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这些老人我们也得到了温暖!莒县惠安颐养中心护理员用爱心守护夕阳

2019-04-11 14:31:00 来源: 山东交通广播 作者:

  “挺热爱这份工作的,确实累,但是看到老人幸福,什么都值了!”34岁的林杰是莒县小店镇人,从2017年5月23日入职惠安颐养中心后,这个质朴、麻利的护理员凭着一份执着的爱老之心,从普通护理员做到了自理区楼长。

照顾这些老人我们也得到了温暖!莒县惠安颐养中心护理员用爱心守护夕阳

  莒县惠安颐养中心自理区楼长林杰(左)、失能区楼长任纪梅(右)

  4月9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红色精神寻访暨山东福彩媒体采风活动”中,记者来到了莒县惠安颐养中心,中心现有5层老年休养楼2栋,设置养老床位300张,这里的35个护理员每天循环着24小时轮班、每两小时就查一次房的工作状态。从吃饭喂药到翻身擦洗,从生活照料到心理疏导,与老人们生活相关的每个细节都被他们记在心上,他们用最朴素的关怀和爱,温暖守护着老人们的夕阳红。

  体力、技能、爱心、耐心缺一不可

  “护理员的工作,不仅包括协助老人吃喝拉撒、洗澡、娱乐、康复等常规内容,还包括协助就医、心理辅导、对外活动安排等,涉及与老人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想要干好不容易,没有一个好身体绝对不行。”林杰说,自己本身是护理专业出身,来到颐养中心之前在医院做护士,“虽然都是护理工作,但养老护理员的工作确实比护士还要累。”

  林杰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体力要跟得上,想要做好养老工作,专业技能的提升也十分必要。在这一方面,颐养中心为一线员工制定了每个月两次的业务知识培训。“通过培训,我的专业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比如说,老人入住中心后,我们会从专业的角度对老人进行评估,根据老人的不同情况,为他们做好相应的生活照料、技术护理、心理护理等服务。”

  林杰举例道,“比如从技术护理方面来讲,老年人多患有心血管疾病,我们平时会注意他们的生命体征、血样、冷热护理和常见病,并准备好各种急救措施。从心理学方面来讲,一般来说,老年人在晚年容易出现孤独感,来到中心后,需要慢慢适应陌生的环境,需要一段习惯、适应的过程。我们会在平时多跟老人沟通,深入了解他们的心理并做出相应的处理。”

  在林杰看来,老人护理员是个特殊的职业,面对“老人身体机能减退、对人和事物越来越依赖”的情况,不仅要夯实业务知识,更要用孝心、爱心、耐心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双向关怀让护理员、老人亲如一家

  “其实我做这份工作,每24小时轮一次班,顾不上家是常有的事”,林杰说,虽然家人有时会流露出不理解的情绪,但多数时候仍然支持自己的工作。“除了家人的鼓励,更能让我决心在这个岗位坚守的,是老人们给予我的关心和感动。”

  林杰回忆道,今年春节时,曾接到过一位老人的拜年电话。“他原来在中心住,后来回家了,虽然相处的时间不算长,但逢年过节的,老人惦念着我,还专门给我打电话拜年,我特别感动。”

  中心失能区楼长任纪梅也提到,从2017年10月9日入职到莒县惠安颐养中心来,自己从老人那里也收获了许多感动。“我原来没做过护理员,在中心培训上岗之后,和老人们接触多了,越发感觉到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任纪梅说,很多老人都对自己很信任,有些事不告诉子女也会告诉自己。“我们是每24小时轮一次班,有一次我正常休息了一天再上班,就有老人来问,‘你怎么好些日子不来了啊,好长时间不见你了’,其实就一天,但老人对自己很依赖、很关心,我就感到很幸福。尤其是我请病假那次,好多老人追着问‘你去哪了闺女’,一听说我不舒服,还有老人掉眼泪。从那以后,我就算休息也是惦记着老人们,想着得快点往单位跑,我们护理员和老年人,早都成了一家人。”

  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逐步加快,护理方面的专业人才缺口会越来越大。两位护理员均向记者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人才加入到爱老、敬老、服务老人的队伍中来,给老人的幸福晚年提供更多贴心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劳尔·卡斯特罗:美越来越具侵略性 古巴不惧威胁

    劳尔·卡斯特罗:美越来越具侵略性。古巴不惧威胁新华社哈瓦那4月10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10日说,美国持续破坏古美双边关系,威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和平,但古巴不畏惧美国侵略行为,不会放弃任何原则[详细]

    04-11 14-04新华网
  • 民主党要求国税局限期内公开特朗普纳税申报单 美财长:不给

    民主党要求国税局限期内公开特朗普纳税申报单。和怡然】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理查德·尼尔此前要求财政部下属机构国税局4月10日前交出特朗普个人和商业实体2013年至2018年间的纳税申报单[详细]

    04-11 14-04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