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通信

青岛这家“不一样的国企”正在翻倍式增长

2022

/ 10/31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崛起的青岛,迫切需要培育一批超级大企业。在年营收100亿元到500亿元区间的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6家增加到了2021年的35家,翻了一倍多。

在这批潜力股中,有些企业表现出了惊人的成长速度。比如,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控集团”)的年度营收从2020年的162亿元增加到了2021年的325亿元,完全是翻倍式增长。更重要的是,在海控集团2021年收入结构中,制造业营收达到65%,产业投资占比超过90%。

梳理其成长路径不难发现,这家成长迅猛的国有企业,既没有走以往国企融资平台的老路,也不依靠房地产,而是围绕光电半导体、新材料等青岛布局的重点产业,通过并购上市公司和优质企业,然后在青岛建设专业产业园落地项目,以国有体制和市场机制双重优势,参与到青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行动中。

这种与城市产业布局共同成长的路径意义重大。如何在服务国家城市战略中自身也能得到快速成长,海控集团的产融结合发展之路,为青岛培育超级大企业提供了参考。

传统印象中,青岛是一个国有企业非常强的城市。但在2021年青岛企业百强榜上,位居前十的只有青岛城投和青啤集团两家国有控股企业,分别排名第8和第9。与之相对的是,今年8月新公布的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厦门三家国有企业上榜,而且均进入前200强。这三家企业,均是依托厦门港口优势和城市建设,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在供应链、先进制造、城市建设运营方面不断积累资本,做大做强。尤其是在供应链领域,这三家厦门国企,占据国内4大供应链企业核心集团3席,在钢铁、煤炭、纺织品、橡胶、粮食等大宗商品供应链领域,已经成为全国的“领头雁”,为国内外超过10万家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在青岛传统的优势领域和竞争层面,国企的参与感需要进一步提高。青岛特别提出,国有企业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具有控制力,能够带动主导相关产业发展,尤其是要聚焦全市24条产业链,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项目,实施专业化整合,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和产业发展实力。下一个五年,在青岛GDP迈向2万亿过程中,围绕24条产业链,青岛很有可能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模式,培育出几家营收500亿以上的大企业。

近年来,海控集团凭借资本的敏锐嗅觉,已经在光电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文旅等符合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发展规划的重点产业中,逐渐形成以国企为主体、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以投带引、引育一体”招商模式,为地方产业发展增链、补链、强链,走出了一条快速成长的道路。特别是针对青岛全市卡脖子的“缺芯少屏”难题,海控集团接连为芯恩和京东方等项目的成长落地提供了大力支持。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芯片项目落户西海岸新区,成为全省第一家芯片制造项目。海控集团通过市场化方式向芯恩项目投资11亿元,成为芯恩的长期战略投资人。

在京东方落地过程中,海控集团去年8月出资8.2亿参与京东方定增,当月与京东方签署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投资协议,出资15亿元与京东方合资成立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来看,行业龙头企业京东方的顺利落地投产,为青岛光电半导体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示范效应和集聚效应,一批光电半导体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青岛落户。总投资35亿元的光电半导体中南高科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背光源企业万达光电智造生产基地等上游供应链项目已落地开工建设,近30家上下游生产背光源、偏光片等部件的核心配套企业也在逐步落地。

为支持青岛以京东方为核心的光电产业链进一步“补链”“强链”,加速西海岸新区及青岛市光电与半导体产业发展,海控集团继投资初芯海屏产业基金、华为哈勃远致基金后,拟出资8.8亿元与北京芯海林科技有限公司成立青岛京东方光电产业链基金,专项投资于落户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的项目,形成吸引京东方配套企业向青岛聚集的“强磁场”。

下一步,还会有更多海控集团投资引进的企业,加入到西海岸新区千亿级光电产业生态圈中。在这个过程中,海控集团也还会得到壮大自身的机会。在青岛首批24条重点产业链的47家链主企业中,海控集团参与投资了10家企业。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需要匹配国家和城市战略,但在选择标的过程中的专业判断和后续管理同样不可或缺。海控集团的策略是“上市公司优先”,通过并购优质上市公司、投资拟上市公司优化资产质量,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同时招引优质产业项目,构建“金融服务+园区开发+产业投资”商业模式,实现资本、资产、资源的良性发展循环。

这种专业和高效在并购万马股份和诚志股份两家上市公司过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2020年11月,海控集团出资23.75亿元控股万马股份,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国企控股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2021年,万马股份在董家口经济区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万马青岛海工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为40亿元,专注于高端智能装备及清洁能源相关领域绿色传输线缆的设计、制造和绿色新型环保材料研发、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60亿元,每年可贡献税收6亿元。

诚志股份产业项目落地青岛的过程则更有代表性。今年3月份,诚志股份在西海岸新区注册成立资本金为10亿元的青岛诚志华青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此时距海控集团完成对诚志股份的并购仅仅3个月。从沟通谈判到签约,再到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海控集团只用了20天,这样的效率,让参与诚志股份并购的券商刮目相看,评价其为“不一样的国企”。

据了解,诚志股份在西海岸新区成立新材料项目公司,计划建设两条国内领先的高性能聚合物材料生产线,总投资约53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亿元,每年可贡献税收6亿元。

围绕该产业,海控集团正积极招引欧德油储、塞拉尼斯等世界500强企业,预计未来10年将形成千亿级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通过诚志股份架起青岛和清华科技成果战略合作的桥梁。

据统计,海控集团在投资诚志股份新材料项目、万马股份海工装备项目、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项目、明月海藻集团和聚大洋集团海藻项目等“明星”项目基础上,已经在青岛落地建设了诚志新材料产业园、海工装备产业园、京东方产业园、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一批专业产业园区,持续为青岛先进制造业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第九个获批的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一直承担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的国家战略使命,并规划了船舶海工产业链、海洋航运贸易金融产业链、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链等七大重点产业链。

在落实国家战略做大海洋产业方面,海控集团的视野不只体现在对外并购投资万马股份等上市公司,在对海洋生物等本土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同样有所作为。

与民营资本相比,国有资本可以超越单纯的商业盈利目标,在帮助本地民营企业纾困上也担当重任。2021年3月,在明月海藻发展的关键时期,海控集团对其进行了3亿元战略增资扩股,帮助解决了股权分散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还对聚大洋集团的海藻空心胶囊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并共同成立项目公司,目前已在原有2条以海藻为原料的空心胶囊生产线基础上新增6条生产线;此外,联合新区民企瑞源集团发起组建总规模5亿元的海洋产业基金。

与此同时,海控集团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的高效协同方式,也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参与投资并购的相关企业都在效益指标上交出了满意答卷。尤其是在对系统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管理上,海控集团创新“一臂之距”管理模式,在战略管控和财务监管的基础上,确保国企体制不影响企业原有市场灵活机制。

控股万马股份以来,万马股份营收较2020年同期增长37%,净利润增长18.8%,总资产增长36%,市值累计涨幅14.15%,实现了国资和市场的双赢。

今年上半年,明月海藻集团实现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25.9%,净利润实现5854万元,同比增长45.5%;海藻空心胶囊项目公司实现收入1011万元,净利润50.7万元。

截至今年6月,海控集团总资产约1500亿元,较创立之初增长超3倍。未来,随着产业布局的日趋完善和集聚效应的提高,海控集团也将进入创新驱动的新增长阶段,不断提高国有资本投资的创新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绪棽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