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看鲁企——山东盖氏集团智慧物流发展纪实

2016-05-29 21:28:30 来源: 中华网山东 作者:

  德国的工业4.0理念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物流行业进入“十三五”也被行业内冠以“物流园区4.0”,是不是涉嫌炒作?采访了山东盖氏集团刘志国副总经理之后,笔者认为并非空穴来风。

  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告诉笔者,物流行业即将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针对过去近30年的物流企业发展历程进 行梳理,物流行业的发展分为3个版本:1.0版是物流货运的草莽年代;2.0版是货运转物流的换牌期;3.0版是适者生存的微利发展期;4.0版应该就是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的深入,现实物理世界的物流实体运作与网上虚拟的物流信息开始了全方位融合。

  盖氏物流特色化发展提升竞争实力

  据了解,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是山东省和济南市重点规划建设的物流园区,自1998年开始运营,截止目前,已 形成济南总部、济阳济北、齐河冠威三个大型物流基地,横跨黄河南北,占地面积达到7000亩,总资产100亿元,常温仓储面积150万平方米,冷库20万 吨,入驻企业3000余家,开通物流专线1600多条,基本实现全国各省市无盲点覆盖,辐射带动二环北路、大桥路、济阳崔寨以及德州市齐河县物流产业集聚 发展,形成沿黄河两岸的大型物流产业带。盖世物流园区功能完善,设施完备,辐射力强大,2014年入驻园区企业总收入达306.7亿元,园区及周边地区从 业人员创业、就业总人数超过1.6万人,形成税收3.3亿元,为济南及周边地区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物流综合服务平台。

  盖世集团刘志国介绍,集团依托入驻企业形成覆盖全国的运输网络与区域配送网络,创造性地探索并形成了物流与市 场“一站式运作”、“一体化发展”的独特运营模式,探索并形成了“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成功实现“模式复制”和“多园协同”发展战略,通过 整合分散的物流量与市场资源,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形成商贸与物流的良性互动,促进整个物流平台优势互补、和谐发展,形成综合性的外向竞争实力。

  “互联网+”及“信息化”之路

  结合“互联网+”战略在物流行业推进,盖世物流园区发生深刻变革的起始之年。未来物流园区整合趋势是“天网+ 地网”模式,在技术上则是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标准化技术等多维度技术融为一体的发展模式。作为山东省公共物流信息平台试点示范园区,盖世集团2010 年启动了数字化物流园区项目,2012年项目核心内容之一物流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大大提升了园区信息化服务水平。盖世集团新的发展思路以“互联 网+”战略为指导核心,投资建设盖世物流云服务平台,将园区变成网上云超市,打造盖世物流综合性信息平台和电商平台。也就是说,未来的盖世集团将由物流仓 储实体平台和基于大数据的物流信息平台构成。

  高效的信息平台应立足于为园区物流企业,以及各类寻求物流服务的客户,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信息交换和 传递等服务。集团计划通过智慧物流园区和物流信息平台建设,1-2年推进济南都市圈内重点物流园区实现信息联盟与共享,3-4年,在全省每个地市选择1个 最好的物流园区,融入物流信息平台,5年左右,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分别选择优质物流园区,组建全国性物流信息联盟。

  “产业链延伸”及“产业融合”之路

  目前,各种产业向物流产业的融合正在走向深入,由最初的制造业与物流业“两业联动”,逐步走向商贸业、金融业 等“多业联动”,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协同发展的“产业融合体”逐步显现。盖世集团在“产业链延伸”及“产业融合”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尝 试,取得明显效果。

  集团2007年开始投资建设山东盖世冷链物流平台项目,拥有20万吨超大规模冷库群。

  2009年投入运营以来,目前已进驻客户1500多家,年货物吞吐量46万吨,2014年市场实现交易额 154亿元。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盖世集团借助现有冷库资源,启动了冷链物流配送项目。自2014年12月至目前,仅用11个月就实现了山东17个地市及 北京、天津两地全覆盖,运送能力在5000吨左右,形成了集代购、交易平台、加工、包装、储存、运输、宅配等功能于一体的完整的物流链条。

  电商方面,集团借助入驻园区的电商企业形成的综合性电商物流平台,开发了盖世云仓项目,形成了物流业与电商协 同发展的新优势。盖世云仓通过数字化物联手段,精准控制电子商务的采购、仓储、发货、送达各个环节,并能为卖家和买家提供库存同步、全流程透明、预警式客 服等符合电子商务需求的全数字化物流服务。同时借助分仓形式,使不同商家的货品可以汇集在同一个仓库里,为不同商家货品的搭配销售、组合销售提供了便利和 可能性。

  盖世集团同步启动的农产品电商项目,充分借助集团现有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优势,提供基于电子商务的B2B

  销售渠道,项目主要用户定位是中小型饭店、社区肉菜店等购买单位,通过自行开发的先进的信息系统,上游与农产品基地合作,优化供应链,下游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难题,横向提供农产品O2O云解决方案,纵向可实现向快餐等其他行业扩展的功能。

  “大数据系统”构建的探索

  物流园区是平台经济,基于平台的大数据系统的构建,是今后物流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正逐渐改变和影响着物流 人的思维方式,详实可靠的数据分析直接影响物流企业对经营模式、经营方向的选择,在运输线路分析、销售预测与库存、供应链协同管理等方面发生着潜移默化的 作用。即使企业今天的数据量不是很大,可能完全基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库,大数据的应用也绝对不容忽视。

  企业迈向大数据时代,要经历很复杂的过程,要经历先人工,后计算机,到人工与计算机结合、磨合的过程,其中最 关键的一步就是大数据的收集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盖世集团组建了数据统计分析中心,目前的收集渠道:一是园区入驻各类型的客户提供的统计调查数据;二是 对园区货物、车辆周转等物流方面的统计数据;三是集团数字化物流园区信息平台提供业务数据;四是社会调查所获得的相应数据;五是政府及行业协会官方数据。

  据预测,到2020年,非结构化数据将数十倍于传统的结构化数据,因此,数据收集的范围和类型由原来单纯的结 构化数据(如数字、符号等信息)等,扩展到各类非结构化数据(全文文本、图象、声音、影视、超媒体等信息)。目前,盖世物流园区承载着向国家发改系统、商 务系统、农业系统、统计系统、交通系统、工信系统等政府部门以及中物联等各级行业协会的数据统计和报送体系,因此,大数据系统的构建,既是园区建设和发展 的需要,同时也是为政府提供可靠决策依据的社会责任的体现。

  物流园区标准化的探索

  2014年9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其中一项主要任务是 “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2015年10月,也就是此次物流企业家年会召开前夕,国家《物流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0年)》正式发布,进 一步表明了国家在推进物流行业标准化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盖世物流园区标准化建设的总体思路,一是率先并严格执行国家行业标准,二是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三是全力做 好行业标准的推广和实践。具体实施方向:一是推进倡议组建全省物流园区联盟,推进山东省物流园区互联互通建设,努力推动联盟内的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为团体标 准。二是面对园区客户,建立物流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及评价机制,形成物流标准持续完善的内生动力。三是在园区推进托盘和周转箱载具标准应用推广及循环共 用体系建设工程。四是基于集团冷链物流平台建设,加大冷链物流标准体系建设及应用推广工程推进和实施力度。五是建设物流诚信体系,强化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 信用评价功能,逐步构建以园区为核心的物流业诚信生态圈。

  盖世物流的“产城融合”及“生态发展”之路

  物流园区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也是城市空间的重要增长极。物流园区发展初期以产业用地的集聚扩张为 发展重心,随着发展的深入,园区与周边地区空间结构的整合以及园区整体功能完善的需求逐渐显现。众多案例表明,产业园区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基本都会 经历从“纯产业片区”到“具有一定配套的产业功能区”再到“综合性产业新城”的发展过程。

  随着产业园区发展到一定阶段,产城分离的空间结构会限制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园区对创新人才的吸引,并进一步 限制城市的发展,因此,探索促进物流园区功能与城市功能协同发展,推动物流园区由单一的产业片区向产业新城转变,促进产城融合,对我国物流园区的建设和发 展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

  盖世集团物流园区建设和发展,以最终形成“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的“产城综合体”模式为目 标,努力构建多元功能复合共生物流产业区,集团济南园区、盖世冠威园区、盖世济北园区三个大型物流基础,跨黄河两岸形成有效的组团形布局,融入济南都市圈 区域的发展格局,凸显了其由产业融合到产城融合的总体发展思路。

  为进一步推进园区的“产城融合”和“生态发展”,盖世集团在新一轮发展规划中,引入生态园区、绿色仓储的概 念,配合济南市城市发展目标以及物流产业规划,打造“黄河物流生态走廊”,推进开放式仓储平台、体验式展示交易中心、物流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打造与市民 生活相关的情景感知高效能仓储系统,实现周边人文及黄河景观环境的绿色发展、和谐发展。

  社会责任体系建设

  盖世集团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体系建设,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致力于把园区打造成员工和大 众创业平台,拓展物流业的“创客空间”,打造物流企业“孵化基地”,提升了园区的产业层次和社会效益。集团在创业项目筛选、前期调研、手续办理、业务对 接、仓库租赁、办公场所、品牌共享、协调政府部门关系,以及提供信息化等综合服务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一大批企业在园区孵化脱颖而出,成长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园区及周边地区从业人员创业、就业总人数超过1.6万人,形成税收3.3亿元,成功打造了一个 服务大中型城市公共物流服务平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培育和孵化了一大批优秀物流企业,自成立至今盖世集团先后认捐慈善基金5000余万元,在社会上树 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美誉度,多次获评“最具爱心企业”、“认捐基金爱心单位”称号,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盖世物流集团刘志国介绍,在新一轮的五年发展规划中,集团计划总投资近60亿元,对现有园区进行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基于“大数据、大金融、大物流”的国际化物流总部基地,在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方面与国际全面接轨,智慧物流将是盖世物流的主要特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百度与工信部联袂打造中国IT新菁英

    今天下午,第七届蓝桥杯全国高校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颁奖典礼于北京大学举行。百度教育事业部副总经理樊效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任王希征为“蓝桥IT新菁英人才培养计划”揭牌。[详细]

    05-29 21-05中国青年网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