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山工村”的变迁:时代在发展,挑山工的精神不能丢

2019-04-11 14:3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孙蕊

  齐鲁网4月10日讯 2018年6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事关新时代山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殷切希望山东广大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泰安市沙岭村这个几代人从事挑山工工作的村落,沙岭人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埋头苦干,不断创新,通过发展旅游业等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泰安市泰山景区大津口乡沙岭村位于泰山东北麓,是进出泰山的“北大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沙岭村青壮年几乎都从事挑山工这个行业,用微薄的收入来维持生活。出生于1945年的陈广武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18岁起就做起了挑山工。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担山工得锻炼,肩膀得磨出岗子来,腿要有劲,百把斤在身上压着,担到南天门,一趟得6个小时,一般泰山搞建筑就是担砂灰、石子、木材、钢筋,饭店里就担面、菜、酒。”

  陈广武曾组织沙岭村挑山工队伍出色完成泰山索道轮盘、钢缆、电视转播、气象等大型设备的运送上山任务,他曾经一次次背着重达170多斤的物资上山,而完成这一切,靠的是两个信念。

  “一个是为泰山服务,再一个是为个人生活,都是锻炼,包一煎饼,拿一咸菜,就(做)担山工去。”

  时代在发展,对于挑山工的需求日渐减少,但泰山挑山工的精神不能丢,沙岭村村委会一班人带领大家寻求转型,发展旅游业,养殖赤鳞鱼,村党总支书记吴传印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们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后来我们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白天不行晚上去,让他知道这个社会要发展,我们得向大局看齐,当时挑山工包括创业那么艰难都能过来了,就做做思想工作这些问题嘛,慢慢地开始就把距离拉近了,逐渐我们这个村,就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变化了。”

20161113104458859.jpg

  如今的沙岭村旧貌换新颜,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昔日的“挑山工村”没了,但泰山挑山工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正在齐鲁大地传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劳尔·卡斯特罗:美越来越具侵略性 古巴不惧威胁

    劳尔·卡斯特罗:美越来越具侵略性。古巴不惧威胁新华社哈瓦那4月10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10日说,美国持续破坏古美双边关系,威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和平,但古巴不畏惧美国侵略行为,不会放弃任何原则[详细]

    04-11 14-04新华网
  • 民主党要求国税局限期内公开特朗普纳税申报单 美财长:不给

    民主党要求国税局限期内公开特朗普纳税申报单。和怡然】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理查德·尼尔此前要求财政部下属机构国税局4月10日前交出特朗普个人和商业实体2013年至2018年间的纳税申报单[详细]

    04-11 14-04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