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道山航:弘扬鲁商精神 服务山东发展

2016-05-29 22:07:02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中国山东网5月26日讯 5月25日下午,“创新发展看鲁企”主题宣传报道活动走进山东航空集团。本次采访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 力宣传我省广大企业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积极作为、创新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新进展,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山航自1994年12月26日开飞以来,保持了21年的安全飞行记录,始终致力于为旅客提供安全、正点、舒适、便捷的航空运输服务。至2016年底, 山航将拥有波音 B737 系列等飞机100架,经营航线160余条、每周3200多个航班飞往全国 70 多个大中城市,并开通台湾地区航线和韩国、日本、泰国、印度、越南、柬埔寨等国际航线。

  21年来,山航在安全、正点、服务以及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较为突出的业绩,并着力于打造“厚道山航”品牌,成为“厚道鲁商”的代表之一。

  厚道的踏实感受来自每一次平安到达

  山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持续安全理念,以持续的高比例安全投入、扎实的安全运行基础,保持着良好的安全飞行纪录。2015年,山航共保障安全飞行 31.4万小时,运输主业安全生产态势持续保持平稳,安全管理体系更加完善,顺利实现安全飞行21周年,连续14年无公司责任原因发动机空中停车事件,是 2007年以来全国民航事故征候万时率最低的航空公司。

  从管理体系到规章制度,从飞行机组到机务人员,山航坚持安全关口前移,严控每一道环节,实现持续安全。2008年,山航在行业首创机组排班“绿蓝橙” 工程,把飞行员按机长和副驾驶分别分成三大类,在飞行力量上进行相对均衡搭配。此举不仅可有效规避飞行机组“弱弱”搭配的风险,而且还解放了飞行干部的精 力,从而让飞行干部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安全管理。

  厚道的放心感受来自每一次准点起落

  航班正点运行是旅客的核心诉求,山航大力实施“航班正点工程”,一方面调整组织架构,理顺保障流程,另一方面投入巨资,为机队飞机装配HUD设备,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低能见度天气下的运行水平,提高航班正点率。

  2015年,山航共组织保障航班(含湿租)156734班,航班正点率74.70%,同比提高7.31个百分点,列全民航主要航空公司第一位。延误 30分钟以内航班占比同比降低7.99个百分点,航班平均延误时间同比减少3.22分钟;首发航班正常率同比提高0.18个百分点。

  厚道的贴心感受来自每一个真诚微笑

  “您好,欢迎乘坐山航航班。”

  每一次踏入机舱,乘务长面带微笑的问候伴随着旅客舒心旅程的开启。近年来,山航通过各种管控举措和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旅客航空运输全流程服务体验。 2014年5月1日,山航正式成立“鲁雁乘务组”,从2100多名乘务员中精挑细选出来317名优秀乘务员,执行8条精品航线,其服务标准与旅客平均服务 满意度均高于其他乘务组。“鲁雁”就是“优雅”的代名词,目前山航正在逐步推广“鲁雁”服务标准,实行全员服务看“鲁雁”。

  山航提升服务水平的不懈努力获得了旅客与社会的一致好评。2016年3月10日-11日,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民航服务峰会上,山航荣获2015年度 “民航服务最佳航空公司”奖以及“机上广播最佳进步”单项奖。2016年4月26日,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授予山航“鲁 雁乘务组”“用户满意服务之星班组”荣誉称号。

  2015年山航CSS(旅客满意度调查)总体评分达到94.16分,同比提高2.21分;权威媒体服务综合排名位列行业前4名;在民航局公布的投诉率 中山航保持最低,行业排名第一;连续八年获得“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到232.15亿元,比上年增长49.43亿元,排名提升7个名次至 第105名。

  厚道的稳健前行来自每一步结构优化

  山航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良好的安全、运行、服务和经营业绩都是来自于内部力量的不断积累和优化。“十二五”以来, 山航不断推进资产结构、航线网络结构、基地布局结构、机型结构等一系列结构优化战略,提升运营效率,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目前,山航以济南为总部基地,在青岛、烟台、厦门、重庆、北京等地设有5个分公司,在乌鲁木齐、贵阳、昆明、海口等地设有4个飞行基地,构建起“南北贯通,东西串联”的航线网络和山东、厦门、重庆“大三角”基地格局。

  “十二五”期间,山航机队年均增长约13%,同时,山航也不断优化机队结构,处置老旧飞机,截至目前共有以波音737NG系列为主的各型飞机92架,平均机龄4.3年,为国内同等规模航企最年轻机队。2016年山航机队规模将达到100架。

  厚道的厚重感受来自每一份社会责任

  山航自成立以来,不断追求商业利润和社会责任高度统一,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高。在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山航第一时间调配飞机运力 全力运送救灾物资。在重大社会活动中,山航同样积极走在前面。山航大力支持山东省举办的国际、国内重大活动,为第十届全国艺术节、青岛世园会、青岛世界休 闲体育大会等提供航空运输服务保障任务,并投入飞机机体彩绘、赞助机票、服务保障、宣传渠道等折合赞助资源8550万元,先后喷涂1架“十艺节”号、2架 “世园会”号、1架“世界休闲体育”号彩绘飞机,宣传推广赛会理念。积极参与山东省文明办“美德山东”文化品牌推广,先后喷绘6架“美德山东”号飞机。

  “十二五”以来,山航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2011年至今,山航共节省燃油5.5173万吨,节约成本约4.2247亿元,减少碳排放量 约17.4346万吨。2012年开始,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山航先后选派四批次8位第一书记分别到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的南官庄、东山腰、东水峪村、中 水峪村、朴山村和南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工作。山航第一书记们在山村“抓党建促脱贫”,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2015年,山航集团(本部)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展望未来,“十三五”期间,山航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进军主流市场、创新商业模式、提升辅业实力,以安全管控为 基础,以创新机制为核心,以电商运营、服务提升和成本管控为先导,以富有激情的组织文化为保障,构建山航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未来五年,山航将保持高于行业平均的发展速度,机队规模年均增长12.2%,达到160架,旅客运输量年均增长13.0%,突破3000万人次,货邮 运输量年均增长13.7%,突破27万吨,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3.7%,突破42亿吨公里。山航将持续扩大机队规模,并适时引进宽体客机开通洲际航线,在 现有的山东、厦门、重庆“大三角”航线网络布局的基础上,完善全国性基地布局,进一步优化航线网络,在更为广阔的舞台上传承与弘扬“厚道鲁商”文化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男子买1300万粉丝成“网红” 发广告网上骗钱

    河南驻马店的蒋某,购买了1300万粉丝,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去年年底,他发布iphone买一赠一的消息,引大量网友付款。在收到钱后,蒋某便立即将网友删除,利用"黑卡"将钱从ATM机上取走。警方提醒:网红≠可靠,切莫贪图小便宜![详细]

    05-29 21-05央广网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