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转型发展的埠村经验

2016-06-12 17:05:4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6月份,服役几十年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埠村煤矿二号井开始关井闭坑了,这是下辖三对矿井的埠村煤矿关闭的最后一对井口,意味着其即将完全脱离煤炭生产的行列。

  在面临资源枯竭、矿井关闭的巨大压力下,这家拥有近60年历史的老煤矿以新升实业的全新面貌实现“凤凰涅磐”,确立了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两个产业发展方向,通过“转、扶、挖、培”四条途径,实现由“依托煤”向“摆脱煤”的转型发展。

  煤井关了,“人到哪里去”? 

  埠村煤矿始曾是淄矿集团第一大矿,核定生产能力120万吨/年,鼎盛时期下辖3对矿井,从业人员达到8600多人。2012年,煤炭市场形势盛极转衰,企业最高时亏损额达到1.17亿元。

  转型势在必行,在原埠村煤矿的基础上,2015年10月,新升实业公司通过改制而成立。

  “人到哪里去”是国企转型发展的“第一难题”。新升实业(埠村煤矿)一方面通过内部调剂逐步收紧人员进口,另一方面以“四个一批”,拓宽人员分流安置途径。

  “减一批”:通过清理“五长”人员、退休返聘人员、临时性用工和非在册用工、依法与到期井下合同制人员终止劳动合同等措施,8年来累计净减在册职工2792人、临时性用工197人。“输一批”:发挥专业优势,通过组建东辰共赢服务公司和东辰共赢物业公司两个平台,广泛承接矿井生产、物业管理等服务业务,目前,有20余支专业队伍1400余人在外“打工”。“调一批”:根据企业需要和个人意愿,抽调部分原煤线富余人员支援非煤转型项目和兄弟单位建设。8年来累计从矿井本部调出职工242人。“退一批”:于2009年和2014年两次对部分年龄偏大的职工实行内部退养政策。首批内退职工已全部正式退休,第二批享受政策的职工471人。

  截至2015年底,埠村煤矿在册职工从2007年的6366人,降至目前的3212人。

  多措并举创新转型,打造产业新优势 

  “新升实业是新的事业,我们必须趟出一条新路来。”新升实业董事长、总经理李树新表示,要扭转埠村煤矿连年亏损的局面,趟出一条“老矿新生”的转型之路。

  “我们确立了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两个产业发展方向,并以转、扶、挖、培四条途径着力打造新的产业优势,培育新的发展动力”,李树新说,转,就是转型发展煤炭生产服务业;扶,就是扶持优势非煤企业;挖,就是挖掘存量资源的新潜能;培,就是运用资本手段快速培育新产业。

  通过转观念、调结构、建机制、减人员,企业转型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5492万元,完成利润287万元,一举甩掉连续11年亏损的“帽子”。今年1-4月份,实现营业收入22499万元,完成利润1380万元。

  改革创新,重构体制机制的新活力 

  李树新认为,转型发展要靠新的体制机制作保证,绝不把老国企的弊端移植到新企业中去。

  新升公司对各权属单位积极转换经营机制,实行分兵作战、分线突围、分灶吃饭、分项考核,通过划小核算单位,与原煤、非煤、后勤三条线层层签订“责任状”,把所有经营实体能够拥有的经营自主权下放到位,动态做好监督和考核,力推转型发展的重点项目、单项工程和关键任务的限时办结,促进全面转型。

  在推行混合所有制上,去年7月,新升公司对东辰工程塑料公司进行股改,实行经营骨干持股,实现了与企业利益绑定。

  在新兴产业培育上,试行“业主跟投机制”,按照“谁调研、谁建设、谁经营、谁担责”的原则,规避项目风险,保证项目成功率。目前,新建蓝宝石晶体项目调研组成员先期自筹资金200万元进行产品验证,试验成功后转为股本,并逐步跟投至不低于注册资本的10%,试验不成功由项目组成员自行承担。

  谈到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李树新表示,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产业结构转型、产权结构更新、产品结构调优,把新升实业公司建设成为山东能源集团总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最具活力、最有前景的发展板块,到2020年使企业规模达到5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

    专家预计中国从2024年开始进入高收入阶段.jpg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上中等收入阶段。从欧美发达国家所显示的经验可见:随着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增长必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增长。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通往中等发达国家的道路上,要想更充分释放经济潜力、支撑经济可持续发...[详细]

    06-12 16-06人民日报
  • 河南商丘男子国土局办公楼内非正常死亡

    11日上午,一中年男子在河南商丘市国土局梁园分局办公楼非正常死亡。梁园区宣传部对此回应称,6月11日上午,一中年男子在商丘市国土局梁园分局办公楼非正常死亡。[详细]

    06-12 17-06中国新闻网
  • 日本经济学会年会举行 探讨"中国自贸区发展与日本因素"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2016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11日在云南昆明召开。会议作为第四届“南博会”的论坛之一,以“中国自贸区发展与日本因素”为主题,对新形势下中日经贸合作等进行研讨。[详细]

    06-12 17-06人民网
  • 为何亚裔能频频冲击秘鲁总统宝座

    秘鲁人民力量党候选人藤森庆子10日在利马表示,她接受官方宣布的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的正式结果,祝当选总统库琴斯基“好运”。自秘鲁1998年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全面发展与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关系成了秘鲁对外战略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06-12 17-06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