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鲜切花产业 助力招贤镇乡村振兴

2019-04-12 11:09:00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李帛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位于山东莒县的招贤镇有着二十余年的鲜切花栽培历史。在招贤镇西黄埠村的假日玫瑰基地,记者看到,鲜切花种植大棚排落整齐,大棚内花香四溢,各种鲜花争奇斗艳。这得益于山东省乡村振兴驻莒县招贤镇服务队的党员干部与村民们的积极探索和通力合作。

  位于招贤镇西黄埠村的鲜切花种植基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摄)

  去年九月,山东省乡村振兴服务队正式入驻莒县招贤镇。“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的鲜切花生产基本上都是个体经营”。山东省福彩中心技术部部长、招贤镇服务队支部副书记陈宗芹表示,服务队入驻招贤镇时,当地的鲜切花栽培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但当地的鲜切花栽培缺乏村集体合作,经营方式以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为主。再加上缺乏专业的栽培技术指导,该村的鲜切花栽培存在品种相对单一、品质不高、栽培技术相对落后等问题。

大棚内栽培的各种鲜切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摄)

  面对在鲜切花栽培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服务队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到鲜切花栽培大棚与花农面对面沟通,着力解决花农的生产问题。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服务队支部书记王润晓表示,服务队自进驻以来,积极对接省内外一流规划团队,协助编制完成镇村两级乡村振兴规划。“我们多次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省林业厅的相关专家来招贤镇授课、培训,积极争取国内的鲜切花龙头企业落户招贤,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技术、销售渠道支持。”王润晓表示,服务队帮扶的五个村的村民已经全部脱贫。

鲜切花种植大棚上书写的“精准扶贫到户 发展产业脱贫”标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李帛尧/摄)

  为了拓展招贤镇鲜切花的市场渠道,服务队的成员积极对接自己所在的省直部门单位。一次,省福彩中心一行到服务队走访,兼任省福彩中心技术部部长的服务队支部副书记陈宗芹向上级领导反映了招贤镇鲜切花产业在销售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经过研讨,省福彩中心抓住春节、妇女节等节点,号召各市开展“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主题宣传活动暨营销活动。目前已销往外地福彩发行中心近10万枝玫瑰花、扶郎花。

  鲜切花的各类品种当中,玫瑰价格受季节性影响较大,最贵每枝可以买到能到两块多,便宜时只有五六毛钱。陈宗芹表示,通过与省福彩中心建立的市场合作关系,不仅拓宽了玫瑰的市场渠道、稳定了玫瑰的销售价格,还打出了招贤镇鲜切花市场的品牌,使当地的鲜切花品质得到提升。

  作者:李帛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2 10-04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记者12日从国务院扶贫办了解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表彰活动12日正式启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牵头部门向全国评选办公室上报推荐候选人和候选组织的截止时间为5月31日。据了解,全国脱贫攻坚奖设奋进奖、贡献奖、奉献奖、创新奖、组织创新奖五个奖项[详细]

    04-12 10-04新华网
  • 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政务“指尖办”

    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政务“指尖办”新华社昆明4月12日电(记者王长山。去年,云南制定了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方案,提出统筹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资源,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建设完善全省政务服务App[详细]

    04-12 10-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