!”平度云山镇东幸福庄村民高美生说,在完成光纤改造后,该村目前的网速已经达到20M。他表示,虽然村里开通宽带已有四五年时间,但由于之前网速较慢,村民们对互联网也不太了解,通常都是年轻人在用,直到近两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不少村民都学会了上网。

  记者了解到,东幸福庄是一个水利移民村,在各项政策扶持下,樱珠种植成为该村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 “樱珠管理对技术要求较高,市里经常会组织专家下乡指导,即便偶尔遇到一些技术层面的小问题,大家也可以上网自学,方便多了。 ”高美生说。

  与东幸福庄情况相似,蓝村镇东辛城村是一个以蔬菜种植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子,该村村支部书记江世华告诉记者,去年村里通上了20M光纤宽带,在花椰菜、萝卜等蔬菜种植时遇到的技术问题,不少村民都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据江世华透露,目前村里部分村民还学会了利用互联网平台出售蔬菜。

  光纤宽带基本通达城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发展迅速,光纤接入、高速率宽带用户占比大幅提升,岛城固定宽带互联网用户已突破249.3万户。 “去年,青岛联通进行了两期‘沃宽乡村’建设和城区光纤宽带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全光网(网络传输和交换过程全部通过光纤实现)改造,实现了全光网城市建设目标。 ”青岛联通相关负责人于先生说,如今不单单是城市,即便在岛城农村,所有家庭均已具备了100M宽带端口接入能力。青岛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表示,移动光纤宽带已经覆盖了全市300万户家庭,具备百兆网络能力。记者获悉,目前光纤宽带已基本通达全市城乡。

  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记者在市经信委了解到,在不久前的2016中国“互联网+”峰会上,《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正式发布,其中“互联网+智慧城市”指数成为最受关注的重量级指标,岛城凭借坚实的互联网基础,一举跻身全国351个城市前十强。据悉,我市 “互联网+智慧城市”,涵盖了社保、工商、交管、医疗、气象等众多领域,包括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方面,已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生力量。

  我市4G覆盖率达到99% 

  相关数据显示,岛城目前已经建成2G、3G、4G和WLAN互为补充的无线网络,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336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数突破750万,移动基站数量超过34000个,其中,4G基站超过12000个,4G覆盖率达到99%。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近年来微信、支付宝等应用的兴起,消费者需求大幅增加,运营商同样随之而动,从而进一步助推了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这是大趋势。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50万移动互联网用户主要是指3G、4G用户,并不包括诸如儿童手表等其它可接入互联网的可穿戴设备,这相对目前岛城1300多万移动电话用户而言,仍有较大增长空间。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青岛将着力提升互联网接入能力,为智慧青岛建设和“互联网+”行动、大数据发展等提供可靠保障。(记者 衣涛)

  链接 

  数读岛城互联网“十二五” 

  2015年 固定宽带互联网用户累计达249.3万户,增长9.7%。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13.8万户;全市移动电话发展到1335.6万户。

  2014年 互联网用户累计达697.4万户,增长3.8%,使用时长达3787.7亿分钟,增长53.2%。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06.6万户;全市移动电话发展到1301.1万户,其中,年内新增325.3万户。

  2013年 互联网用户累计达228.02万户,增长4.5%,使用时长达2373.73亿分钟,增长20.0%。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36.39万户;全市移动电话发展到1262.19万户,其中,年内新增146.21万户。

  2012年 互联网用户累计达218.2万户,增长17.5%,使用时长达1980.22亿分钟,增长16.8%。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53.15万户;全市移动电话发展到1178.95万户,其中,年内新增117.92万户。

  2011年 互联网用户累计达185.69万户,下降1.4%,使用时长达1695.55亿分钟,增长15.1%。年末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51.33万户;全市移动电话发展到1094.88万户,其中,年内新增138.38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