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儿童福利院:福彩公益金为孤残儿童筑梦添翼

2019-09-20 10: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省福彩中心为滨州市儿童福利院送上慰问品

  

  滨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岳恒晓表示,福彩公益金在福利院的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9月19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黄春明)“hello!”9月19日,在记者跨进滨州市儿童福利院大门的瞬间,一抹清亮的童声自院中传来。“孩子们知道有叔叔阿姨要来看他们,高兴得不得了!”滨州市儿童福利院院长岳恒晓说,此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红色精神寻访暨山东福彩媒体采风活动”采访团到访福利院,孩子们又要开心好一阵子。

  “虽然都是孤残儿童,但是孩子们都很活泼开朗,特别喜欢和人交流。看着孩子们高兴,我们工作人员也很高兴。”随着岳恒晓的介绍,采访团深入到院内参观,探寻孤残儿童在福利院的成长轨迹。

  率先开展替代养护活动 兜底保障困境家庭残疾儿童

  据岳恒晓介绍,滨州市儿童福利院于2011年6月份正式揭牌启用,占地106亩,其中建筑面积为6200平方米,是全市唯一的儿童福利事业机构,主要职责是收养全市城乡孤儿、弃婴和无家可归的残疾儿童,为他们提供养育、预防、医疗、康复、特殊教育、心理辅导、职业培训等服务职能。

  “尤其是2015年5月,我们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了以全市困境家庭残疾儿童为救助对象的替代养护活动,解决了‘一个残疾儿童,拖垮一个家庭’的社会问题。”岳恒晓对活动作出了进一步解释。她说,“滨州市儿童福利院积极探索将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残疾儿童免费纳入服务范围,将全市困境家庭的残疾儿童接到福利院代养。这样不仅让孩子享受到了更优良的养护和教育,还解决了孩子家庭的负担,惠及了更多的残疾儿童,还能对脱贫攻坚行动起到帮助作用。”

  “举个例子,我们这里有个4岁的唐氏综合症患儿,从他两岁起,他的父母就把他送到了福利院代养。孩子从刚来时不会走路、不会叫爸爸、妈妈,到现在能够到处跑,看到他妈妈就赶紧叫,我们和孩子家长都特别激动!”

  对此,孩子的母亲王洪霞表示出了深深的感激,她告诉记者,“我家孩子来这里两个多月后就学会了走路,第一次听到他叫妈妈,也是在这里,我感激福利院的领导和老师、护理员们,孩子在这里得到的爱,有比得上一万个妈妈给的那么多!”

  

  代养家庭家长感恩福利院工作人员的付出

  岳恒晓表示,该项活动开展4年多以来,家庭反馈好评率达到100%,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2018年5月31日,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到滨州市儿童福利院调研,对这一活动做法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活动将原来‘全市低保家庭、困难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养育的残疾儿童以及建档留守残疾儿童’范围扩大至了全市户籍常住人口中的学龄前困境残疾儿童,为更多家庭带来了帮助和希望。”

  注重个性化服务 福彩公益金为孤残儿童筑温暖港湾

  “曾经有人对我们说过,走过的儿童福利院不少,但来到滨州市儿童福利院,会发现这里的孩子都特别阳光,喜欢与人亲近、拥抱。其实,孩子们能够一直保持这么乐观、开朗的性格,与我们的个性化服务是分不开的。”

  岳恒晓口中的个性化服务,指的是由滨州市儿童福利院在国内率先创立的“孤残儿童心理关爱”一对一心理疏导项目。据悉,该项目在开展过程中,会针对孤残儿童特殊的心理状态和每个孩子的特质,为其一对一配备固定的心理咨询师,并将心理护理融入到了儿童养育、成人养护工作中,推进生活、心理兼顾的养护模式。

  在心理咨询室,记者见到了正在与聋哑儿童小如互动的心理咨询师杜玉枝。见5岁的小如正在沙盘旁安静得玩着沙子,岳恒晓说,孩子是今年六一才送到福利院的,初到时十分顽皮,在杜玉枝的引导下,不过三个月的时间,已经能够安静地坐下来学习知识。

  

  心理咨询志愿者杜玉枝每周都为残障儿童进行心理疏导

  听岳恒晓为记者讲述小如的成长经历时,杜玉枝在一旁红了眼眶。“孩子特别聪明,她能看懂我的口型和肢体语言,看到孩子的进步,我也很欣慰。”杜玉枝说,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护士,因对心里咨询感兴趣,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现在是滨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据杜玉枝介绍,自己已经在福利院做了4年多的志愿者,每周都来为孩子做心理咨询辅导。“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能够帮助他们形成乐观、积极的性格,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好基础,是非常有必要的。”

  岳恒晓对此深表认同,她补充道,2016年该项目被省委宣传部等9部门联合表彰为“全省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民政部主管的《社会福利》杂志也对该项目进行了约稿,将“孤残儿童心理关爱”一对一心理疏导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我们滨州市儿童福利院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为孩子们带来这么多帮助,必须要感谢福彩公益事业的帮助。在我院建设过程中,2650万元的福彩公益金为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岳恒晓说,在福彩公益事业的支持下,福利院已实现了从养育温饱型福利院到养治教康安功能型福利院的跨越式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礼赞祖国!韩国又石大学中国留学生组织快闪为新中国庆生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给海外学子提供一种抒发爱国情怀的方式,韩国又石大学中国留学生会广泛征求建议,在又石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的支持下,中国留学生会成员积极带头组织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 [详细]

    09-30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A股9月行情收官 三大股指月线集体收阳

    9月30日,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全线收跌,上证综指跌0.92%,深成指和创业板指跌幅超1%。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面下跌,电子、通信、非银金融、计算机、传媒、食品饮料、国防军工和银行板块跌幅居前,均超过1%,只有农林牧渔板块收涨1.13%。主题板块方面,...[详细]

    09-30 1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下沉”的直播带货市场:明星狂欢与小主播的烦恼

    郭富城与快手电商达人辛巴合作,5秒卖出5万瓶洗发水……  而在这种火爆的场面背后,明星直播带货正在成为一条日趋完整的产业链。”  阿强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7月9日至8月22日其中的14天时间里,阿强直播间的场均观看人数约为357,支付买...[详细]

    09-30 07-09中新经纬
  • 台风黄色预警发布:预计“米娜”强度将继续增强

    30日08时至10月1日08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南海东北部、东海、台湾岛沿海、福建沿海、浙江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部分海域或地区将有8-10级大风,“米娜”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的风力有11-14级,阵风15-16级。降水预报:30日08时至10月1日08时,...[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否认干涉美国大选 伊朗外长:我们不干涉他国内政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8日否认伊朗有意干涉明年美国总统选举。他指认美国针对伊朗发动网络战,例证之一是几年前使用“震网”蠕虫病毒软件攻击伊朗铀浓缩设施。[详细]

    09-30 07-09新华网
  • 获伊朗释放的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停靠迪拜

    “史丹纳帝国”号油轮27日驶离伊朗。油轮运营方瑞典斯特纳布尔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霍内尔当天早些时候告诉路透社,油轮“正靠近迪拜码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7月19日以涉嫌违反国际海事法为由,扣押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详细]

    09-30 07-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