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5G助力打造 山东首家生态无人农场

2019-03-29 11: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移动将在淄博禾丰生态无人农场部署5G试验网络

  

  助力打造山东首家5G生态无人农场

  大众网济南讯 日前,记者获悉,山东移动将在淄博禾丰生态无人农场部署5G试验网络,助力打造山东首家5G生态无人农场。通过综合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5G生态无人农场将在农业生产效率、经营成本控制、产品质量标准化等领域较传统农耕生产方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山东移动借助自身5G网络技术优势,对接我省现代高效农业等“十强产业”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随着天气回暖,春耕备播和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在淄博禾丰生态无人农场里,嫩绿色麦苗随风摆动,一台宽达300米的自走式喷灌车正在横跨整个地块进行5G作业测试。“不要小看这个大家伙,它集合了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对小麦精准高效灌溉。”淄博禾丰生态无人农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这套设备可以大大提升农田灌溉效率,不仅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而且达到了环境友好的综合目的。

  “我们了解到,淄博禾丰生态无人农场在建设过程中,对于农业机械设备实时自动控制和监控视频高速回传有着迫切需求,急需进行5G网络信号覆盖和农场视频监控系统的支撑。”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多次接洽,双方一拍即合,通过因需定制的方式,对现有农业设备进行5G模块升级,提供农田视频监控系统的组建方案,并积极开展方案的测试论证,为山东乃至全国在智慧农业与5G技术结合的实践应用推广上提供了具备可行性的实践经验。

  未来,在5G生态无人农场生产场景下,基于中国移动5G网络的无人机将在农机管理系统的操控下,对农场500亩农田自动开展喷药作业。在幕后的监控室内,“通过农场生态监控系统大屏幕,技术人员不仅可以随时监控各个块区的实时情况,而且还可以通过大数据计算,结合气候条件、土壤元素含量、土地墒情进行综合判断,从而更加科学的做好农作物种植管理,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山东移动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山东移动将继续加快5G商用进程,借助自身技术优势,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我省“十强”产业对接,构建特色业务场景及应用示范方案,促进通信信息技术与智慧农业深度融合,积极助力我省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增值税减税新政今起落地 超万亿元减税谁最受益?

    W020190401567424817816.jpg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将迎超万亿大减税。4月1日起,增值税减税新政正式落地,作为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主菜”和“硬菜”,将给企业和民众带来重大利好。怎么减税?谁最受益?一起来看。[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
  • 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全文如下。[详细]

    04-01 15-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日本公布新年号“令和”:首次出自日本古籍

    据BBC报道,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新年号为“令和”,“令和”的出处是《万叶集》。日本共同社指出,该年号首次出自日本古籍,而非中国古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新年号“蕴含了在人们的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诞生并成长的意思”。[详细]

    04-01 15-04人民网-国际频道
  • 尼泊尔南部暴风雨已致29人遇难 数百人受伤

    尼泊尔多地于3月31日下午至夜间遭遇暴风雨,尼南部因此已有29人遇难、约400人受伤。该暴风雨导致巴拉地区部分公路一度中断、不少电塔和房屋受损毁、逾10辆客车不同程度损毁。巴拉地区主要官员鲍德尔介绍说,尼泊尔军队、警察及武警部门已彻夜展开救援工作。[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