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超1500万 2020年将超手机用户数

2017-12-21 15: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轩作主题演讲

  山东移动现场展出了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共享单车、智慧家庭、智慧医疗、智慧制造等NB-IoT应用,吸引了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大众网济南讯 记者从山东移动窄带物联网(NB-IoT)商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移动大力推进物联网发展,推进万物智连,物联网连接数已超过1500万户。到2018年山东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突破3000万,2020年将超过手机用户数,突破7000万。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结合山东制造业大省、农业大省产业特点,山东移动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制造、农业、交通、物流等行业,推进远程抄表、安全监控、定位调度、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应用,以信息技术提升行业效率。

  物联网让城市更智慧。山东移动积极加强与产业链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及应用,使城市运行更加安全、高效。智能路灯、智能井盖等物联网应用,可以实现路灯、井盖等市政设施的智能管理和统一调度,让城市管理更加便捷高效,人民生活更便利。推广移动办公、警务通、智慧食安、手机办税等一系列信息化应用,服务全省1万余家党政军客户。

  物联网让出行更便捷。在交通领域,山东移动物联网技术,实现车辆的动态定位监控和远程调度,助力智慧交通建设。山东是交通运输业大省,拥有各类营运车辆105万辆。山东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合作,开发“两客一危”车辆定位动态监控平台,根据相关部门要求,实现了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定位监控,平台接入车辆2万余辆;与济南市公交交通总公司合作,实现全市4000余辆公交车的实时定位和监控,实现了公交车辆的实时管理和调度。山东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2000万辆,近年来电动车的盗抢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山东移动与公安部门合作,在电动车辆安装车卫士设备,实现电动车定位和盗抢报警,保障了车辆安全。

  物联网让农业更高效。搭建山东移动美丽乡村综合信息化服务平台,面向各级党政部门和农民,提供智慧农业、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十余项功能模块和上百项功能,助力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打造智慧大棚、林业监管、畜牧管理等多种应用,提高农业信息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在潍坊,山东移动为菜农制定分类的信息化种植解决方案,提供供销指导,通过提供APP平台应用,拓展智慧大棚、智慧冷库等农业应用近1万项,服务农民超过5万户。

  物联网让制造更精准。山东移动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工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应用,建设企业信息化应用云平台,与海尔集团、山东电力等单位合作,开发智能家电、电力抄表、车载前装、E矿山等应用,服务全省20多万家集团客户。在济南,山东移动与中国重汽集团合作,针对其对车辆库存销售情况、车辆保养历史以及车辆监管方面的信息化需求,通过车载前装设备,实现对车辆的监控和管理,有效解决了客户面临的问题。在青岛,山东移动与海尔集团合作,合力拓展物联网家居应用,合作推出物联网空调、物联网洗衣机,实现家居电器的远程控制及故障查询,助力海尔抢占高校市场、布局智能家居市场,预计两年内将生产销售超过60万台。

  物联网让服务更贴近。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山东移动开发远程医疗平台、游客流量监测、快递实名制平台等,提升服务业运行效率。在日照,与日照市旅游局合作,为景区管理部门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采用二维码、视频、GPS和传感等技术,为游客、景区企业和管理部门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方式和手段,全面提升游客满意度,提高企业营销宣传和景区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轩表示,山东移动将积极落实“大连接”战略,聚焦本地特色产业,借助4G+、有线宽带和窄带物联网领先优势,构建“1+1+N”物联网生态体系,即“打造1个全新网络——着力推动NB-IoT新网络应用,推动信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搭建1个联盟——构建物联网产业生态圈,深度打造物联网产业联盟”,“推广N项应用——OneNET平台能力开放、‘视频+’等多项应用”,进一步做大物联网规模,力争2018年实现物联网连接数超过3000万,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超过手机用户,达到7000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