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夏庄镇敬老院 让乡村老人晚年更快乐

2019-04-11 14:25: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讯 4月9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精神寻访暨山东福彩媒体采风活动”记者团来到了莒县,走进夏庄镇敬老院,实地感受院内老人的田园生活。

  “这是我们敬老院投资15万元兴建的高温大棚,里面种植了多种蔬菜,基本实现了一年四季的蔬菜自给。这样既保证了蔬菜的质量,提高了老人们的伙食标准,同时还丰富了老人的日常生活,充分调动起了老人的积极性,帮助他们活动筋骨,在乐趣中强身健体。” 顺着院内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夏庄镇敬老院内的建设的高温蔬菜大棚。

图片1

夏庄镇敬老院建设的蔬菜大棚(摄影:杨琛)

  种菜娱乐悠然自得 养老院里过上美满生活

  油菜、韭菜、苦菊、小白菜、水萝卜……一眼望去,蔬菜大棚里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刚刚浇过水的地面散发着带有蔬菜清香的泥土味,满是春天的气息。

图片2

敬老院内的蔬菜大棚内,老人正在查看农作物(摄影:王晨鹏)

  “相比于城市内的敬老院,我们莒县夏庄镇敬老院的设施和环境更贴近农村老人的生活习惯。”据该院工作人员介绍,夏庄镇敬老院占地26亩,按照“花园式建设、亲情化管理”的原则,本着“以人为本、以院为家”办院理念,逐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其中,蔬菜大棚的建设就为老年人提升了更别样的幸福感。

  “俺今年80了,平时干不了太多活,就喜欢来这大棚里帮帮忙,种种菜、浇浇水,看着蔬菜一茬一茬地长起来,心里高兴,吃饭也更香!”尹世宏老人说,到敬老院一年来,自己吃得好、睡得好、条件好,过上了理想中的老年生活。今年65岁的李学坤已经在院内住了三年,他感慨道,比起原来在家吃饭不规律、菜品种类少的情况,敬老院的就餐时间稳定、饭菜种类繁多,“尤其是俺们吃的蔬菜都是自己来大棚种的,味道好还更放心!”

  从蔬菜大棚来到厨房,记者看到刚刚摘下的水萝卜已经被放上了灶台。厨师赵师傅告诉记者,“今天中午有炸鱼排、猪肉水萝卜炖粉条和馒头,我在这儿给老年人做了六年饭,大棚里的菜好,他们都喜欢!”

  福彩助力养老事业 托起农村老人幸福晚年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莒县夏家庄敬老院是一家集住宿、餐饮、医疗、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颐养天年的好场所。据院内工作人员介绍,院内现有平房178间,床位数176张,工作人员11人,院民49人,全镇有入住意愿的老人都全部入院。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支持下,该院逐步改善办院条件,其中,山东福彩还投入了35万元福彩公益金,用于院内基础设施的改善。除住房、餐厅外,该院还为老人设立了卫生室,并配备医护人员和床位等,方便老人就医;设立娱乐室、文体活动室、放映室、配备室外健身器材等,供老人们丰富精神生活。

图片3

两位老人在娱乐室对弈(摄影:杨琛)

  薛彦成和薛彦勇是多年的“棋友”,记者走访敬老院时,两位老人的一盘棋正呈胶着之势。见记者前来,薛彦勇热情地说,“俺是五保户,在这里住了9年,平时没事就喜欢和老朋友一起下下象棋,早就把这里当成了家。这儿的医护人员对俺好,伙食也好,看病也方便,俺愿意在这儿一直住下去!”

图片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外媒: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

    据外媒报道,英国警方逮捕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但阿桑奇对英厄之间达成的协议表示拒绝,因为它没有保证阿桑奇不会被引渡到美国。据俄罗斯卫星网今年2月1日报道称,厄瓜多尔外交和移民事务部表示,阿桑奇请求泛美人权委员会提供保护,理由是“存在潜在的威胁”。[详细]

    04-11 18-04中国新闻网
  • 外媒: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

    据外媒报道,英国警方逮捕了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2018年12月,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曾表示,已收到英国的书面保证,称阿桑奇不会被引渡到可能导致其生命危险的国家。[详细]

    04-11 18-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