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联合海尔打造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

2019-08-26 16: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的到来,不仅使用户手机网速成倍翻升,更将赋能工业互联网,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山东移动积极开展5G网络规模实验网建设,利用5G先行先发优势,发挥5G产业联盟聚力作用,积极推进5G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工业产业应用融合创新。借助5G超大带宽、海量数据、超低时延的特性,开启万物互联、人机深度交互、智能引领变革的新尝试,催生了诸多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山东工业转型升级。

  近日,山东移动联合海尔、华为在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上正式发布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以企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及ICT技术的创新与变革,人工智能、5G等关键技术的深度融合,重新定义未来智能制造。

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发布仪式

  据悉,通过AI+5G的技术组合,整个工厂可以实现全流程信息自感知、全要素事件自决策、全周期场景自迭代。实现先进制造技术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的数字化、网络、智能化制造,满足用户美好生活体验。一方面,通过全流程融合AI+5G技术,打造云端秒级响应、VR漫游、智能协同等200余项用户体验新模式,助力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升级;另一方面,通过136项AI+5G技术支撑互联工厂,搭建跨界融合、生态共赢、技术迭代的创新体系,满足多场景高端制造,助力互联工厂全要素自决策。同时,通过AI+5G等关键技术应用,全面赋能网器交互、设计、体验、预售、制造、迭代等生态场景,助力网器用户体验场景自迭代。

  此外,在智能+5G互联工厂内,产线工站操作员在生产操作中突遇紧急困难,可通过佩戴AR眼镜,以第一视角,与技术专家进行远程实时音视频通讯。专家在看到眼镜端采集的视频后,可即时实施AR标注、冻屏标注等系列操作,将指导信息于第一时间实时反馈到操作员的视线中。同时,专家还可将部分实用资料,包括介绍文档、视频解说等,一并传输给现场人员,以进一步辅助现场解决疑难问题。

5G+AR人机协作应用:专家AR远程诊断、新产品AR智能培训

  落地后的智能+5G互联工厂,将为互联工厂转型升级提供样板范例。通过基于数据的仿真建模验证、生产高效协同、质量精准管控,探索实践出更多场景化的物联网智能产品、智慧组合解决方案及AI技术应用,实现生产效率、制造成本、不入库率等产能指标的极大优化,形成行业智能制造的强大竞争力。

  6月13日,山东移动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德工业园海尔互联工厂中完成5G基站部署,并成功调试5G网络下AR异地远程作业指导应用场景。走进互联工厂,一条接入互联网的自动生产线正有序运行,一旁的显示屏上,数据实时跳动,不断刷新。一只灵巧的机械臂上信号灯闪烁,宛若长了一只“眼睛”,对着面前冰箱上的质量检测点一扫,产品的缺陷情况便立刻显示在电子屏上。5G搭载基于云的AI移动视觉检测系统,可大大缩短时间,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

5G+机器视觉应用:基于云的AI移动视觉检测

  作为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山东移动5G技术的迅猛发展切合了传统制造企业在智能制造转型过程中对无线网络的应用需求,其具备的高带宽、低延时的特性,能更好的满足工业环境下的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等厂内应用需求,并且为MEC边缘计算等能力提供了更好的网络支持,为企业构建统一的无线网络提供了无限空间。

  5G的到来,为制造业和互联工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下一阶段,山东移动将继续深化与海尔、华为的产业合作,借助全球首个智能+5G互联工厂创新引领,为打造世界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抢占先机,助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高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