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10×10”5G产业合作计划成果纪实——5G工业互联网赋能高端装备制造业

2019-02-28 15: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制造业在国家层面乃至整个人类社会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诸多国家在智能制造领域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如中国“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平台”、美国“工业互联网计划”等。其中信息通信系统升级是智能制造中重要一环,5G在赋能智能工厂多样化需求方面,有着绝对的优势。

  2018年1月3日,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成为国家战略。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中指出,山东作为装备制造业大省,规模居全国第3位,但比起广东、江苏等装备制造产业强省,仍存在高端装备占比不高、电子信息装备占比低、本土配套率有待加强等短板。随着5G技术商用的逐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将赋予高端装备制造业全新可能,必将助力山东本土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山东移动长期致力于为各领域产业提供优质、便捷、快速的网络支持。今年1月底,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联合海信、海尔、浪潮、重汽、华为、中兴等5G产业合作伙伴在我省率先发布了“10×10”产业合作计划,旨在通过孵化十大场景应用,赋能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

  记者带着5G工业互联网赋能高端装备业的问题,走进山东移动进行采访。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但在重视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善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生产效率,也是加速装备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山东移动集团客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融合,实现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形成科学决策与智能控制,将极大提高企业生产资源配置效率。

  山东移动与海尔联合发布“空调云”,打造国内首个中央空调物联网和大数据解决方案,并通过物联网技术推动中央空调产品升级,实现20%以上的能效提升。与潍柴集团共同打造智能工厂,依托5G通信技术,在车辆设备前装,新能源电池制造,车联网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合作。和重汽集团展开技术攻关,并在今年1月22日在济南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中,率先开通了首个2.6G频段5G试验基站,为车辆自动驾驶、编队行驶、车辆生命周期维护等提供安全、可靠、低延时和高带宽的连接服务。与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合作,打造半导体芯片全自动无人生产线。与青岛港合作,建设5G内部专网,满足港口设备通信要求,开展“智慧港口”自动化码头升级。与歌尔电子合作,在VR、AR设备生产、室内环境智能制造机器人等方面展开研究探索,提升产品生产效率。5G技术将成为释放工业自动化潜能的催化剂,为工业制造升级提供无限可能。

  承载着众多装备制造业转型需求,山东移动将携手各行各业合作伙伴,充分发挥5G技术优势,为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保障,助力我省十强产业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发改委:做好四方面工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2019030106055886430.jpg

    罗文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回应的。坚持依法办事,要坚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特别要注意尊重港澳的社会制度和法律制度,尊重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详细]

    03-01 08-03人民日报海外版
  • 暖意融融投资稳(数字看“六稳”)

    ”  在稳投资政策引导下,我国投资和市场环境改善,制造业投资一马当先、民间投资表现抢眼、基础设施投资补上短板……投资增速企稳,结构不断优化。我国人均资本存量水平仅相当于发达经济体的1/5左右,基础设施投资空间依然巨大 [详细]

    03-01 08-03人民网-人民日报
  • 朝方说在朝美领导人会晤中要求解除部分制裁

    朝鲜外务相李勇浩3月1日在河内说,朝鲜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中仅要求解除部分制裁,如果美方同意,朝方将永久废弃宁边核物质生产设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双方就解除对朝制裁范围相关问题没能达成一致。[详细]

    03-01 17-03新华社
  • 初步结果显示马基·萨勒连任塞内加尔总统

    塞内加尔国家计票委员会主席邓巴·坎吉28日在首都达喀尔宣布塞内加尔现任总统马基·萨勒在24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58.27%的选票,再次当选塞内加尔总统。根据宪法,计票委员会将把选举初步结果报送给塞宪法委员会确认,后者将发布此次大选最终结果。[详细]

    03-01 17-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