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脚下游出致富螭霖鱼 挑山工精神托起幸福新沙岭

2019-04-11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在泰山挑山工的发源地沙岭村,省福彩中心副主任王庆林向老挑山工代表送上慰问物品
沙岭村党支部书记吴传印讲述泰山挑山工搬运索道驱动轮的事迹
搬运索道驱动轮的指挥者陈广武,是泰山挑山工的杰出代表
做了20年泰山挑山工,如今63岁的孙殿峰依旧能够挑货上山
采访团记者体验挑货上山
记者们重走泰山挑山工之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4月10日讯(记者 逯禹涵 摄影 姜镛 王晨鹏)隶属泰山景区大津口乡的沙岭村地处泰山东麓。4月的沙岭村山花烂漫,绿植遍野,村里的天龙水库、天井湾、风水岭、固顶山等一大批自然景观引人入胜。沙岭村党支部书记吴传印称,“这里不仅是游人中意的好去处,也是远近闻名的‘挑山工村’,泰山‘挑山工’”精神的发源地。”
  4月10日,随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红色精神寻访暨山东福彩媒体采风活动”的开展,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沙岭村,看望泰山挑山工代表,感受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引领下美丽乡村的建设发展。活动中,省福彩中心为泰山挑山工代表送上了生活物资,感谢他们所传递的正能量。
  老一辈泰山挑山工为生活敢挑重担
  挑山工是泰山独特的文化符号,泰山的文化史有多长,泰山挑山工的历史便有多长,泰山挑山工是泰山部分文化的传承者,是泰山历史的见证者。
  据吴传印介绍,沙岭村坐落在周成王、汉武帝封禅泰山的古御道旁,村民们靠山吃山,自古就有挑山工。上世纪80至90年代,沙岭村的青壮年几乎都从事挑山工这个行业,用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养家糊口,成为当时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历代泰山挑山工队伍中,沙岭村挑山工民占80%以上,最多时候达到二、三百人,是远近闻名的“挑山工”村。
  “大家可以看看这张照片,里面站在轮盘上指挥的这个人,就是泰山挑山工中的杰出代表——陈广武”,吴传印向记者介绍,上世纪80年代,泰山修建第一条索道,历时三年,所有建筑物料都由挑山工运送。“索道的关键设备是从奥地利进口的,主要构件索道驱动轮重达2吨多。设备原计划动用直升机运送,无奈直升机都不敢承接,于是工程负责人慕名来到沙岭村,找到了陈广武,陈广武凭借丰富的挑山工经验,应下了这个差事,随后召集了150多名挑山工,扎起了大架,抬架子64人,光纤夫就得36名,打一声号子只能挪动一步,自中天门到南天门有3000多级台阶,而且还要跨越泰山最为险峻的十八盘,这一趟抬了整整四天,最终成功把这个‘大家伙’送上了泰山。”
  在沙岭村挑山工上山的入口处,记者见到了如今已是77岁的陈广武,老人说,“那时我们条件不好,文化又少,想要过好生活就得敢挑重担。挑一次货物,少则100斤,多了能到170斤。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是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得保持、传承下去,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坚韧不拔,知难而进,勇往直前。”
  听完老人的一席话,记者们纷纷尝试挑起货物,想要体验一段“挑山之路”。40斤重的扁担压在身上,平路尚且难以前行,更何况山路十分狭窄,又多崎岖陡峭,但看到63岁挑山工孙殿峰挑起货物上山的模样,记者们更深感到泰山挑山工的不易与坚持。吴传印称,从起点到山顶,8公里多的路程,挑山工们只需要三个小时即可到达。“他们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将会永远在这里流传下去。”
  新时代“挑山工”精神绘出美丽乡村
  记者了解到,随着泰山建设的逐步完善和索道的建成,成批的货品已不再主要依赖挑山工,沙岭村的挑山工大都转做其他行当。但由于地处大山深处,过去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沙岭村的发展一直受到制约。
  “作为泰山挑山工的发源地,我们沙岭村两委积极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埋头苦干、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精心谋划,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以鱼富农、以渔促旅、以旅带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吴传印口中的鱼,是泰山独有的品种——螭霖鱼。螭霖鱼长不过20厘米,重不过百克,但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备受历代文人墨客、达官贵人推崇。
  “别看它小,营养是海参的8倍!”吴传印介绍,不同于其他鱼类以斤论价,螭霖鱼的价格按照长度计算。“每公分通常是3块钱,有时也能卖到5、6块钱,一条10公分的鱼,最少就是30块钱。”
  吴传印说,“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农业部扶持,投资1200万元建设了集旅游观光、养殖繁育、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全国首家螭霖鱼养殖示范园区,每年销售螭霖鱼10万尾,接待游客10万人次,年集体能够增收120多万元。截至2015年,村集体旧债全部还清。此外,村里还成立了沙岭螭霖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养殖螭霖鱼,为养殖户提供技术、信息等帮助。到现在,全村81户村民‘农转渔’,螭霖鱼户均存养量达到5万尾,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小小螭霖鱼圆了村民脱贫致富梦。”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依托泰山大旅游和螭霖鱼产业,在螭霖鱼养殖示范园区周边打造泰山民宿村。”吴传印称,项目建成后,每年计划接待游客30万人次,通过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服务,使得村集体年收入600万元,安排400名村民转移就业,同时带动螭霖鱼养殖、餐饮、住宿、服务、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产业发展,为村民年平均增加收入1.2万元。
  “这次采风活动来到沙岭村,我认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吴传印表示,“虽然我们这个年代的挑山工比较艰苦,但有很大一部分人不知道挑山工是怎么回事。通过这次活动,更多的人了解了泰山挑山工是多么的不容易。学习、践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将督促我们在工作中抓好细节、干好工作,让我们向老一辈泰山挑山工一样,踏踏实实地担好每一趟货,做好每一件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2 10-04中国新闻网
  • 一体化“出海”建造“电力高速路”

    在巴西广袤的热带雨林中,高耸的铁塔上一条条银白色的输电导线架空穿梭,这就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项目。该项目是世界距离最长的±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途经巴西帕拉、托坎廷斯、戈亚斯、米纳斯吉拉斯和里约热内卢5个州、78个城市。[详细]

    04-12 11-04经济日报
  • 人手不足怎么办?日本推广“无人驾驶拖拉机”普及智能农业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位于日本岩手县花卷市中北万丁目的一家农场9日举办了一次农业机械作业展示会,展示了机器人技术和信息技术如何实际应用于农业之中。[详细]

    04-12 11-04人民网-日本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