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黑科技参与救灾优势突显

2018-08-29 12: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潍坊抗洪救灾中,山东移动切实做好助灾区的通信保障服务
  设备受损、光缆阻断、基站退服……面对台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的通信中断问题,如何快速恢复通信网络,成为摆在每个通信运营商面前的一大难题。

  在潍坊抗洪救灾中,山东移动秉承多年来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工匠精神,充分利用应急通信车、无人机高空基站、大数据平台等高科技手段,切实做好助灾区的通信保障服务。

    新一代卫星车突显机动灵活性

  为了迅速恢复移动信号,在山东移动省公司的统一部署指挥下,潍坊移动第一时间调度7辆通信保障车开赴灾区紧急驰援。其中,国家一级装备卫星车动中通、静中通各出动1辆,在青州、寿光进行保障。

  据了解,中国移动为抢险救灾配备的通信保障利器十分给力,“静中通”卫星应急通信车可借助卫星基站,在受灾地区与外界联系全部中断时,在15分钟内快速提供通信恢复与应急服务。“动中通”卫星应急通信车在运动过程中可实时跟踪卫星等平台,满足各种应急通信和移动条件下的多媒体通信的需要。

    架起永不失联的高空基站

  8月23日,4G无人机的身影出现在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

  口子村水深0.5米,车辆无法进入,无人机大显身手,上升至100米,4G信号覆盖了周边10公里,每小时吸纳4G用户320户。

  据了解,该无人机高空基站具有响应迅速、操作便捷、覆盖灵活、滞空时间长、扩展性强等五大特点,可在5分钟内快速升空至100米,24小时不间断为灾区提供VoLTE及数据业务等通信保障。

  针对自然灾害导致的通信设施损毁,系留式无人机架起了一座永不失联的高空基站,是中国移动技术创新的成果,能大幅延伸通信覆盖范围,缩短通信恢复时长,有力提升应急通信保障水平。

  在此次抗洪救灾中,山东移动前线抢修突击队队员依托13部海事卫星电话,深入“信息孤岛”,有了坚强可靠的通信保障。

    大数据分析支撑一线救灾

  不论是新一代卫星车,还是4G无人机,它们能让人们直观地感受到科技在通信保障中的作用。然而,科技有时并非看得见、摸得着,相对于这些“黑科技”的“高调”,大数据技术对普通人而言,则显得“低调”很多。

  此次抗洪救灾中,山东移动秉承“客户至上”的服务原则,第一时间成立7*24小时抗洪救灾集中指挥调度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借助信息化手段精准定位抢修顺序,合理安排前线抢修队伍、调配物资,快速恢复灾区信号,让人们亲身体验到了山东移动的优质和智慧服务。

  大数据应用于救灾是一次重要的尝试和突破。“以往,大数据技术更多应用于业务质量分析,潍坊洪灾发生后,潍坊移动运用大数据技术率先实现了从业务保障向一线救援支撑的顺利转变。”山东移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智慧移动,科技发力,山东移动人在灾情面前,毫不畏惧、奋勇当先,多手段、多举措解决信号问题,只为保障千家万户的通讯畅通。(通讯员 刘长文 郭志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