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从测指标到治污水 探路“国企+”区域环保模式

2016-05-29 22:10:52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5月24日,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走进齐鲁石化。(记者 董光强摄)

  5月24日,创新发展看鲁企媒体采访团走进齐鲁石化。(记者 董光强摄)

揪出异味点源,保护清新空气 。张立群摄 (资料图)

  揪出异味点源,保护清新空气 。张立群摄 (资料图)

安全技能训练  顾波摄 (资料图)

  安全技能训练 顾波摄 (资料图)

消防演习  郭光军摄 (资料图)

  消防演习 郭光军摄 (资料图)

  5月24日,齐鲁石化2015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这也是齐鲁石化第二次编写、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齐鲁石化隶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齐鲁石化分公司的统称。齐鲁石化自1966 年建设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50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拥有固定资产原值430亿元,生产装置141套,年营业收入800多亿元。

  报告显示,2015年,齐鲁石化共加工原油1122万吨,生产汽、柴、煤油597.7万吨、乙烯86.2万吨、合成树脂99.5万吨、合成橡胶 32.6万吨、醇类31.2万吨、烧碱18.1万吨、苯类39.5万吨、腈纶纤维4.6万吨。有力地保障了成品油和化工市场的有序和稳定。值得一提的是, 这是全年加工原油首次突破1100万吨,连续11年突破千万吨。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聂树栋介绍,作为山东境内最大的炼油化工企业,齐鲁石化在做好自身环保达标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周边127 家地方企业共计147套生产装置污水处理的社会责任。 2015年,齐鲁石化共接收、处理地方污水275万吨,占齐鲁公司处理污水总量的23.5%。齐鲁石化通过管理延伸和服务延伸,积极协助地方企业实施污水 分流、增设污水预处理设施、解决上游排污瓶颈难题。

  聂树栋说,近20年来,齐鲁石化帮助地方处理化工污水达2600多万吨,相当于22个济南大明湖的蓄水量。他告诉齐鲁网记者,担负污水处理责任的齐鲁 石化供排水厂,由以往的“坐在家里测指标”转变为现在的“走到源头治污水”,将工作的触角伸向污染源头,每周到上游企业走访,查看排水情况,实地解决排污 中遇到的问题,不仅解除了地方企业和居民排污的后顾之忧,有利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而且避免了企业污水乱排乱放,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齐鲁石化的社会责任,为 大武地下水源保护做出了突出贡献,“国企+”区域达标排放的这一新模式也得到了地方企业的欢迎以及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

  齐鲁网记者了解到,今年1—4月份,污水、废气实现稳定达标排放,COD、氨氮、SO2和氮氧化物同比分别减排7.3%、4.1%、1.7%、 8.4%。按照中石化统一部署,齐鲁石化积极实施“碧水蓝天”行动。按照国家和山东省最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认真查找环保隐患,投资13亿元实施的32项 个“碧水蓝天”项目,到目前为止已建成投用28项。(记者 董光强 通讯员 刘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男子买1300万粉丝成“网红” 发广告网上骗钱

    河南驻马店的蒋某,购买了1300万粉丝,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去年年底,他发布iphone买一赠一的消息,引大量网友付款。在收到钱后,蒋某便立即将网友删除,利用"黑卡"将钱从ATM机上取走。警方提醒:网红≠可靠,切莫贪图小便宜![详细]

    05-29 21-05央广网
  • 伊朗新一届议会选出临时议长

    刚刚就职的伊朗第十届议会29日在首都德黑兰召开会议,选举独立派宗教人士拉里贾尼为临时议长。按照惯例,伊朗新议会成立后将逐一复核新议员资格,这个过程需要几天时间,在这期间将由临时议长主持议会工作。[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
  • 法国德国数十人被雷电击伤 多数是儿童

    据BBC报道,数十人分别在巴黎一个公园和德国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被雷电击伤,其中大多数是儿童。霍普斯特滕的警方说,3名40多岁的成年男子受重伤,其中包括比赛的裁判,他被一道闪电直接击中,引起心脏病突发,被直升机送往医院抢救。[详细]

    05-29 21-05中国新闻网